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出自哪里)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是曹雪芹《红楼梦》里的一副对联,意思是把世间事情弄懂了,掌握其特点规律,这就是学问;把人情世故摸透了,恰当加以处理,这就是文章。



这副对联宣扬的是儒家传统观念,表达的是儒家入世思想,既是致学的哲理名言,又是修身的宝贵财富。世事洞明体现着成熟聪慧,人情练达演绎着老成干练。而要做到这些,离不开勤奋刻苦的学习和持之以恒的实践。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只有坚持刻苦学习,才能打好成才成事成功的基础。刘勰《文心雕龙·神思篇》中说:“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研阅以穷照,驯致以绎辞。”积累学识用来储存宝贵的财富,斟酌辨析各种事理用来丰富增长自己的真才实学;研究阅知各种情况用来进行彻底的观察;顺着文章构思写作的实际需要用来寻求恰当美好的文辞。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为先,行为重。知之不易,行之更难。能知善行,知行合一。只有通过躬行,把书本知识变成实际知识,才能发挥所学知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毛泽东主席《实践论》中说:“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一个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践精神的人,才是真正有学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