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稻种什么价格(5055水稻价格)

近年来,“南粳”系列优良食味粳稻品种以其优异的食味品质,受到市场与广大农户的青睐,种子常常供不应求。于是,市场上经常出现白皮袋种子。部分种植户想种好品种,但担心买不到好种子。2021年由于不少品种后期倒伏,保种率差,造成今年种子市场有一定缺口。所以,今年购种要早做准备。那么,怎样选择好品种?如何买到正规的“南粳”系列品种种子?

首先要选择适宜的生态类型和适宜的品种。“南粳”系列品种有不同的生态类型,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选择适合当地的生态类型。同一生态区内,也有不同的品种。

如适合种植中熟中粳稻的淮北地区,有南粳58、南粳2728、南粳5718、南粳518、南粳7718、南粳9308、南粳66等。其中南粳58全生育期最短,在142天左右,其次是南粳7718,全生育期在146天左右,南粳2728、南粳518、南粳9308、南粳66、南粳5718生育期较长,分别在148~150天。淮北地区农户可根据当地条件和茬口选择合适的品种。

适合种植迟熟中粳稻的苏中地区可选择南粳5718、南粳9108、南粳9036,这3个品种中南粳5718生育期略短,南粳9036略长。

适合种植晚粳稻的苏南地区,可选种南粳46、南粳5055、南粳3908、南粳晶谷等。南粳46是中熟晚粳稻品种,全生育期165~170天,适合在苏州、无锡等地种植,2021年虽然已通过扩区审定,可以在沿江和苏南地区种植,但由于南粳46生长期长,影响后茬小麦种植,建议在沿江和苏州、无锡以外的苏南地区,只能在实施休耕轮作的田块搭配种植,并适当早播。南粳5055、南粳3908和南粳晶谷全生育期、食味品质、产量潜力相差不大,农户可根据当地的条件和种植习惯选种。南粳5055通过多年推广种植,很多农户已经积累了好经验。南粳3908和南粳晶谷是近几年推出的新品种,广大农户可以通过试种,了解和掌握品种特性。

其次要认准正宗包装和经销商。“南粳”系列品种分别由不同的经销商和代理商销售,广大农户可根据选择的品种,联系当地经销商购买。购买时要认准正宗包装,千万不要买白皮袋种子。

南粳46苏州市经销单位是苏州苏南种子有限公司,苏州市以外区域由江苏省高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经销;

南粳5055由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3908由江苏明天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晶谷和南粳5718由江苏神农大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9108、南粳9308、南粳505由高科种业总经销;

南粳2728由江苏大丰华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58由中江沃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9036由江苏金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7718由江苏金色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518由江苏瑞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

南粳66由江苏中江种业有限公司总经销。

(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王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