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月卡续费了 为什么(摩拜月卡怎么取消自动续费)

近段时间受到关注的共享单车“涨价潮”仍然在继续。日前有广州地区的摩拜单车包月用户对南都记者爆料称,4月16日使用摩拜单车骑行,收到了弹窗通知涨价,连续包月的单车套餐从年初的18元变更到23元,涨幅接近30%。该用户告诉南都记者,上一次骑行是在4月12日,当时并未收到通知,“有可能是12~16日期间涨价的”。

连续包月价由18元升至23元

南都记者此前曾报道,近段时间,小蓝单车、摩拜单车、哈啰单车相继宣布涨价,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新计费规则普遍为骑行15分钟收费1元,且暂时限于北京地区。其中摩拜单车表示自4月8日起,起步价15分钟/1元,骑行超过15分钟收取时长费,每15分钟/0.5元,用车50分钟收取2.5元。但彼时并未涉及包月套餐价格变化。

根据该用户给南都记者的手机截图,“骑行套餐价格变动”通知称,连续包月的价格由原来的18元变更为23元,用户需要确认是否按照23元的价格继续续费,否则将关闭自动续费。另一位广州地区用户也发现了摩拜包月价格上涨的情况,她以今年1月和4月的两张手机截图为依据告诉南都记者,单车套餐“连续包月”的价格发生了变更。

用户手机显示,今年1月11日摩拜单车“连续包月”价格显示为18元,4月16日价格变为23元

摩拜单车相关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介绍说,一般而言,摩拜单车(非助力车)在不同城市、地区、车型的计费规则可能不同,部分城市按照时长计费,部分城市按照起步价+时长费组合方式计费,“由于原月卡折扣为限时优惠,目前该折扣活动已调整,建议以APP显示价格为准”。该人员查阅核实后补充提到,广州城市骑行套餐费用调整时间是4月15日,连续包月的费用发生更改,客户端会提示是否需要继续开通,若用户不想开通可以关闭连续包月。

对于摩拜此前在北京地区的价格调整是否延伸到广州,该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解释称,“北京调整的是单车的收费标准,而广州属于骑行套餐的费用发生更改,两者情况不同”,“广州地区暂时没有接到单车收费标准更改通知。”

摩拜月卡一年入账2422万元

共享单车调价已经成为行业成熟的一大趋势。对于调价的理由,彼时,滴滴出行(小蓝单车)和摩拜等企业均强调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以及用户体验。哈啰出行方面对南都记者谈到,“我们提到的‘调价’并非单纯的‘涨价’概念,而是对单车实行差异化的定价策略”,例如“校园车”即针对学生群体应给予更低的价格,当前共享单车行业正趋于从跑马圈地向精细化运营转变,大多数用户的骑行时间都在15分钟以内,调价对绝大部分用户没有太大影响,“我们同时也呼吁那些热爱骑行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骑行需求,选择月卡、季卡、年卡等。”

南都记者注意到,对于共享单车企业而言,设置月卡等套餐也成为了一大收入来源。以摩拜为例,美团2018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由摩拜月卡带来的收入约为2422万元。(如下图所示)

美团年报披露的摩拜月卡收入。

2018年4月,美团完成了对于摩拜100%股权的收购,作价27亿美元。美团2018年报显示,“自2018 年4 月4 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人民币15亿元,同期摩拜亦贡献亏损人民币46 亿元”,“自收购以来,我们一直利用我们的线下运营经验及能力提升摩拜的运营效率及降低其运营亏损。”

在2019年对于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新业务规划上,美团方面用“将更加审慎的投入和开展”来形容,年报提到,将会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业务的运营效率、并大幅缩减两者的经营亏损,以及加强其与整个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共享单车在业务模型上只要达到每辆车每天骑行收入1块多,基本可做到盈亏平衡;在经历过低价抢占市场份额后,运营、维护车辆、高峰期调度等成本,对于企业来说均是不小的压力,适当地调整收费价格,有利于优化企业财务的可持续性;过去,共享单车主要依靠骑行产生的费用作为企业主要收入来源,未来可能需要从流量价值角度引申出综合服务产生价值,给企业创造更多样的营收模式。

采写:南都记者傅晓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