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9是什么意思(0329是什么意思)

成峰高教(01752)告诉你,牛股/妖股是怎么诞生的?

第一天涨17.9%,第二天涨2.5%,第三天涨23.4%,今天一度暴涨50%。截至收盘涨36%,市盈率超60倍:

四天暴涨127%,换手率高达64%

上市不到四天,成峰高教就已经轻松翻倍,最高涨幅超127%: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富途资讯注意到,成峰高教已于4月27日至5月3日在香港公开发售,每手1万股,招股价为0.33港元,上周五在主板开始买卖。

经过四天的暴涨,目前累计换手率高达64%,也就是说,短短四天,股民已经将该公司所有的股票换手了0.64次。

那么,成峰高教到底是妖股还是牛股呢?

成峰高教什么来头?

和其他香港上市的民办教育股一样,成峰高教商业模式极其简单:开学校,教学生,收学费。

成峰高教是一家位于澳洲悉尼的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主要通过其商学院提供本科、研究生课程,并得到国际认可,并从2010年起,进入中国教育部方面认可的42所澳洲大学与高等院校名单。

在行业方面,国际教育行业已经成为澳洲第三大出口产业。公开资料显示,2017 年澳洲教育出口总值较 2016 年增加12.9%,升至309亿澳元,其中29%的贡献来自中国留学生。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生的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而在留学地的选择上,中国留学生则偏向于美国和澳洲。为此,澳洲政府还特意制定了国际教育国家发展战略,力争到2025年,实现目前的50万在澳国际学生翻到100万。

从大的行业角度来看,成峰高教的前景或不错。

在财务方面,2015年至2017年营收为1711、1740、2113万澳元,净利为476、344、460万澳元(1澳元约4.76人民币)。

资料来源:招股书

但这个营收和净利增速并不算很快,2015年—2016年基本没有增长,能否对得起四天翻倍的逆天行情呢?

是否已贵到没朋友?

上市前,中泰国际如是评价成峰高教:在估值方面,公司市值相比港股同行业处于较低位置,为4.5-5.9亿港元,市盈率为23.8-32.6之间,处于行业平均水平(注:目前成峰高教市值17亿港元,市盈率超60倍)。盈利能力方面,ROE,ROA分别为26.25%和19.1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综合公司在行业地位,业绩情况与估值水平,给予其评级为「中性」。

简言之,中泰国际的意思是,成峰高教未上市的估值,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目前其股价已经翻倍,按照最高价计算,市盈率高达67.6倍。

富途资讯粗略统计成峰高教与同行之间的估值对比(截至收盘):

数据来源:富途证券

相对而言,成峰高教市值最小,仅约17亿港币,而估值高达61.8倍的市盈率,远远高于同行,但成长性并不比同行出色很多。

现在,仅用四天,涨幅就已经赶上上市两年多的成实外教育(01565)了。

或许,正是由于民办教育股近两年的出色表现,才使得成峰高教备受市场关注,股价自然也水涨船高。

大多短期表现出色的新股,大概率回调不小

最近一段时间,上市后短期之内有不错表现的新股,大多有不小回调。

今年3月份上市的毛记(01716),首日上市大涨880%,但随后两周最大跌幅高达82%。

有网友调侃,香港是一个效率奇高的地方,中石油跌去80%用了一年,而毛记只用两周。毛记上市后走势:

而在今年一月份上市的三只新股,槟杰科达(01665)首日一度涨40%,迎宏控股(08513)首日一度冲高涨100%,ATLINKS(08043)更是三日一度大涨860%。而最后,迎宏控股、ATLINKS已跌到“爹”都不认识。

就连大名鼎鼎的腾讯系上市新股,暴涨之后都有不小回调。希玛眼科(03309,获马化腾个人入股),在短短4天之内一度大涨5.8倍,随后最大回调近60%;上市首日便翻倍的阅文集团(00772),前段时间一度接近破发;以及刚上市表现出色的众安在线(06060),目前已经破发。

总而言之,暴涨的成峰高教,短期之内,虽然基本面优良,但存疑的是,是否可能已经透支了呢?(文/黄金林)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