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小面(蓬莱小面怎么样)

胶东饮食,虽属于鲁菜系列,却别有一番灵秀之气,其中以面食称绝者,无过于“蓬莱小面”。蓬莱风物志中,记载“蓬莱小面”源自民国初年,有乡民专门做面食售卖者,名叫衣福堂,他制作的地方面食在地方上小有名气,民间俗称“衣福堂小面”。

衣福堂其人其事

据史料记载,这位“蓬莱小面”的创始人衣福堂,出生于大清宣统元年(1909),祖籍山东栖霞县。他虽然是制面高手,父亲一辈却是个铁匠,叫衣志甫。

大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衣志甫拖家带口到蓬莱老城定居。打铁吃苦受罪尤甚,家里不想重蹈覆辙,便想着改行做餐饮。就在衣福堂十三岁时,家里送他到当地一家叫做“兴利”的面馆学厨,习得一手精致的手工拉面技术。

民国十七年(1928),衣福堂十九岁出徒,家里开始自营拉面,没有钱开铺面,就肩挑炉灶,沿街叫卖。据传,衣福堂的拉面细长且劲韧,用的是当地新鲜加吉鱼(真鲷)熬制做汤,里面加入适量的绿豆淀粉,并配以酱油、木耳、香油、八角、花椒等为佐料,每碗大小均一,都是一两左右的份量。老衣家的面食,热面热汤,风味独特,颇受乡民青睐,因为挑担叫卖,类似不上台面的小吃,故俗称“小面”。

民国二十九年(1940),衣福堂用多年辛苦积攒的钱,与同乡万聚德合资,在老城钟楼西街选定铺面,开办了一家饭馆,合伙人名字各取一字,字号为“福聚”。五年后(1945),衣福堂转而自营“衣记”饭馆,除了名扬天下的“小面”,另增添馄饨、鲁菜等。

至解放初1956年,国家实行公私合营改制,衣福堂转任蓬莱县饮食店的厨师,直到1973年退休回家,1991年病逝,一代面王享年八十有二。

蓬莱一绝之“衣福堂小面”

衣福堂是蓬莱本乡本土,最熟悉当地人的口味喜好。据说,他最初经营小面的位置,在蓬莱老城北街的草桥头,今天的蓬莱画河东路北端附近。蓬莱老城中经营面食不在少数,但唯有衣福堂家的面与众不同。

衣记面馆自有其妙处,主要还在制作方法的区别。蓬莱当地的面馆,经营多在清晨及上午,店家天蒙蒙亮起身,提前置备卤汤,做上几十斤生面,汤水用温火煮着,然后倚门待客,有食客上门后,将面条下锅煮熟浇卤。优点是上饭迅速,减少麻烦,因为都是清晨备料,时间久了,面条失去韧性,卤汤口感均已不甚好,只因是平民百姓充饥,也没有人过分挑剔。

衣福堂对这种做法并不认同,他反其道行之,待顾客上门后,开始制作面食,现做现下,卤汤也是现场加热,如此能最大程度保留鲜美风味。开始时食客不耐等待,时间久了却被衣福堂家的面食味道吸引,宁可等待片刻,衣记面馆顾客盈门,反而那些面铺生意大减。

如何让食客安心等待不至于逃席?衣福堂在招揽生意方面还有秘诀。凡是来到面馆的顾客,有伙计让到座位上,送上茶水、旱烟,顺便告知衣记面馆的特色,每碗小面的数量、价格,最后告知需要等待的大概时间。伙计将订单送到后厨,灶上接单后集中几份一起制面开卤,颇似今天的饭店经营方式。待面条做得,往往是几桌食客同时就餐,吃完离开,后来的食客可以批量翻台,依次循环,终日不断。

衣福堂从来不在手艺上偷工减料,在小面的制作和面卤的配料上,严格按照要求精心料理,绝不马虎。这样一来,人们都觉得他的小面口味好,货真价实,也就纷纷慕名而来,逐渐在蓬莱成为一绝。史料记载,蓬莱小面“因其用料和做工极其考究,故供应量不大,每晨仅售百碗,但远近闻名,常有外地客商因吃不上衣福堂小面而引为憾事。”

蓬莱小面的独特工艺

福山大面与蓬莱小面,同属于胶东半岛北部的烟台地区,然而无论在调面、用料还是制作手法上,两者均有区别。从光绪末年算来,蓬莱小面也有百三十年的历史了,它以面细、汁鲜、量小为正宗,却不以登堂入室为荣,在口感、用料和风味上,都深谙蓬莱地方特色。

蓬莱地方习俗,无论是招待远客还是婚庆喜寿,小面都可以撑得席面,宾馆、酒店和寻常饭铺也都可以做得出来,蓬莱小面可做早餐、加餐,也可成为正餐,上世纪许多国家领导人驻留蓬莱时,地方也都进贡了蓬莱小面,诸位领导无不大赞绝口。

制作方面,蓬莱小面也有秘诀,单说面条的用面,就有“三遍水、三遍碱、九九八十一遍揉”的说法,而且水和碱的比例,是在不断反复揉搓的过程中,逐步加入面中的,揉搓中还要不停抻拉和颠摔,俗称“溜条”,有了这道工序,最终得到的面条,才会有爽滑透黄、筋道有力的特点,蓬莱小面由此也得了一个“摔面”的别号。出条的时候,还要确保面条粗细均匀,一般双手抻面要反复七次,中间打扣而成256根,不多不少,由此制成的小面分量均匀,爽滑筋道。

蓬莱小面必须现吃现浇卤,卤子的调制更为讲究。如今正宗的蓬莱小面,仍然延续当年衣福堂真鲷开卤的传统,当然除了真鲷以外,当地乡民还用辫子鱼、黑鱼、海蛎子、海虾、扇贝等做卤,味道也很鲜美。制作卤汤时,以老母鸡和猪棒骨打底,然后将选定的海鲜加入汤底,然后再加入葱姜、木耳、花椒、老抽、淀粉、大料、鸡蛋、香油等等佐料,如此熬制便是一锅正宗卤料了。

待要吃的时候,将面条下熟捞出,以冷水激之,增加面条的光亮、劲道。盛入碗中直接浇上现卤,面韧卤鲜、热气腾腾的蓬莱小面大功告成。除了小面本身,还可以配上辣椒酱、韭花酱、香椿芽、葱蒜末、咸菜丝等等适口的配菜。

据说,上世纪蓬莱县城经营小面的国家店面,是当地国营饮食服务公司下属的第三饭店,国营店铺自有其矜持,每天就做三百份,每份五分钱。后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小面的价格也是连年上涨,从五分钱、八分钱、直涨到2003年的1.5元,不几年又翻番为3元上下。

前两年去蓬莱,打听得最有名气的是建兴面馆的小面,味道好,价格也实惠,只是时间紧张不能一饱口福。在前往长岛的码头附近留宿,对面地打出了蓬莱小面的招牌,进入店内,价格20元一碗,服务员报价时瞪着人看,好像唯恐食客说出一个“贵”字,吃过以后也不如何,无非是细面骨头汤而已。或许这家景区的并不正宗,只是价格方面,比起当年仅需三四块钱便能果腹的小吃,确实如今实惠荡然无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