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320宝马多少马力(08年宝马320多大排量)

宝马的发动机好在哪里?哪几台发动机代表了宝马的同级别最高水平?

可能你不知道,在上一个崇尚自然吸气和马力肆意蛮横增长的时代宝马凭借N52、N54、N55三台发动机在家用性能车领域击败了几乎所有对手。

开山鼻祖 宝马N52B30(2006年2007年沃德十佳发动机)

点评:丝般顺滑,动力响应迅猛,升功率高,最完美6缸自然吸气,谁开谁知道。

搭载于2005~2009年间的,宝马1系130,宝马3系330,5系530,7系730等等。

N52B30发动机刚一推出就已经是业界标杆。在动力性能,结构,实际表现上可谓是最能体现BMW在自然吸气式直列6缸发动机方面的深刻造诣。

搭载的车型非常多,普及度非常高。早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逐步搭载于旗下3系,5系,X3,X5车型。就拿宝马330的数据来说,后期08款的宝马330,拥有272马力,320Nm的数据,0-100km/h加速在6秒,当时的升功率就破了90马力/L,在同期BBA中拥有绝对的统治实力。我强调下这个数据和实测是2008年,现在是2018年 (2018年主流2.0T加速也就在6-7s)。

为什么说宝马的直六是最完美的平衡结构呢?因为直六的点火顺序设置为前后对称(1-5,3-6,2-4),便可完全互相抵消点火带来的振动,直列六缸天生自我平衡,无需额外平衡杆来平衡抖动。Bimmer口中说的丝般顺滑就是这么来的。

这台N52B30还搭载了宝马看家本领Valvetronic电子气门,排气管道上的可调脉冲阀(赛用技术),铝合金缸盖,镁铝合金缸体,宝马对于这台发动机的呈现是毫无保留,不遗余力的。所以在2006年开始就展现出了恐怖的越时代表现。

同竞品奔驰的M276的3.0自然吸气V6发动机,无论从升功率还是加速性能都是不如这台N52B30。

同竞品奥迪3.2 AUK自然吸气V6发动机,升功率和加速性能方面也是不如宝马的3.0,并且奥迪的3.2AUK发动机搭载量和普及度并不高,能见度就更小了。

涡轮加持,王者依旧,宝马N54B30/N55B30

宝马为什么要在完美的N52自然吸气发动机后,马上就升级推出N54B30发动机,再隔两年又推出了N55B30发动机,其实并不是因为德系奔驰奥迪的压力(因为毫无压力),而是日系的英菲尼迪VQ35,VQ37,雷克萨斯的2GR-FSE。这三台日系发动机非常之优秀,并且在升功率和加速性能方面在当时已经超越了宝马N52B30。

N54B30蛮力神机(2007年、2008年、2009年沃德十佳发动机)

点评:可玩性最高的蛮力神机,爆表的加速性能,毫无涡轮迟滞感,更有人车合一的感觉,但是后期修理费高。

于是,宝马在N52B30的基础上,增加了涡轮系统。由于N54的研发是宝马迫于压力,为了短时间击败丰田及日产V6自吸的变态升功率,在N52的基础上进行了腹内锻造、双涡轮加持、缸内直喷等升级优化,就此成就了一代蛮力神机!

国内也不乏原厂涡轮335完胜新款M4的经典案例,但正是因为研发过于仓促激进,N54设计打娘胎里就带着一堆缺陷,毛病虽不影响日常驾驶,但凡是爱车之人相信都是忍不了的。这两年没干别的,就忙着修车了,喷油嘴漏油、高压油泵挂机、涡轮真空阀进土、进气涡轮管爆裂、气门室盖开裂、进排气凸轮轴壳体磨损等。

但是这台发动机它几乎应用了BMW能为发动机提供的除涡轮增压以外的所有技术,达到了同级别最出色的动力表现,而N54发动机在继承了N52优秀、成熟设计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小直径的涡轮增压器,同时引入了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其动力性相比N52有了非常蛮横的提高。09年的宝马335,0-100km/h大约在5.2s。

宝马L6斜着放置的活塞,为了降低重心,是直列发动机的首创

N55B30王者归来(2011年、2012年、2013年沃德十佳发动机)

点评:全面革新,更快更轻,集黑科技于一身。不仅性能爆表,居然还很省油,最均衡的3.0T。

可以说N55对于N54是宝马审视自己后的全面革新。动力油耗耐久性各方面全方位同级别无解。

就在2010年,N55横空出世,全面取代N54,接管宝马民用性能发动机大旗。蝉联了三届沃德十佳发动机。几乎搭载在宝马所有高配车型上,有135,335,535,640,740,X3,X5,X6。

N55对于N54的改进有这些:

N55对N54细处修改多不胜数,但最为重要的修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简化的进气系统,N55的进气系统取消了N54系统中的一系列进排气旁通阀,结构更加简单。

2、采用了双涡管单涡轮设计,放弃了N54系统中的双轻质涡轮。

N54采用双轻质涡轮的思路在于让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有自然吸气发动机般的良好油门响应,N54的确做到了,但是代价却是显而易见的。N55回归经典的单涡轮设计,通过涡轮结构的改造,配合Valvetronic3对进气量和进气时间的精确控制,达到了超越N54的目标。在超越N54的同时,系统结构得到极大的简化,这才是N55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3、发动机电脑位于进气歧管上,能够利用较低的进气温度气流对发动机控制单元散热。

4、N54取消了在N52发动机上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N55重新加入最新的Valvetronic3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显然N55比N54技术上更为先进,其重量要更轻,节油效果也比N54高15%。

这台N55的发动机总结下来就是省油轻质耐用版的N54。弥补了当年N54几乎所有缺陷。并且将宝马那个时候所有的黑科技集于一身。记得那个时候宝马335 coupe版本的0-100km/h加速可以轻松达到5秒,综合油耗可以维持在12L左右。

纵观上一个时代,实际上是从1995年宝马M系列自然吸气发动机开始,宝马在家用车发动机领域的统治就已经开始。从M系列到N系列,从N系列的涡轮变革,从N系列到现在的B系列。宝马的设计理念依旧没有变,为他的粉丝提供足够的驾控乐趣。我不能说目前宝马B系列发动机在这个时代有多好,因为现在的竞品实力也非常强悍,宝马也在性能和排放方面也在不断地斟酌和妥协。

但是宝马的三架马车N52、N54和N55,在过去十年,可以说统治了这个时代,引领了汽车内燃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