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0万可以干什么(现在40万能干什么)

10年前

沪上家政市场女性保姆一统天下

10年后的今天

男性家政从业者开始崭露头角

走进上海家庭

40岁本科男改做保姆月薪超过1万3

40岁计算机专业的叶鑫(化名)本科毕业,在老家山东工作一段时间后来沪打拼。来沪后,他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的同乡告诉他,他们公司想找一位年轻男性司机,空余时间兼做文案,要求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月薪8000元。这刚巧与小叶的想法基本吻合,于是他欣然前往应聘,结果真的被录用了。

开始时小叶主要为老板开车,他公司与老板家两头跑,渐渐他与老板家人熟悉了。聊天中,老板和他家人获悉小叶擅长烧菜。一次老板办家宴,邀请朋友来家聚餐,原先聘用的厨师恰巧辞职回老家,情急之中老板想到了小叶 ,让他上手试试,没想到那天小叶烧的香辣小龙虾、粉蒸肉等特别好吃。

“我对厨艺有特殊爱好,平时在抖音等平台关注大厨烹调技艺,所以烧出的菜比较好。”小叶说,老板和太太都是吃客,很看重家中厨师技艺,于是当晚老板就与我商量,要我之后到他家帮着料理家务,包括烧饭烧菜等,月薪增加至1.3万元,加班再付给加班费。”

工作日每天要忙12小时以上

改做家政后,小叶周一至周五到老板家上班,周六和周日休息。有时双休日老板家里有事,他要加班。上班时间,小叶每天一早7点半左右到老板家,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开车送孩子上学,孩子读书的学校不远,一个上小学一个读初中,送俩孩子上学大约需要45至50分钟。

大概8点半左右,小叶开始打扫老板卧室。平时老板卧室的门是关着的,只有打扫卫生时才允许他一人进出,所以小叶打扫老板卧室时特别小心谨慎,打扫完之后物品恢复原样放置。

9点半左右,小叶去生鲜超市买菜。“当天吃的菜在前一天晚上就与老板娘拟定,部分菜当即上网订购。上生鲜超市,主要是购买他们家人喜欢网上没有的活鱼、活蟹、活虾和新鲜蔬菜。”小叶说,买菜之后他要检查其他几位保姆工作情况,包括花修剪情况、房间保洁情况等,并安排接下来的工作。

中午和下午空闲时间他会开车接老板参加活动,下午2点开始他要准备晚餐,3点半左右要开车接孩子回家,孩子回家后他要督促并检查他们的作业。晚餐雷打不动由小叶掌勺,大概7点半至8点小叶下班回家了。

人机灵,做事心领神会

干活事无巨细

在老板家做家政已经一年多,小叶深得老板和家人的喜欢。老板太太说,小叶除了擅长烧菜,人比较机灵,做事心领神会是受喜欢的主要原因。“比如我无意中讲茼蒿好吃,他会想方设法去买,有时为了买一种我们喜欢的菜,他会在网上拼命找,甚至跑多家超市。”

更让老板家人满意的是,自从小叶进他家门做家政、管家事之后,老板家所有家务事一点都不用老板及其家人操心了。比如家里网络坏了,小叶会主动联系直至修复。

“除了机灵,他还善解人意,做事心细、认真、勤奋、踏实,粗活、细活样样能做。他有较高学历,做事有思路,不像有的保姆、管家,做事像拨算盘子,拨一拨动一动……”老板太太赞许说。

“男家政”市场升温

“我们干得不比阿姨差”

随着家庭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三孩生育政策等落地,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家政企业越来越多了。

在此背景下,家政行业内涌现出不少高学历的大学生、00后等新面孔,甚至带火了“男家政”一词。

20岁出头的小伙张登军是看到了一则“整理收纳师被认证为新职业”的新闻后,有了开一家男性家政公司的想法。

20岁出头的小伙张登军和朋友开了一家男性家政公司。

创立不到一年,张登军的公司已经从最初的4人扩展至20余人,00年前后出生的占了绝大多数。经过培训,这群大男孩的整理、收纳的“手艺”并不输传统阿姨。

小伙子们按照「军事化标准」整理的衣柜

1999年出生的郑明在2020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到求职大军中,从事导游工作碰上疫情、干跨境电商又逢亚马逊闭店潮,多番尝试后,他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家政服务师。

在工作中,郑明发现,人们对于家政行业的刻板印象仍然存在。“男生为什么也来做保洁”“这么年轻、还是大学生为啥会找这工作”,这是郑明被问到最多的两个问题。

对此,他总是耐心解释,“我们干得不比阿姨们差,甚至比她们更细心、更标准”“家政行业也有未来”。“去客户家,有时候要爬上爬下,清洁油烟机、搬沙发。四小时要完成清洁工作,强度非常大。男生的体力会好一些。”某家政公司副总裁覃春松解释称。

以前,人们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印象似乎还停留在“低学历”“年龄大”这两个标签上。但事实上,近年来有不少高素质人才加入家政行业。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家政服务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包含本科生、研究生的比例达到3.8%。

“我们重点保洁团队有一千来号人,男家政占了62%、大专以上学历的占了32%,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覃春松告诉记者,一些雇主在寻找家政人员时,甚至会备注派遣男性家政人员上门。

据覃春松介绍,其所在的家政公司曾有一名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员工,做了两年家政服务师后,晋升到管理层,还有一对医学生双胞胎,从家政、保姆做起,到现在成了地方小组长。

郑明没有把从事家政服务师工作的事情告知父母,“我得先干出息了”。不过,他仍旧相信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打算当成事业为之努力:一年半内干到五星级家政服务师,最终目标是成为公司的管理层。

你愿意雇佣男性家政人员吗?

对于“男家政”的升温

你怎么看?

话匣子综合自周到上海、时代周报、看客inSight等

编辑:陈丽

责任编辑: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