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5期开的什么(1995年45期开的什么号码)

支拆,◆分攤支付。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國‧太平天日》:“舡到[梧州],四人支拆飯錢外,主於是由[梧州]搭舡到[容圩]。”

一拆雨,◆[宋]時俗語,謂得雨。○[宋][陳造]《房陵》詩之三:“誰謂朝來一拆雨,歡聲已覺沸通衢。”原注:“得雨曰一拆雨。”

驗拆(验拆),◆檢查拆看。○《石點頭‧貪婪漢六院賣風流》:“納下稅銀,每日送入私衙,逐封親自驗拆,絲毫沒得零落。”

星拆,◆猶星隕。○[唐][杜甫]《奉送蘇州李二十五長史丈之任》詩:“星拆台衡地,曾為人所憐。”參見“星隕”。

外拆生意,◆方言。指不是本行業範圍內的買賣。○《海上花列傳》第四八回:“今年做掮客才勿好,就是耐末做仔點外拆生意,倒無啥。”

上樓抽梯,過橋拆板,◆比喻达到目的后就抛弃帮助过自己的人。○罗旋《南国烽烟》:“他的借刀杀人计已经成功了,上楼抽梯,过桥拆板,他不需要这个人了。”

啟拆(启拆),◆開拆。○[清][黃六鴻]《福惠全書‧錢穀‧拆封》:“糧書管算,先驗各櫃原封鎖門未動,然後挨次啟拆。”

密拆,◆猶言親拆。○[清][黃六鴻]《福惠全書‧保甲‧調集符信》:“外用白棉紙封好,硃書某鄉保長某人密拆,粘縫硃書封字。”

裂拆,◆分裂,裂開。○[宋][曾鞏]《地動》詩:“地乘是氣亢於下,震盪裂拆乖其常。”

離拆(离拆),◆猶分離。○[宋][柳永]《征部樂》詞:“待這回、好好憐伊,更不輕離拆。”

開拆(开拆),◆1.開放;開裂。○[唐][李華]《仙游寺》詩:“開拆秋天光,崩騰夏雷吼。”○[唐][杜甫]《陪鄭廣文游何將軍山林》詩之三:“露翻兼雨打,開拆漸離披。”◆2.拆開,開封。○《明律‧兵律‧飛報軍情》:“凡飛報軍情……一差人行移兵部,一具實封,俱至御前開拆。”○[清][黃六鴻]《福惠全書‧蒞任‧承事上司》:“上司來文,須親手開拆。”◆补证条目■拆开;开封。○《宣和遗事》后集:“金國傳檄書至。童貫得虜牒,開拆始知爲檄書,其言大不遜。”

拘拆,◆見“拘坼”。

錦拆(锦拆),◆比喻花朵開放。○[宋][王禹偁]《和張校書吳縣廳前冬日雙開牡丹歌》:“青宮校書方遁跡,代我作歌如錦拆。”

解拆,◆1.猶解勸。○《水滸傳》第三八回:“這個人,只除非是院長說得他下。沒奈何,煩院長去解拆則個。”◆2.猶消散。○[清][蒲松齡]《聊齋志异‧褚遂良》:“移時,腹中痞塊,隱隱作解拆聲。”

甲拆,◆亦作“甲坼”。◆[前蜀][貫休]《壽春節進大蜀皇帝》詩之四:“春力遍時皆甲拆,王言聞者盡光輝。”

毀拆(毁拆),◆拆除、改建。○[宋][蘇軾]《乞賜度牒修廨宇狀》:“上件屋宇,皆[錢氏]所構,規摹高大,無由裁撙。若頓行毀拆,改造低小,則目前蕭然,便成衰陋。”

過橋拆橋(过桥拆桥),◆見“過河拆橋”。

過河拆橋(过河拆桥),◆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曾經幫助自己的人拋開。○《元史‧徹里帖木兒傳》:“治書侍御史[普化]誚[有壬]曰:‘參政可謂過河拆橋者矣。’”[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摺:“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七:“這樣大的事竟然沒有通過[馮永祥]和商界老老們商量,那不是過河拆橋嗎?”亦作“過橋拆橋”。○《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但是現在的人總是過橋拆橋,轉過臉就不認得人的。等到你有事去請教他,他又跳到架子上去了。”○[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二:“[雍正]庚戌,貢士[宋長城]對策,有請廢科目之議。置三甲末,停其選用。此[元]人所謂過橋拆橋者耶?”

乖拆,◆分離。○[宋][蘇舜欽]《和韓三謁歐陽九之作》:“不日便乖拆,安能訖精粹。”

分拆,◆分離。○[魯迅]《花邊文學‧零食》:“[上海]的居民,和零食是死也分拆不開的。”○[蕭三]《血書》詩:“可是人們原來聚散無常,有時集合,有時分拆。”

翻拆,◆翻造,改建建築物。○[宋][葉適]《戴夫人墓志銘》:“[木]遂走他郡從碩師,而夫人方翻拆舊廬,歛工斲材。比歸,則高屋長梁,瓦染皆奐然矣。”

發拆(发拆),◆見“發坼”。

單拆重交,◆用钱占卜的方法。卜法是:用三钱掷之,两面一背为单,两背一面为拆,三钱皆背为重,皆面为交。见《仪礼·士冠礼》“所卦者”贾公彦疏。○宋雷思齐《易筮通变·卜筮》:“且賈公彦亦以畫卦之單拆重交之爻謂以錢,復見有假於龜之剖中以布其錢者。”

除拆,◆拆除,拆毀。○[宋][蘇軾]《申三省起請開湖六條狀》:“鹽橋[運河]岸上,有[治平]四年提刑[元積中]所立石刻,為人戶屋舍侵占牽路已行除拆外,具載闊狹丈尺。”

拆字詩(拆字诗),◆用拆字方式作詩。○[清][趙翼]《陔餘叢考‧拆字詩》:“[南宋]人《苕溪集》有拆字詩一首:‘日月明朝昏,山風嵐自起,石皮破仍堅,古木枯不死。可人何當來,意若重千里,永言詠黃鶴,志士心未已。’”

拆字令,◆吃酒宴會時,用拆字方式行令。○[唐][馮贄]《南部煙花記》:“[隋煬帝]嘗會飲,為拆字令,左右取離合之意,謂[杳娘]曰,我取杳字為十八日;宮婢[羅羅]侍立,分羅字為四維。”

拆字格,◆用拆字婉轉達意的方式。○《鏡花緣》第七十回:“[紫芝]又附耳道:‘這是妹子用昔酉兒泡的。’……[婉如]笑道:‘他這昔酉兒也同馬扁兒一樣,都是拆字格。’”

拆字,◆1.舊時的一種迷信活動。也稱破字、相字,測字。以漢字加減筆劃,拆開偏旁或打亂字體結構,加以附會,以推算吉凶。○[宋][周必大]《玉堂雜記》:“[謝石]善拆字,有士人戲以‘乃’字為問,[石]曰:‘及字不成,君終身不及第。’”[清][李斗]《揚州畫舫錄‧虹橋錄下》:“[游孝女],字[文元]。以賣卜、拆字養其親。”◆2.一種文字游戲。即拆白道字。○《紅樓夢》第二三回:“﹝[寶玉]﹞每日只和姊妹丫鬟一處……低吟悄唱,拆字猜枚,無所不至。”○[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科場對》:“[謝金圃][墉]、[吳玉綸]、[德定圃][保]、[沈雲椒][初]典試,頗不滿於眾口,作對云:‘[謝金圃]抽身便討,[吳玉綸]倒口就吞,[德定圃]人傍呆立,[沈雲椒]衣裏藏刀。’雙關拆字,巧不可階。”參見“拆白道字”。

拆帳(拆帐),◆1.散伙,離異。○[明][馮夢龍]《挂枝兒‧交惡》:“歹冤家,只今日便與你拆帳!也是欠下了前生債,與你相交這場!”◆2.某些行業的工作人員工資不固定,根據收入和勞動量,按比例分錢。○[錢雁秋]《曙光與五味齋》:“如果這位服務員只考慮了自己的拆帳,那末在態度方面自然有區別了。”

拆運,◆拆卸并运走。○《人民日报》1980.5.23:“延庆县宣布了对毁城事件的处理措施,决定所有拆运的长城砖石,一律限期运回垒回原处,拒不执行的,将实行经济处罚。”○《新民晚报》2003.6.23:“21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副馆长谭利平一行3人抵达彭州,实地考察拆运事宜,这意味着购机一事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拆洗,◆拆開洗乾凈。○《說郛》卷七三引[宋][洪巽]《暘谷漫錄》:“京都中下戶,不重生男,每生女……教以藝業,用備士大夫採拾娛侍。名目不一,有所謂身邊人、本事人、供過人、針線人、堂前人、拆洗人、琴童、棋童、廚娘等級,截乎不紊。”○[清][和邦額]《夜譚隨錄‧汪越》:“前者為小姑拆洗白綾衫,乃失手誤浸粥盆中。”○[李準]《李雙雙小傳》三:“給,這是[耿良]的被子,該拆洗了,給他拆洗拆洗吧!”亦以喻整頓。○《朱子語類》卷八四:“禮樂廢壞二千餘年……須有一箇大大底人出來,盡數拆洗一番。”

拆息,◆金融市場上銀行、錢莊、交易所經紀人等相互短期拆借款項的利息。通常較放款利息為低。○《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二回:“好容易交清了貨,要領貨價時,他卻給你個一擱半年,這筆拆息你和誰算去!”

拆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物。○《瞭望》1995年第45期:“公开‘拆违’,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政府的决心、决策公诸民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付之以行。”○《解放日报》2002.4.28:“如何从源头上扼制违法建筑,防止拆了再生?徐汇区的新思路:拆违与建绿、建景同步进行。”

拆臺(拆台),◆施行破壞手段使人或集體倒臺,或使事情不能順利進行。○[孫中山]《在廣東第一女子師範學校校慶紀念會上的演說》:“[民國]成立以來,不過十三年,為什麼被人拆臺,就倒過了兩三次呢?”[茅盾]《鍛煉》二二:“‘他簡直是存心拆臺。’[嚴季真]很憤慨地說。”○[陳登科]《風雷》第一部第四六章:“她為啥在這時候要退組?這不是明明來拆臺嗎!”

拆梢,◆方言。敲詐。○[魯迅]《二心集‧上海文藝之一瞥》:“他畫‘老鴇虐妓’、‘流氓拆梢’之類,卻實在畫得很好的。”◆补证条目■方言。敲诈。○《九尾龟》第二一回:“這王雲生絶了資斧,免不得跟了這班流氓拆梢度日。”○胡祖德《沪谚外编·新词典》:“拆梢:以非法之举动,恐吓之手段,借端敲诈,勒索财物。”

拆散,◆I使家庭成員、伴侶或組織分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今他于某月某日,替某人寫了一紙休書,拆散了一家夫婦。”○[清][李漁]《比目魚‧偕亡》:“誰想今朝,拆散中途。”○[聞一多]《孤雁》詩:“誰教你拋棄了舊侶,拆散了陣字。”◆II使成套的器物分散。如:這些瓷器是整套的,千萬不要拆散了。

拆錢(拆钱),◆用三個錢擲而卜卦。以錢之背為單數,面為雙數,合計三錢之面、背,單數則為單錢,雙數則為拆錢。或謂雙數指二,單數指三,惟有二單一雙方稱拆錢。○《儀禮‧士冠禮》“筮與席,所卦者,具饌于西塾”[唐][賈公彥]疏:“筮法,依七八九六之爻而記之。但古用木畫地,今則用錢。以三少為重錢,重錢則九也;三多為交錢,交錢則六也;兩多一少為單錢,單錢則七也;兩少一多為拆錢,拆錢則八也。”

拆遷(拆迁),◆因建設需要,拆除單位或居民房屋,使遷往別處,或暫遷別處俟新屋建成後回遷。應拆遷的住戶叫拆遷戶。◆补证条目■因建设需要,拆除单位或居民房屋,使迁往别处,或暂迁别处俟新屋建成后回迁。应拆迁的住户叫拆迁户。○《清明》1983年第4期:“车队长领着电子元件厂的人找他,商量他家拆迁的事。”○《新民晚报》1984.11.26:“姑娘家是拆迁户,为了多分配一点房子,不久双方就领了结婚证书。”

拆票,◆錢莊同業間互相借貸的一種短期借款。由多銀者拆出(貸出),缺銀者拆進(借入)。期限一般為兩天。

拆牌道字,◆同“拆白道字”。◆《西游記》第九回:“行令猜拳頻遞盞,拆牌道字漫傳鍾。”◆补证条目■同“拆白道字”。○元无名氏《翫江亭》第一折:“平日之間,好打雙陸,下象棋,拆牌道字、頂真續麻,無所不通,無般不曉。”○《金瓶梅词话》第八十回:“他家中還有第五個娘子潘金蓮,排行六姐,生的極標致,上畫兒般人材,詩詞歌賦,諸子百家,拆牌道字,雙陸象棋,無不通曉。”

拆忙月,◆在農忙時去做短工。○[巴人]《牛市》一:“十年了,這生意也整整十年不幹了,每年收入短了這個數,便不得不去拆忙月,做短,賣柴過日子。”

拆賣(拆卖),◆將成套商品分開零賣。如:這套傢具不拆賣。

拆零,◆把成套或成批的商品拆开零售。○《经济日报》1986.3.19:“凡能够拆零的,都应该允许顾客零买。”

拆裂,◆1.分裂;破裂。○[南朝][齊][張融]《海賦》:“摐撞則八紘摧隤,鼓怒則九紐拆裂。”○[宋][周密]《癸辛雜識前集‧蕈毒》:“僧[德明]遊山得奇菌,歸作糜供眾,毒發……[德明]亟嘗糞,獲免。有[日本]僧[定心]者,寧死不污,至膚理拆裂而死。”○[明][陳子龍]《鬥雞篇》:“崇冠或拆裂,胡髯竟摧傷。”◆2.拆開。○[明][文徵明]《題林藻深慰帖》:“民間藏者或有內府印記,即拆裂以獻。”

拆爛污(拆烂污),◆比喻苟且馬虎,不負責任。○《續孽海花》第三一回:“老三是打格拆爛污主意,耐倒不可不防。”○[葉聖陶]《倪煥之》四:“貨真價實,是商店的唯一的道德,所以教師拆爛污是不應該的。”

拆開(拆开),◆1.把封好的東西打開。○[清][黃六鴻]《福惠全書‧錢穀‧拆封》:“庫吏放定,等陀在星,方許放銀在盤,輕重可以立見,或連稱,或抽稱,但須逐封對簿號不少,方拆開總兌。”○[許地山]《債》:“她把信拆開,遞給老夫人。”○[許地山]《荔枝》:“他們嫌從正門進去麻煩,就把籬笆拆開。”◆2.拆散;分開。○[清][李漁]《比目魚‧回生》:“我看他不得,偏要拆開他來。”◆3.分別,辨析。○《朱子語類》卷七三:“[文王]之語,簡重精切,[孔子]之言,方始條暢,須拆開看方得。”

拆卷,◆拆開試卷的彌封。○[明][沈德符]《野獲編‧科場一‧師弟相得》:“癸未,先人以閱尚書分考,得一南卷,賞異之……識其文甚稔,因薦高等,比拆卷登榜,則[廣東][鄧宗齡],其年甫弱冠。”○[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三:“[方][王]二君,殫心蒐拔,惟恐偶屈一士,得士四十二人。每拆卷,當事輒額手稱慶。”

拆借,◆短期的按日計息的借貸。

拆建,◆拆除后建造。○《作品》1981年第1期:“可以说多数街道的住房在这几十年间已经重新拆建过。”○《新华日报》2007.1.10:“白下区拟跳出新街口核心区,重振太平南路,今年将一口气拆建这条路上江苏饭店、小上海、北首巷三幅地块,改造成酒店、珠宝、老字号一条街。”

拆家精,◆敗家子。○《蕩寇志》第九五回:“兩個拆家精揮金如土,不務正業。”

拆毀(拆毁),◆拆除毀壞。○[明][李贄]《答周友山書》:“我因人說要拆毀湖上[芝佛院],故欲即刻蓋閣於後,使其便於一時好拆毀也。”○[清][無名氏]《王氏復仇記》:“令健僕肆口辱罵,拆毀牆壁。”○[洪深]《五奎橋》:“你們現在聚眾折毀了人家的東西,是不是都犯了法了?”

拆换,◆拆卸更换。○《人民日报》1982.10.17:“他们说,渔船靠了岸,要检修船只,拆换机件,捞不上休息。”○《新民晚报》2005.11.21:“谁知施工人员为赶工期,野蛮施工,拆换管道时,因新管比老管粗,他们用钢钎猛砸,砸坏了大理石台面和4个木橱。”

拆號(拆号),◆1.拆開試卷糊名的彌封號碼。○[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十:“[東坡]素知[李廌][方叔],[方叔]赴省試,[東坡]知舉,得一卷子,大喜,手批數十字,且語[黃魯直]曰:‘是必吾[李廌]也。’及拆號,則[章持][致平],而[廌]乃見黜。”○《警世通言‧老門生三世報恩》:“拆號看時,卻是[桂林府][興安縣]學生,複姓[鮮于],名[同]。”○《續資治通鑒‧宋哲宗紹聖二年》:“先是[安民]與國子司業[安惇]、監察御史[董敦逸]同在國子監考試所拆號,[安民]對[敦逸]稱:‘二[蘇]負天下重望,公不當彈擊。’”◆2.綽號。○《海上花列傳》第四九回:“問這[混江龍]是否拆號?”

拆股,◆抽回合股的資金。○[茅盾]《子夜》十二:“公司組織的時候實收資本八十萬……現在[杜竹翁]又拆股退出,就只存現款四十多萬。”

拆封,◆把封条或封口拆开。○《人民日报》1983.1.15:“现场拆封,如损坏,则根据损坏程度给予赔偿。”○《解放日报》2004.7.3:“卡片信函要亲自拆封,收到银行寄发的信用卡和信函时,如发现信封口有遭拆封或破损的痕迹,要立即致电银行反映。”

拆短,◆做短工。○[巴人]《鄉長先生》二:“他靠三年一輪值的租田過日子,有時去外村拆短,但還找不到吃的、穿的。”

拆東牆補西牆(拆东墙补西墙),◆同“拆東補西”。◆《中國民歌資料‧納布鞋》:“拆東墻,補西墻,先要顧前方。”亦比喻臨時救急,不是根本辦法。○《新華文摘》1981年第11期:“[戚祖勝]無力還債,只好再去騙,拆東墻補西墻,騙的更大,債主更多,形成了惡性循環。”

拆東補西(拆东补西),◆拆掉這裡去補那裡。比喻臨時勉強應付。○[宋][陳師道]《次韻蘇公西湖徙魚》之三:“小家厚歛四壁立,拆東補西裳作帶。”○[明][張居正]《答劉總督》:“若但拆東補西,費日增而無已,兵復弱而莫支,將來必有以為口實者,恐僕與諸公皆不能逭其咎也。”◆补证条目■拆掉这里去补那里。比喻临时勉强应付。○语出《五灯会元·雪门宗·栖贤智迁禅师》:“問:‘如何是本來心?’師曰:‘拆東籬補西壁。’”

拆盗,◆拆封盗窃;拆卸盗窃。○《文摘报》1987.8.23:“市邮政局盗案不断,经检查机关查明,有拆盗邮件违法行为的职工多达40人。”○《新闻晚报》2004.9.28:“打工不着的潘某,竟跑到铁路上拆盗防护栅栏,被治安拘留10天。”

拆穿,◆揭露;揭穿。○[瞿秋白]《亂彈‧狗道主義》:“這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另外還有些誆騙的西洋景,早已拆穿了。”○[林淡秋]《馬逢伯》:“它們翻來覆去,日新月异,表面上看來,像是萬花繚亂,難以把握、理解,但拆穿來說,還不是那麼回事!”

拆除,◆拆掉,除去。○[巴金]《家》十八:“僕人們忙着拆除臨時的看臺。”

拆并,◆(机构等)拆散后归并。○《生活周刊》1989.7.16:“据了解,许多企业的宣传科(室)被拆并到工会、厂办或教育科等部门以后,宣传效能明显削弱。”○《山西晚报》2007.7.19:“这家储蓄所以前就拆并过一次,后来在居民及社区的一再挽留下才得以恢复,没想到现在又要拆并了。”

拆壁腳(拆壁脚),◆方言。謂背後說人壞話。○[茅盾]《子夜》十三:“可是我們的對頭冤家一定要在三先生面前拆壁腳。”◆补证条目■方言。谓背后说人坏话。○《何典》第十回:“〔兩個大頭鬼〕便教賊兵爬牆摸壁,在界牆上對壁撞,掘壁洞,拆壁脚。”潘慎注:“拆壁脚:暗中破坏;中伤。拆,又作‘戳’。”

拆白道字,◆一種文字游戲。把一個字拆開,使成一句話。如[宋][黃庭堅]《兩同心》詞:“你共人女邊着子,爭知我門裏挑心!”拆開的字合併起來是“好”、“悶”兩字。○[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摺:“我拆白道字,辨與你個清渾……[君瑞]是箇肖字這壁着箇立人。”按“肖”字着“立人”,拆“俏”字。○《水滸傳》第六一回:“不則一身好花繡,更兼吹的、彈的、唱的、舞的、拆白道字、頂真續麻,無有不能,無有不會。”

拆白黨(拆白党),◆方言。稱設圈套騙取財物的流氓集團或使用詐騙手段的壞分子。○[劉半農]《實利主義與職業教育》:“‘下等人’沒有職業,所以要做賊,做強盜,做流氓,做拆白黨!”[陳大悲]《愛國賊》:“哼!我早就知道,那個賊頭賊腦的小毛賊不是好東西!什麼報館裏的評劇家,還不是一個拆白黨!”參見“拆白”。

拆白,◆方言。用流氓手段進行詐騙。○[老舍]《趙子曰》第十:“後來我遇見了一個[奉]軍軍官……於是他逼着我--用手槍逼我去拆白。”○[巴人]《姜尚公老爺列傳》:“[狗竇村]人有時到[馬槽村]廟會上去看戲,[狗竇村]人總歡喜一小隊一小隊的到戲臺前面去擠,到兩廂房那婦女們看戲地方去拆白。”

壁拆,◆比喻書法布置的自然。○[宋][姜夔]《續書譜‧草‧用筆》:“用筆如折釵股,如屋漏痕,如錐畫沙,如壁拆……壁拆者,欲其無布置之巧。”

半拆,◆大指與二指伸張開時的距離。○[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摺:“繡鞋兒剛半拆,柳腰兒勾一搦。”○[王季思]注:“俗本多作折,誤……拆謂大指與二指伸張時之距離,今[徐][海]間語尚如此。”參見“半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