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康有多少个训练场(安顺市体育训练中心)

编者按:

近日,武警贵州省总队首次开展“强军先锋”表彰,15名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人物获得这一殊荣。

他们当中,有在基层谋战思战的一线干部,有埋头苦干的普通官兵,也有在比武场上勇站排头的精武标兵,还有心系国防、无私奉献的军嫂……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众人榜样。

今天,我们向“强军先锋”致敬!

“我们做每个动作前都要思考有没有给对手留下破绽……”时序寒冬,在武警贵州省总队安顺支队某中队擒敌训练场上,华贵宝正在向官兵们讲解擒敌训练技巧,场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今年28岁的华贵宝,是安顺支队机动中队上尉中队长。

华贵宝从小就有军旅梦、英雄梦。“我铁了心要当兵,再苦再累都不怕!”父母见他意志坚定,便欣喜地鼓励他报考军校。高中毕业后,凭着优秀的学习成绩,他如愿以偿地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录取。进校后,他学习刻苦努力,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

华贵宝获“强军先锋”先进人物

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安顺支队某中队。

刚到部队,由于体能素质较好,很多训练课目对他来说都比较轻松,为了圆军旅特战梦,2018年1月,他主动请缨调到支队机动中队任副队长。

然而,自信过头往往容易摔跟头。2018年3月,华贵宝在一次总队组织的特战干部骨干集训中,遭遇了人生第一次“滑铁卢”。

最初,他觉得只要学习几天就能轻松应对分业课目比拼,但总队的预考彻底颠覆了他的想法。成绩揭晓,他不占优势,共同课目处于中下水平,分业课目倒数第二。

随后的一个多月,华贵宝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没日没夜地学习、训练。

华贵宝与战士们交流

经过不懈努力,华贵宝熟练掌握了竞赛分业课目内容,轻武器射击和军事体育成绩也取得长足进步。在随后的比武中,他的成绩名列前茅,还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特战全能精兵”,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9年和2020年参加总队特战“巅峰”比武,华贵宝荣获狙击专业第一、个人全能第二的优异成绩,成为一匹崭露头角的“黑马”。

如今,作为一线带兵人的他,更多时间是在思考部队管理和反恐战法创新。每当在互联网或者书刊上看到一些好的经验案例,他总会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并结合部队实际推广运用。

这些年,中队常年担负着处突反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任务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

2020年,安顺市镇宁县关口村发生洪涝灾害。接到命令后,华贵宝二话没说,立即组织中队30余名官兵,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救生绳等抢险救援器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武警官兵帮助群众抢救物资

到达现场后,由于降雨持续,水位还在持续升高,积水最深处达1.2米,情况十分危急。华贵宝迅速下达作战命令:利用冲锋舟和橡皮艇结合的方式,挨家挨户过一遍,优先对老人和小孩进行救援。

“踩着我,踩着我,踩嘛。”“老乡,只要我们在,就不会让你有危险”……由于村里一层楼房被全部淹没,华贵宝和救援官兵需要攀爬至二楼平台,通过窗户将被困群众抱出,逐个将惊魂未定的百姓转移至冲锋舟上。

当返回时,冲锋舟螺旋桨突然被水中的杂物缠绕,导致熄火。华贵宝挺身跳入水中,迅速清除杂物,及时排除险情。

经过5个多小时连续作战,最终把5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救出。

入伍5年来,身处实战化训练前沿,华贵宝的身上留下了大小10余处伤疤。但他说:“这些伤疤都是我最美的勋章,见证了我作为军人的责任和使命,还有无数座‘巅峰’等着我去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