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心里话 歌词(说句心里话歌词简谱)

本报讯(记者高丽)“一声布谷啼,春风十万里。枝头桃花开,陌上杨柳绿。”这清新小令般的歌词,出自知名词作者石顺义之手。

李白有“长风几万里”,宋代刘弇有“会待长风十万里”,杜牧有“春风十里扬州路”。石顺义合而用之,“春风十万里”,既指春风范围之广袤,泽被神州大地,无远弗届;又指春风时间之深远,从历史深处吹来,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歌词一如既往地从小角度切入,从人们的实际感受出发。从“一声布谷啼”“枝头桃花开”到“燕子飞来了,衔来满嘴泥”,一幅“温馨的画”油然在人们脑海中形成。诗有“诗眼”,词有“词核”。“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就是这首歌的“词核”。很多人听了这首歌都对这句词的印象深刻。“因为这是从人们这些年的真实感受中提炼出来的。”石顺义说,词作家就是要写出“人人心中有、人人口中无”的句子。

来源: 今晚报

上一篇nero express()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