没有思维时会按什么不同(没有思维的意思)


云中松鹤


云中松鹤每日感悟(三百三十七)

(接上期)

简单

解读(346)关于人类“思考问题”的器官,有三种说法,你认为哪个对?


【引言】人类之所以不同于其它动物,除了人类讲究“品德”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人类会深入“思考”,即分析、推理、判断与发明创造。

但是人类,到底又是靠哪个“器官”来思考问题呢?

一、古人认为:人类是靠“心”思考问题的。所以人们一旦遇到问题,就会说“心想怎么怎么”;就现在的人遇到问题,仍会说“我心想怎么怎么”等;再就是在人类历史上,由于人们认为“心”是思考问题的重要器官,所以在古代对死罪犯人执行死刑时,多是刺杀他们的“心脏”。

二、现代人们认为:人类思考问题是靠“大脑”。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外国所谓“科技”的引入与研究,人们发现“大脑”划分很多“思维区域”,且都有不同的“分工”,指挥着人“全身”各个对应的器官工作(这也只是理论,如何验证?),并描绘的惟妙惟肖,故很多人都认为:人是靠大脑“思考问题”的。

三、“道教理论”认为:人类是靠“灵魂”思考问题的。道教认为:人的心脏是人体血液的“加油泵”,负责全身的供血与营养的运输;人的大脑仅是“神经、记忆、储存中枢”,就如同电脑的“内存”一样,真正操控“人思维”的是人的“灵魂”。

那么,“灵魂”又是什么?道教认为:“灵魂”是由父母“阴阳二气”(受精卵)与“天地灵气”(自然空间)化合而成的;也就是说,胎儿在“母体”中,仅仅是一个与母体相连的“生命体”,是没有自己独立的灵魂的;待胎儿出生后,她(他)在与“自然空间接触的一刹那”,自然界的灵气激活了属于她(他)自己唯一的“灵魂”,故才有人类的第一声啼哭(也有病态,不哭泣的,需要抢救治疗)。

这就如同“碘”(胎儿)遇到了“淀粉”(自然空间)瞬间产生化学反应后,突然变色形成新的“化合”是一样的道理。

正因为如此,人类的生命既有先天“遗传”的因素,也有后天“环境”融入的因素,绝非算命先生说的“人的命天注定”。若道家理论成立,人工智能将永远不可能超越人类的天然智慧。

四、关于人类“思维器官”的三种不同说法的对比与思考

(1)古人为什么认为,人们思考问题的“器官”是“心”?

本人认为:一是古人通过长期的生产劳动,认识到“人类心脏”一旦停止跳动,人类就没有“生命”,即心脏的“死活”关乎着人们的生命;二是人们的“心脏跳动”决定着,人体全身血液的循环流动及各个器官营养的输送,影响着人体的神经末梢的灵敏度,即影响着人们的智慧;三是人们心脏的跳动(振动源),实际就是一种“生命振动波”的发射,再加上血液的全身流动,可通过毛细血管末梢,收集与发射各类“信息”,进而实现人与自然的“磁场对接”,即“灵感”沟通,随后再汇总处理后,传输给“大脑”。

例如,一个人黑夜走路,若遇到怪异问题时,就会毛发直竖,屏息警惕,实际就是此人通过毛发发出“电磁波”收集外部信息;同时又屏息呼吸,也在防止暴露自己的“信息”;四是由于人们通过眼耳鼻舌身感觉不到的东西,但通过心脏跳动的“磁场感应”可与外界沟通(一般人对此叫第六感觉)可以发现问题,所以古人认为“心”的功能十分强大,进而认为自己思考问题是“心”作用。

但是,“心”的动力来源于哪里?“心”又是谁在操控?对此很多问题,人们都回答不了!


(2)现代人为什么认为,人们思考问题的“器官”是“大脑”?

本人认为:一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及西方所谓科技的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划分很多区域,负责着人体日常的各种行为;二是根据经络学研究,人的大脑是人体所有神经中枢的总汇,有调动末梢神经的功能;三是人们长时间认为,人的“大脑”一旦死亡,这个人就等于“死亡了”;四是一个人“大脑”一旦停止工作,这个人就没有了“意识”,故长时间,西方“科技界”一直认为“大脑”决定着人们的“思考”与“意识”。

但是,随着科研的进步与现实生活中的事例证实:一个人有时即便“大脑”死亡,只要他其它器官正常,此人仍有生命特征,即我们平时说的“植物人”。这让“大脑决定论”有些站不住脚了。

(3)道教理论为什么认为,掌控人类“生命”与“思考问题”的是“灵魂”?

本人认为:一是道教着重研究自然与人类发展规律,它总爱追寻问题的“根源”,懂得生命的起源与形成规律;二是道教认为自然界的一切皆是“阴阳”(即矛盾)构成的,一个人体,既然有物质的肉体,其必然有“精神”的魂体;三是道教坚信“生命传承”是“生命”孕育“生命”,自然万物皆由天地阴阳交合而成,人类的“灵魂”也当如此;四是道教抓住“心脏”与“大脑”工作的“软肋”,即它们的动力来自哪里?它们的工作原理,又是谁设计与制定的?……

正因为如此,道教认为:在人类肉体之内,必然有操控人类生存、思维与命运的“灵魂”存在。

若把“人类的肉体”比做一部电脑,它的硬盘就是心脏,它的软盘就是大脑,启动及操作者就是“人”,这个“人”就相当于“电脑”的灵魂。

针对道教的理论,有很多人表示“不认可”,提出质疑:若说人类有“灵魂”,怎么看不到灵魂?又如何证实灵魂的存在?

对此,道家回答说:若人类没有“灵魂”,请问谁在主宰你的思考?物质的“大脑”又怎么会“提出各类问题”?

即便是机器人会说话,也是有人事先设计安装好的“程序”的作用;那么,人类的行为思考等,又是谁在设计控制?

人类一直在“误读”自己,可想而知我们已走了多少弯路?“灵魂”自己看不到自己,就如同“眼睛”自己看不到自己一样!

总之,人类到底有没有“灵魂”?人类思考问题的“器官”是“心”?还是“大脑”?确实需要广大“生命科学爱好者”深入研究与探索,以便推动人类的认知再上新的台阶,为人类未来走向宇宙做出更多、更伟大的划时代贡献!

(作者:云中松鹤,2022年6月21日下午,写于北京)


特别声明:

鼎新智库今日头条号,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允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孙飞主任

若未经作者本人授权,不得擅自转发《云中松鹤每日感悟》文章,一经发现,根据情况,可随时发起法律追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