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和荷兰(西班牙和荷兰的关系)

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足球杂志《足球周刊》联合直播吧,推出《50经典神战》栏目,带吧友回顾足坛50年最经典的50场比赛。

每周一、四、日追溯历史。为吧友,讲述场上的神迹神人,披露少有人知的秘辛。

第十一期 西班牙1比5荷兰 永远飞翔

这是世界杯决赛圈历史上的第一次,两支昔日的决赛球队,相逢在下一届赛事的小组赛阶段。西班牙与荷兰就是这样的冤家路窄。

西班牙人作为卫冕冠军的登场,起初是平稳有序的,成功移籍的迭戈·科斯塔在开局阶段制造点球,哈维·阿隆索一蹴而就。甚至直到上半场结束之前,哈维们对比赛的掌控都是有据可循,没有什么崩盘的预兆。但是,就在罗宾·范佩西奉上了那一记可能是世界足球历史上最震撼的鱼跃头球后,哈维和伊涅斯塔们的霉运便开始了。

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范加尔的球队就将1比1的平局,打成了5比1的碾压。荷兰人启用的三后卫体系,给予了布林德和扬马特自由挥洒的空间,他们与中路的罗本和范佩西形成联动,让缺乏跑动能力的西班牙中后场球员无力招架。

王朝轰然倒塌,曾经捧起过大力神杯和德劳内杯的卡西利亚斯无可奈何。罗本、范佩西和斯内德相得益彰。

在知名专栏作者席德·洛的记忆中,彼时发生的一切,都让他产生了许多恍惚感——“卫冕冠军的巴西世界杯之旅,已经草草收场了……那一批可遇不可求的顶

级球员,世界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存在之一,不得不退居二线。”如果要以一个浓墨重彩的时刻,为西班牙国家队的由盛及衰定下拐点,布林德与范佩西纵贯半场的超级连线,自然是最具象征意义的片段——习惯在地面上抑扬顿挫的“斗牛士”,无奈地向“飞翔的荷兰人”俯首称臣。

是役,跑动距离为8400米、冲刺41次的范佩西,当选为全场最佳球员。他还成为了自1966年以来,第一位能在世界杯决赛圈以左脚、右脚、头球、点球和直接任意球均破门得分的球员。赛后,范佩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没错,那记头球是我职业生涯的最佳进球。那真的非常漂亮,连我自己也这么认为。那个鱼跃冲顶算是一次赌博,但我确实注意到了在布林德传中前,卡西利亚斯就准备弃门出击了。反正,这个头球确实很美妙。”在2014年年末的国际足联普斯卡什奖评选中,范佩西的这次鱼跃头槌获得了11%的选票,排名第三。当然,若以范佩西的潇洒俯冲作为过程拐点的话,那么范加尔为荷兰队打造的三后卫专享体系,无疑是最终定夺优势的胜负手。说起来,就在“西荷二番战”三个多月前,变动中的橙衣军团,还在坚持着4-3-3的阵型。这是范加尔接过教鞭两年以来,这支球队以不变应万变的武器。但就在斯特鲁曼重伤报销,热身赛战平日本、负于法国后,范加尔突然决定推倒重来,开始在实战中打造全新的3-5-2体系——双翼卫、双前锋,最大限度地显现罗本和范佩西的个人终结能力。在范加尔看来,他对荷兰队做出的一切改变,“都是为了取得胜利”,“我就是要成为赢家,所以,我必须要制定一套可以赢球的战术。”就是以一场5比1的复仇作为开端,如释重负的范加尔和荷兰队,开启了那段十全九美的巴西世界杯之旅。

代表巴西队出战过友谊赛的迭戈·科斯塔,在拿到西班牙护照后来到巴西。只是,他制造的点球徒劳无功,西班牙人输得心服口服。

迭戈·科斯塔Diego Costa | 旋涡

在出生之地迎来首场世界杯赛事,这本该是迭戈·科斯塔球员生涯美妙的一天。他甚至在上半场机警地制造点球,力助哈维·阿隆索先拔头筹。但最终,随着卫冕冠军一溃千里,本能以胜利抹平所有争议的迭戈·科斯塔,还是无法改变“反派角色”的设定。他没能像罗本和范佩西一样纵横驰骋,仅仅留下了与荷兰后卫因迪接连不断的冲突。

不同于西荷大战众多参与过南非世界杯决赛的老面孔,迭戈·科斯塔可是这组冤家对决的新人。2010年夏天,当伊涅斯塔在决赛之夜一锤定音时,迭戈·科斯塔尚在巴拉杜利德效力,完成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西甲赛季,数据为各项赛事出战36场,攻入9球。

但就在那个世界杯周期,确切地说是2013-14赛季,“混凝土出身”的迭戈·科斯塔,一跃成为马德里竞技和西蒙尼麾下最为依仗的中锋球员。各项赛事共计52场36球,他力助马德里竞技夺得西甲冠军,并且出现在了马德里德比版的欧冠决赛。与此同时,一度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过友谊赛的迭戈·科斯塔,已经在西班牙足协的帮助下,完成了移籍工作,时任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的炮轰,已经无法阻止他进入西班牙队的23人世界杯大名单。

对于年至而立的迭戈·科斯塔而言,这样的“弃暗投明”,无疑为个人生涯的好选择,但由此引发的舆论质疑,总归是他无法置之不理的部分。自从迭戈·科斯塔与西班牙足协的联动不是秘密后,部分西班牙球迷就通过各种各样的口号,表达着抵制与对抗:“他不是西班牙人!”甚至在西班牙队来到巴西库里蒂巴备战世界杯期间,依然有围观球迷大声叫喊着:“叛徒!叛徒!”在自己的出生之地深陷水深火热,迭戈·科斯塔的身份之争,让卫冕冠军经受的压力又添一分。

就是在纷繁复杂的意义和现实下,迭戈·科斯塔在新水源球场迎来了个人生涯的第一场世界杯赛事。但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他翻身的机会,而是一次噩梦般的初体验。

《足球周刊》合刊—《50经典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