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0k配z170什么主板(z170主板支持7700k吗)

最近硬件市场上也没多大波澜,内存价格依旧高,显卡倒是终于降了。新品方面,除了新APU的发布,便是B360主办的上市,对于新APU,本人期望还是挺大的,不过对于B360,个人感觉没啥意思,毕竟近期各种老主板破解强上8系U,本人手里正好有一块Z170老主板,经过一段时间研究教程,成功破解强上i5 8400,就在这里分享一下心得吧。

同时,为了验证Z170破解强上i5 8400后究竟有没有性能损失,本人又找来一块Z370主板,通过两个平台的对比测试(其他配件都相同),来验证一下Z170破解上i5 8400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先看个成品图,这机器好多配件也是老的了,之前是7700K+Z170,出掉7700K还好留着板子,这下又可以搭配8400用了,虽然性能相比7700K没提升,但一下子省了800元(7700K 1750出掉的),最主要的是,又可以折腾新玩具了。

上一张光污染效果图。

一、配件及改造介绍

配件全家福,还有一些老配件,如机箱散热器之类的,之前晒过,这里就不晒了。

其中一些配件的购买记录,Z170是16年入手的,没想到还可以发挥余热。

这个是近期新购的,95x元的散片,6C6T,睿频可以去到4.0G,性价比很高。

光固绿油和导电银胶,这俩配件是改造触点必备的,价格也不贵,10来块钱包邮。

光固绿油需要用紫外线固化,5块钱的验钞灯上场,对着照5分钟搞定。

导电银胶的固化需要用到吹风机,这个的时间视吹风机功率而定,只要吹干就行。

搞定后的成品,左边的触点是用绿油屏蔽的,右边的是用导电银胶短接的(华硕和华擎可以按我的方法屏蔽+短接,微星只需要屏蔽2个触点即可,无需短接,技嘉不明)。

搞定CPU触点破解后,先卖个关子,介绍介绍其他配件。

内存采用芝奇 Sniper X 狙击系列 DDR4 3600 8Gx2,时序为19-19-19-39,默认电压为1.35V,采用迷彩涂装马甲,逼格很高。

内存采用塑封包装,很节省体积。

内存的样子是酱紫的,这个迷彩配色,某东称之为海军款。

另一面造型基本一致,除了多了一张贴纸,贴纸上有一些参数信息。

就是冲着顶部的这个迷彩图案去的。

如果能将马甲全部涂成迷彩图案就更好了。

SSD采用浦科特新出的浦科特 M9PeGN 512G M.2 NVMe盘,其外包装看起来还是听酷炫的。

另一侧的信息参数。

里面很简单,毕竟M.2盘就那么大点体积。

将盘取出来,这一款是不带马甲版的,更适合笔记本或M.2接口在ITX主板背面的情况,带马甲的贵了20,更适合ATX、MATX等版型选购。

背面没有颗粒等元器件,这样若是改装散热片的话,只需给正面装就行了。

SSD采用Marvell 88S0193主控、南亚512MB DDR3缓存颗粒、东芝64层堆栈3D TLC NAND闪存。

显卡采用微星 飓龙GTX 1080 Ti GAMING X TRIO。

盒子背面。

内部包装。

附送了不少附件。

这款显卡的规格很高,散热很强,当然,带来的副作用就是体积也很夸张,三风扇+2.5槽位的厚度,不知道能不能塞进本人的ITX机箱?

背板是标配,在背板的左下方,有一根白色的导光条。

顶部的黄氏GEFORCE图样和MSI龙图案。

从尾部的热管可以看出,显卡的散热很扎实。

导光条特写,这玩意不仅支持RGB,而且还是渐变色RGB。

接口一览,2XHDMI,2XDP,1XDVI的配置。

电源采用安耐美 MaxTytan 钛金冰核800W

外包装是很大一个盒子,拿在手里也很沉。

LOGO特写一张。

内部保护措施也不错。

附件非常丰富,除了模组线外,还有各种扎线带和理线用的道具。

线材非常丰富,而且直接自带包网效果,逼格挺高,无需再定制第三方模组线了。

电源真身是酱紫的,相对其他大功率电源,这电源的体型算是较短的了,不然我还真怕ITX机箱放不下。电源采用磁力气旋轴承静音风扇,支持自清洁能力,在刚开机时,通过风扇反转,将灰尘反吹出去。

侧面的MaxTytan LOGO。

AC端有独立开关和DF自清洁按钮。

铭牌一览,这款电源通过了80 PLUS 钛金认证,最高转换效率高达94%。

密密麻麻的模组接口,这里要注意的是,CPU 8pin和显卡8pin不能通用,所以千万不能插反。

将所有线材接入模组接口,看起来还是很壮观的。

二、装机展示

想要走好线,其实挺费时间,这里直接上成品图吧。

之前担心的显卡和电源装不下的问题都搞定了,大家都吐槽这个机箱太大,但机箱大了也有大了的好处,要知道,这可是三风扇、2.5槽位的显卡,居然装进一台ITX机箱,还是很不可思议的。

内存特写,这个迷彩图案和主机风格还挺搭配。

背部走线一览。

SSD在这里,其实这个机箱的背部开口挺大,给SSD加装散热片也不影响。

还漏了个SSD架子,将其和系统盘SSD装好后,就是这样子了。

开机点亮,完美。

再来些光污染图。

动图也少不了。

三、性能验证

接下来看看i5 8400破解强上Z170究竟有没有性能损失以及其他BUG。

8400标配的主板自然是Z370或者B360之类的板子,这里就用华擎Z370M ITX来进行验证吧。除了主板不同,剩下的配件全部相同,包括全部测试,都是装机机箱进行的,所以测试环境是比较公平的。

想要让Z170支持8400,除了触点上的改造外,还得修改主板BIOS文件,具体过程限于篇幅,这里就略过不表了,大家需要主板BIOS文件的,可以去极硬件等贴吧里找,你懂得!

本人这个BIOS,算是比较完美的,网卡啥的,也都没问题,另外刷BIOS最好用编程器,华硕这张板子的BIOS是可拆卸式的,所以果断开刷吧。

编程器选择方面,选个好点的吧,CH341A虽然便宜,但功能太少,有些板子刷不了,本人选的是优硕编程器,连运费50元。

刷好BIOS后,就可以上机了,下图是8400分别在Z170和Z370两个平台上的CPUZ截图。

1、CPU内存性能验证

CPUZ自带的测试程序,可以看出,Z370平台的性能还是略高一点点,但不算大。

Superπ,也是Z370平台略快。

国际象棋,依然是Z370平台略快。

CINEBENCH R15测试,Z370平台性能略高。

AIDA64内存缓存性能测试,总项目来说,还是Z370占优的多,但差距十分小。

2、SSD性能验证

浦科特 M9PeG的性能是比较强劲的,下面看看Z170能不能发挥出其真实实力。

AS SSD Benchmark测试,总分反倒是Z170平台略微占优,子项目则是互有胜负,但差距很微弱。

CrystalDiskMark测试,这个测试是Z370全方位占优,但差距依然很微弱。

TxBench测试,两个平台在子项目上互有胜负,但差距不大。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测试,两大平台的分数也是比较接近的。

3、图形性能验证

为了尽可能的减小显卡瓶颈,此次采用了性能十分强大的微星飓龙GTX 1080 Ti GAMING X TRIO显卡。

先看理论测试,3D Mark FS测试,Z370平台的性能占优。

3D Mark TimeSpy测试,依然是Z370平台占优。

游戏测试,DX11游戏。

古墓丽影10分辨率及特效测试。

测试结果,左侧为Z170,右侧为Z370,从上往下数,第一个为1080P分辨率,第二个为1440P,第三个为2160P,以下皆同。

可以看出,在该游戏中,两大平台除了1080P分辨率下有点差距外,其他分辨率差距十分微弱。

热血无赖分辨率及特效设置。

测试结果,量大平台差距依然很小。

杀手5·赦免分辨率及特效设置。

测试结果,该测试两大平台互有胜负,但差距依然不大。

DX12游戏。

奇点灰烬分辨率及特效设置。

该游戏是Z370平台全线占优,在1080P分辨率下达到了5.1FPS的差距,其他分辨率也有3FPS左右的差距。

杀手6分辨率及特效设置。

该测试两大平台互有胜负,差距也不大。

古墓丽影10分辨率及特效设置。

两大平台的差距微乎其微。

4、功耗及温度验证

先看CPU AIDA64 FPU烤机测试,由于Z170平台默认电压高了0.054V,所以导致Z170平台温度高了近10度,不过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手动调低电压的方法来解决。

显卡烤机,这个和CPU以及主板平台无关,所以无需对比了,不过能在ITX机箱内做到74度的烤机温度,这散热能力也算不错了。

功耗对比,这个同样由于Z170平台默认电压略高,所以功耗也更高一些。

四、总结

近期Z170、B150、Z270、B250等主板破解支持8系U也算是比较火了,各大贴吧论坛以及玩家群里的讨论也不曾间断,本人通过此次实际改造及性能验证发现:

1、在性能方面,Z170、B150、Z270、B250等老主板破解支持8系U,性能损失并不大,几乎和Z370一样。

2、老主板破解支持8系U并不是十分完美的,以本人这张主板为例,目前还存在不支持6C12T(即8700和8700K只能关掉超线程使用)、K系CPU在BIOS中超频无效(可以用Intel的XTU软超解决)等问题。

3、本人并不建议新装机的玩家去买这些老主板,毕竟这玩意需要改造,对玩家的技术要求颇高,而且容易损坏硬件或让硬件失去质保。对于手里有老主板的玩家,如果想试的话,倒是可以试试。

最后,鉴于写文章不易,还望大家多点赞,如果觉得这篇文章有用,也可以收藏下来,如果您对相关内容感兴趣,也可以回复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