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语音 数据漫游是什么意思(4G数据漫游什么意思)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白皮书,中国移动计划在2015年底前实现voLTE业务,但目前全球范围内VoLTE的成熟案例也不多见,结合我国复杂的实际状况,2015下半年推行VoLTE是否真的能够实现?先来看看VoLTE到底是什么?

VoLTE是基于IMS的语音业务。VoLTE即Voice over LTE,它是一种IP数据传输技术,无需2G/3G网,全部业务承载于4G网络上,可实现数据与语音业务在同一网络下的统一。换言之,4G网络下不仅仅提供高速率的数据业务,同时还提供高质量的音视频通话,后者便需要VoLTE技术来实现。

VoLTE是LTE时代全球运营商语音及语音漫游的主流方案,可提供高质量音视频业务体验,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业务体验。

随着FDD和TDD的协同发展,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正投入到VoLTE网络的部署与建设中。然而,VoLTE的部署涉及IMS核心网、EPC核心网、CS核心网、用户数据、信令网、无线网、承载网支撑系统等多个领域的相关问题,是对运营商网络与通信业务变革的一次重大挑战。

华为在中国移动VoLTE内场一阶段测试开始于2014年4月初,截至5月23日,华为是唯一一家完成VoLTE内场一阶段测试的厂家。作为包括中国移动、Vodafone、DT、PCCW等全球知名运营商的4G战略合作伙伴,华为一直与各大运营商紧密合作,推动VoLTE端到端解决方案验证及商用,助力各大运营商加速迈向4G融合通信时代。

截至2014年5月,华为已在全球获得23个VoLTE商用合同,并已经完成包括PCCW-HKT在内的4张VoLTE网络部署,加速推进4G语音商用进程。

VoLTE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VoIP电话服务(比如Skype,微信,Line,facetime等等),因为仍然牵涉到漫游,认证和计费服务。所以不是仅仅终端软件升级可以搞定。

另外从技术角度说,因为通话服务涉及到语音,视频的信号走向(比如通话的音频,和VoIP的音频,有可能走不同硬件通道),也有一定可能需要升级硬件。

在运营商能够开通实验网之前,终端设备商不会有动力去做商用开发(实验室预研搭个评估板就可以)。因为谁也不知道,和运营商现网互联测试以后会不会需要改芯片设计呢?所以在运营商开始提供路测服务之前没有手机厂商敢打包票自己可以简单升级软件搞定VoLTE--如果有人敢打包票那一定是在耍流氓。

VoLTE正式商用之后,会给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大家不妨想象一下:看电影,听演唱会,只需买一张票;异地的恋人,随时随地可用VoLTE视频通话,虽远隔千里但犹近在咫尺……

了解更多运营商VoLTE资讯,请关注下方微信号。

每日最新鲜互联网科技资讯,与众不同的科技盛宴、犀利点评。

马上关注【微信公众号:科技之窗(techwindow)<---长按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