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股份什么企业(包钢股份什么企业控制)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设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1954年开始建设,1959年投产,周恩来同志亲临包钢为1号高炉出铁剪彩。包钢拥有“包钢股份”和“包钢稀土”两个上市公司,是我国主要钢轨生产基地之一、品种规格较齐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之一、西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是我国稀土工业的发端和最大的稀土科研、生产基地。始终致力于多元发展,除钢铁、稀土两大主业外,还拥有矿业、非钢两大产业。“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大包钢”,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钢生产基地和最具竞争力的稀土生产、科研基地,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包钢股份2014年2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包钢集团现有的稀土、煤炭、钼等资源将会逐步注入到包钢股份。包钢股份将转型为资源型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稀土企业。

2016年8月,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97位。 2016年12月11日,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外文名

Baogang Group

别名

包钢,包钢集团

成立时间

1954年开建,1959年投产

总部地址

中国包头

经营范围

钢铁,稀土主业和矿业,非钢产业

员工人数

5万人(2010年)

组织形式

国有

法人代表

魏栓师

注册资本

1642697.7111 万人民币

年营业额

102亿美元(2018年)

净利润

600亿元以上

所属地区

中国

统一信用代码

91150000114392559E

登记机关

包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经营状态

营业

创立时间

1954年

研究机构

包头稀土研究院(包钢)

上市公司

“包钢股份”,“包钢稀土”

发展目标

世界最大的稀土钢生产基地

组织结构代码

114392559

发照日期

2019年05月31日

包钢概况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包钢集团”、“包钢”)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设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1954年开始建设,1959年投产,同年10月,周恩来同志亲临包钢为1号高炉出铁剪彩。以包钢建设为题材的电影《草原晨曲》影响广泛,同名主题曲传唱至今。包钢拥有“包钢股份”和“包钢稀土”两个上市公司,是我国主要钢轨生产基地之一、品种规格较齐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之一、西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是我国稀土工业的发端和最大的稀土科研、生产基地。截至2011年5月末,资产总额848亿元。

包钢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为华北、西北的连接枢纽和西部大开发的门户,且与蒙古国边境线占中蒙边境线总长的68%,在国家“向北开放”的战略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包钢白云鄂博矿是举世瞩目的铁、稀土、铌、钍等多金属共生矿,是西北地区储量最大的铁矿,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铌、钍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包钢紧依黄河,靠近山西、内蒙古煤炭富集区,毗邻资源丰富的蒙古国、俄罗斯,水、电、煤、铁等资源充足.包钢始终致力于提高产品性价比,努力为用户提供有特色、品质佳的钢铁、稀土产品。充分发挥白云鄂博矿铁、稀土、铌等共生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稀土特钢,钢铁产品以优良的延展性、耐磨性、耐腐蚀性、拉拔性而广受用户欢迎。稀土产业在采、选、分离、冶炼和部分功能材料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曾为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我国“神舟”飞船和“嫦娥”探月卫星提供重要的磁性材料。

包钢始终致力于多元发展,除钢铁、稀土两大主业外,还拥有矿业、非钢两大产业。组建于2006年的包钢矿业公司有对外投资子公司12个,已在内蒙古及周边省区和蒙古国、澳大利亚控制可观的煤、铁及有色资源。辅业单位于2008年整体改制为包钢参股、经营层及员工持股的股权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西北创业公司,主营机械、电气、检修、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等。此外,包钢正以财务公司为突破口,积极涉足金融产业。

包钢始终致力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注重钢铁、稀土领域前沿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薄板坯连铸连轧和高速钢轨领域的两项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德国西马克公司亚洲第一家、世界第二家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培训基地,是意大利Pomini公司在中国唯一的磨床培训中心,薄板的生产、管理和无缝管生产技术等实现对国外输出。包钢包头稀土研究院[2]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授权,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包钢始终致力于生产精品、打造品牌。铁路用钢轨和锅炉用无缝钢管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铁路用钢轨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白云鄂博”牌稀土系列产品享誉国内外。A、B、D等5个品种的宽厚板产品通过中、法、德、美等七国船级社认证;SS235等24个品种热轧薄板、热轧(热处理)宽厚板通过欧盟CE认证;无缝钢管通过美国石油学会API认证。包钢始终致力于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认可的绿色钢企,努力成为内陆钢厂与城市和谐相处的典范。在行业内首家实现高炉全干法除尘,率先建设全国示范生态工业园区,十一五”期间,节能环保投资累计达63亿元,循环经济建设走在了行业前列,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十二五”期间,包钢将推进再创业、建设“大包钢”。以富民强企为主旋律,充分发挥稀土、资源和区位优势,实现产业协调发展、低碳绿色发展、开放多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和员工全面发展,使包钢成为经济总量大、实力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企业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钢生产基地和最具竞争力的稀土生产、科研基地,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包钢股份2014年2月19日晚间发布《关于产业战略规划的信息披露公告》。据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诺,包钢集团拥有的矿产资源及其开发项目将优先注入包钢股份,包钢股份为包钢集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矿产资源及相应产品的唯一整合方。这意味着除铁矿资源外,包钢集团现有的稀土、煤炭、钼等资源将会逐步注入到包钢股份,包钢股份将转型为资源型企业。

2015年5月,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

企业产业

矿业产业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包钢除拥有白云鄂博矿等自有矿山外,还拥有经营外部矿产资源的矿业公司,已掌控铁矿石权益资源6亿吨以上,并与澳大利亚、蒙古等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资源合作。拥有内蒙古自治区境内两个10亿吨煤田和一定的有色金属资源及产业发展能力。

非钢产业

包钢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1954年建厂,1998年以来,包钢坚持改组与改造并重、改革与管理并举,以建立集团化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改制为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钢集团非钢产业是为包钢的生产需要而配套设立的各类辅助性生产单位和服务单位,非钢产业单位的最早设立基本与包钢的建设同步,目前已形成相当的经济实力。2005年非钢产业单位的资产总额71.3亿元,净资产31.1亿元,销售收入 28.2 亿元。包钢(集团)公司改制后,进行了精干主体、分离辅助的一系列改革,使原来的钢铁生产辅助性生产单位和生活服务性单位相继从钢铁主业中分离出来,进行整体改制,成立了内蒙古包钢西北创业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创公司)。

其中包钢占40%股份,经营管理者占20%股份,员工占40%股份。目前,西创公司共有在册员工8736人,股东7707人。公司下设综合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党委工作部)、财务审计部、生产运行部、企业策划部、工程项目部、技术开发部、市场营销部8个职能部门和冶金渣公司、友谊轧钢厂、机制公司、轧辊公司、建设公司、炉窑公司、鹿畅达公司、机械化公司、土石方公司、电气公司、电信公司、新联公司、设计院(诚信达监理公司)、勘察院、建研院、房地产公司(工民建公司)、万开公司、绿化公司、三峰公司19家经营单位。西创公司明确了产业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的发展思路。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将重点发展循环经济、装备制造、近钢、建工、物流运输、房地产开发、后勤服务等七大产业,其中把循环经济、装备制造业、近钢产业作为核心产业来培育。在组织结构调整方面,按照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重点进行专业化整合,消除西创公司内部同业竞争。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要通过自我投入和招商引资,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由服务型为主向产品型为主转变。初步规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西创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10亿美元。西创公司将立足包钢,面向社会,不断开拓包钢以外的市场,在包钢市场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外部营业收入将大幅度增长,由现在的包钢市场营业收入占60%左右,向外部市场营业收入占70%左右转变。

稀土产业

包钢白云鄂博矿稀土工业储量分别占全球、全国的62%、87.1%,独特的资源优势形成包钢以钢铁和稀土为主业的独特产业优势。1959年底,包钢试炼出第一炉稀土硅铁合金,这是包钢稀土产业发展的开始,也是我国稀土工业发展的开端。包钢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1964年邓小平同志到白云鄂博矿视察后,确定了包钢“以铁为主,综合利用”的发展方针。1978年~1986年,方毅副总理先后七次到包头,领导和部署包头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并调集了全国近200个科研单位参与包头矿的开发利用。1999年,江泽民同志到包钢视察时指出:

“搞好稀土开发应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包钢近年来大力实施突出稀土的发展战略,以上市公司稀土高科为龙头,拓展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以全国最大的稀土科研机构——包钢稀土研究院为依托,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了在稀土产业上明显的资源优势、随铁开采的成本优势、科研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巩固和提升了包钢稀土产业在全国的地位。1999年11月,按照中央、自治区治散治乱的要求,协助政府组建了内蒙古稀土集团,打破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界限,实行统一管理。通过有效控制稀土精矿生产,对整个稀土产业的治散治乱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包钢稀土产业已具备年产稀土精矿20万吨、稀土产品折氧化物6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拥有61个品种124个规格。已经形成了包括稀土选矿、冶炼分离、加工及应用等构成的从生产、研发到推广应用比较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公司拥有3家直属厂(分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10家绝对控股子公司、4家相对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截至2009年6月30日,包钢稀土总资产达60.94亿元,净资产达20.7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稀土生产、科研基地和重要的稀土信息中心,也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

集团文化

企业标志:日月同辉  

日月同辉企业标志是用最简洁的符号反映企业文化的特质,用最简明的图形涵盖企业形象的亮点。包钢“日月同辉”企业标志,总体造型为变形的英文字母“B”,是包钢集团英文名称"BAOGANGGROUP"的打头字母,象征着包钢集团的建设发展蒸蒸日上,包钢的美好未来与日月同辉。

企业象征物:

双翼神马把包钢比作“双翼神马”,最早出自反映包钢早期创业的电影《草原晨曲》。包钢的生命之源——白云鄂博,蒙古语意为富饶的圣山,也被传为“神马”奔腾的地方。今天,“双翼神马”是包钢创新的发展战略的形象体现,是新一代包钢人超越自我,开拓创新,奔向美好明天的理想化身。“双翼神马”展示着包钢果敢地迎接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的挑战。

企业之旗:

包钢集团以C95M55Y0K0蓝色为基调,配以包钢企业标志构成企业之旗,企业之旗将引领包钢全体职工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企业之歌:

草原晨曲   

《草原晨曲》是歌颂包钢老一辈建设者战天斗地创业精神的影片中的主题曲。歌词形象感人,豪迈激越,对包钢的未来充满信心。《草原晨曲》是包钢的独有资源,传唱近50年,有着深厚的历史感和现实意义,产生过极好的激励、催人奋进的社会效果,为企业扬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企业价值观  

员工为本,用户至上,强企报国。

企业宗旨  

打造特色包钢,绿色包钢,人文包钢。

企业精神  

坚韧不拔,超越自我。

企业荣誉

2012年7月30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研究院、中国排行榜网与《南方企业家》杂志社联合组织评定的“中国排行榜·2012中国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100强”在广州揭晓。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并且高居榜首。

2013年9月24日,包钢获评“2013年中国企业形象管理创新单位”。

包钢始终致力于生产精品、打造品牌。铁路用钢轨和锅炉用无缝钢管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铁路用钢轨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白云鄂博”牌稀土系列产品享誉国内外。A、B、D等5个品种的宽厚板产品通过中、法、德、美等七国船级社认证;SS235等24个品种热轧薄板、热轧(热处理)宽厚板通过欧盟CE认证;无缝钢管通过美国石油学会API认证。

2020年9月28日,“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郑州揭晓,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第242位。 [1]

社会责任

包钢始终致力于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认可的绿色钢企,努力成为内陆钢厂与城市和谐相处的典范。在行业内首家实现高炉全干法除尘,率先建设全国示范生态工业园区,十一五”期间,节能环保投资累计达63亿元,循环经济建设走在了行业前列,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