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房价为什么暴跌(东京房价为什么暴跌了)

时代兴起的背后,总会藏着些波谲云诡,等待着你的发现。

二战后的日本,在美国的帮助下以牺牲国家主权为代价,换来了经济的飞速崛起,并趁着美苏争霸之际,大力发展本国的基建工程,在1980年石油危机席卷全球,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情况下,依旧岿然不动。

借着这股势头,日本发挥出不要命的精神,那些为国家内卷到底的上班族们被称为“昭和男儿”,全球经济遭受危机的同时,日本以一枝独秀的风姿进入了一段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这群“昭和男儿们”试图除去二战后的阴霾,创造并扩大一个全新的日本,如何快速发展经济?作为刚需的房子出现在了日本的高层会议中。

住房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刚需,借着房地产一本万利的买卖,日本成功站在了亚洲经济之巅,并扬言东京市的房价加在一起,可以买下整个美国。

高房价使得民众手中的财富瞬间翻倍,像是膨胀的气球般升到空中,借着拆迁和原住房交易的以房换资,一大部分祖上穷了好几代的日本人成了富翁,由之前张口闭口的“你爷爷我祖上姓赵”变成了“你爷爷我现在就姓赵”。

有钱不赚是傻瓜,房价的增值已经超过了股票、黄金、期货等投资行业,无数人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有房子等同于有了身份和地位,有了财富和未来。

一时间,整个日本洋溢在一股难以言说的雄心壮志中,既然说不出来,那就借着这股高房价席卷日本的机会,将日本推销到全世界。

从那时起,日本的产品开始畅销全球,所谓的“日企管理”和“武士道精神”,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扩散开来。

所有人都觉得日本即将成为下一个可以比肩美苏的大国,包括日本自己也这么认为,为此歌功颂德的人不在少数,甚至有一本《日本第一》的书在那个时代问世。

不能说日本或者写书的人“鼠目寸光”意识不到危机,在日本高房价的衬托下,所有的市场行业都处于空前繁荣的状态,原来高房价,真的可以产生财富增长的连锁效应。

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股票、黄金、期货、进出口贸易等各种行业,都处于一种形势大好的时期,与之而来的的薪资,也处在空前高涨的期间。

如果细看这种繁荣背后,你会发现隐藏在深处的无底线投机行为,民众不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热衷于各种投资,像是“卖官鬻爵”一般的“买进卖出”房子或手中的股票,争先恐后地等待着国家的拆迁。

他们不知道的是,卖出土地,等同于卖出明天,世界上只有土地与明天才是百分百会存在的事物。

今朝有酒今朝醉,那些高房价的既得利益者们,在推杯换盏的高谈阔论中,说出了“卖掉东京,买下美国”的豪言壮语,似乎高涨的涨价可以换来世界上任何东西。

在1985年至1990年之间,日本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5.5%,可能单举日本没什么概念,同时期的美国经济增长率只有2.8%至3.0%,在石油危机的影响下,甚至出现了-0.3%和-2.5%的局面。

这时候日元与美元的兑换汇率,在1985年的短短一年内,从240日元升值到120日元可兑1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日币最值钱的时候。

为了鼓励民众高消费,为了每个民众都买得起房,日本政府在1987年时,将购房利率由5.5%下调至2.5%。

眼见国家如此体贴民众,日本的有钱人大手一挥,肆意购买多处房产,做起了炒房客,没钱的则毕其功于一役,将祖孙三代的钱全部掏空,用来购买一处“奇货可居”的房子。

为了鼓励市民购房,日本政府甚至发布《国土利用白皮书》,在白皮书中声称“当前房价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趋势,以东京附近为中心的地价上涨是由实际需求引起”,这一声明是公开为高房价的合理性背书。

日本房价的癫狂状态,让日本那些买不起房的人怨声载道,也让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感到不可思议。

他在回忆录里写道:“上次为某件事情感到恐慌,还是苏联举全国之力发射卫星的时候,而日本毫无休止的经济增长,比苏联卫星上太空更让我感到强烈不安,这是来自国外的威胁。”

这本写在日本房价崩盘后的回忆录,很明显是格林斯潘的事后诸葛亮行为,因为他知道,这种以内卷形式的经济增长,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根本起不到“弯道超车”的作用。

彼时,日本国内的房地产行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片片棚户区或者低矮的民房随着拆迁队的到来被夷为平地,再随着建筑队的到来高楼林立。

在巨大利益的裹挟下,日本当时的基建速度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第一。

但善于投机的资本家和房地产商们,怎么可能老老实实地做正经生意,很多公司在竞拍到地皮之后,并不着急开发,而是先捂一捂,等着地价上升后建起高楼,可能你会问,难道日本政府不管吗?

政府的确管,但房地产商会以启动资金正在筹备或者项目规划正在构建为由,作为搪塞的借口,有些懒得投入时间精力的资本家们,会直接将地皮转卖,空套白狼的赚到这一本万利的财富。

在这种不需要生产,不需要本钱的经营模式下,一大批公司看见了市场红利,纷纷扎堆涌进房地产市场。

当时的日本政府对于货币政策的放松行为,引起了房地产交易的激增和股市的高涨。

据说当时日本天皇所居住的皇宫的地理位置,位于东京的市中心,加上面积巨大,被当时的房地产商估价为每平方9千万日元,相当于494万人民币一平方,当然无论日本皇宫价格有多高,都不会改变他是非卖品的事实。

以1989年为例,当时的日本民众的年均收入是694.1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9万元,同时期日本一套50平的公寓房售价为620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40万,折合每平为6.8万元人民币。

买到房的日本国民,享受着混凝土建造而成的房屋,享受高房价所带来的优越感,没买到房的人,则不停唱衰日本经济,那些有房人鄙视无房人的唱衰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但随后,日本的房价犹如抛物线一般,一降到底,首先尝到葡萄酸的人,成了买了房子的人,随之而来的连锁效应,让整个日本陷入了亡国的危机中。

1990年,日本财经市场的股价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即便是最垃圾的股票,也正在以逼近4万日元每股的趋势发展。

当时,单日本市场的股价,占世界经济比例的45%。

大厦将倾,扶摇直下,这股发烧到白热化的市场经济,让不少理性的日本人开始恐慌,“这一切符合市场发展吗?日本的股价与房价真的会万年长青吗”?

面对质疑,日本的证券公司,所谓的专业人士们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是外行人在操内行人的心,套用蔚来汽车老总的一句话就是“到底有多少的情怀才会开油车?其实电车市场的最大问题,就是一帮油车用户在操电车用户的心”。

然而事实证明,日本民众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

1990年4月,日本股价由顶点缓缓向下,到了1992年3月时,日本的平均股价已由之前的4万日元下跌到2万日元,这腰斩一般的下跌,让日本整个股市一片惨绿。

在日本股民一片痛心疾首时,股市告诉他们,好戏还在后头。

同年8月,股市再跌6000日元,跌至1万4000点,这时,那些颐指气使的专家们,再也无法保持以往的信心与自尊。

所有人都知道,日本的经济危机开始了。

股市的暴跌,戳破了日本公司虚假的经济增长,此前在股市赚得盆满钵满的企业们,因为股价的下跌陷入了资不抵债的破产危机中。

经营企业需要办贷款来周转资金,公司越大,越能从银行借到钱,大公司意味着不容置疑的还款能力,与之相伴的,银行所能获得的利息也越多。

但这个时候,那些银行的摇钱树们纷纷向银行摊牌“我要破产,我还不起了”。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股市也不是一日倒塌的,在股市倒塌之下,日本的房价陷入了危机。

很多房地产公司急于套现偿还债务,纷纷低价出售手中的房产资源,即便亏本,也要把这个烂摊子甩出去。

自1992年至1995年间,日本国内产生了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甚至上亿的老赖,这对于90年代时,只有1.3亿人口的日本来说,第一次体现了人均负债的含义。

据日本官方统计,在当时,许多银行已经破产,全国银行加在一起的不良债券达到96万亿日元,一亿日元等于5487962.155人民币,96万亿日元,如果换算成人民币……

为了挽救危机,日本政府亡羊补牢地开始补救国内的破产企业和银行,“欲壑难填”的崩盘,在政府投入40万亿日元后,仍然显得无济于事。

对于政府的补救,日本民众丝毫没有感恩之心,他们认为政府不是企业,也无法生产制造,所有的钱都是通过垄断或者收缴纳税人的财富掠夺而来,如果能早一点拿出这笔钱,如果能早一点制止这种不良投机,就根本不会发生这种事。

更何况,这笔钱的使用,并没有经过纳税人的同意,也没有经过财务部门的仔细审查,在没有深思熟虑后,就轻易地投到了无底洞中的行为,更加激起了日本民众的愤怒。

在金融危机之下,日本民众对当权政府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无数因购房而破产的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游行,要求当权者下台,要求免除他们所有的债务。

但这时的日本政府也处于泥菩萨过河的境地,大量出口产品滞销,之前低价购买的美债面临着高额的汇率差缺口,国际地位一落千丈,之前挤走印度加入联合国的可能性变为了零,国内各地发生无数起暴乱,为了治安,警察已不够用了。

此后的十年中,日本的土地价格下跌了四倍,靠着炒房崛起的经济被砍掉了80%,以东京为首的六大城市,房价更是下跌了四倍有余。

日本房价自1980年崛起,到2000年倒塌,经历了二十年的光阴,在这二十年中,很多靠着房价升值,发家致富的日本群众们,再次回到了当初的起点,并且背上了一身债务。

很多在日本高房价倒塌前通过贷款买房的家庭,因房地产商纷纷破产倒闭,导致已缴纳的首付成了泡影,接踵而至的贷款让穷尽其财买房的家庭雪上加霜。

如此生活二十年,直到大厦崩塌,受日本经济危机牵连的人民群众,有的因收入暴减,无法偿还房贷;有的因为房价暴跌被房产套死;有的因为想置换房屋,导致房子卖出无法买进,造成无家可归的困境。

时代的尘埃落,到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小山,经济危机下的日本民众,有很多人被来自股市、房市,各种因债务的压力所压垮,导致贫穷或破产,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选择了一死了之。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那些挺过日本经济危机,后来勇敢面对生活的人,或许在脑海中,有一万匹马在奔腾,告诉他们之前所经历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经济危机,房价崩盘,告诉后世人们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在高房价经济操作的背后,是无数人入不敷出的无奈,那些买不起房的民众,要么穷尽其财,要么选择躺平。

房价崩盘后的民众自杀,是一种“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摊牌。

所有的高房价、高物价、奢侈品等各种高消费行业,都来自于那些利用金融“杠杆原理”的精英,来自于他们操盘弄蛇的手段。

精英们试图利用自身的远见卓识,将那些脆弱的人们“欺骗”至体无完肤,比如钻石的价格,比如刚需的房价。

透过日本房价的崩盘,我们看见了幕后的经济操纵,在历史的洪流中,日本房价摧枯拉朽地倒塌,让这个国家由发展金融转变为发展实业。

痛定思痛后,日本在短短的二十年间,获得了20个诺贝尔奖,这已经很接近他们在2001年时所说的话,要在五十年内获得50枚诺贝尔奖章的承诺。

而日本房价崩盘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当下有很多教育意义,其房价崩盘的发生过程,值得我们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