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不收购(华为为什么不收购台积电)

纵观历史上伟大的企业,发展的后期无一不是四处并购,获得发展的第二曲线但是国内民企第一华为,似乎从来没有收购过什么企业,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原因是钱多,行业之外的可能无法理解华为有多少利润,因为不是上市公司,所以可以看到每年年报公布的利率都是8个点左右个位数,需要增强客户信心就报高一点,需要卖惨就报低一点。但是钱是真的多,不搞什么金融游戏的情况下,去看下松山湖,上海基地二期,各地研究所,培训中心,就知道这公司是真有钱。所以当华为想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比如汽车,首先想的就不是买一个什么公司,而是投个几十亿美元,几千人,三五年,直接自己做出来,相比直接买,这种投入成本真是很高,没有钱是玩不了的。

其次是人多,历史成功经验告诉他们只要考压强投入,就能取得突破,就能取得成功。相比外企或互联网公司,华为人力配置是超额的,三五个萝卜一个坑,所有人都有强烈的危机感,没有人会因为工作难做而放弃,因为后面还有三只队伍排队在抢这个坑呢。

第三是有方法,IPD流程帮助其研发从偶然走向必然,底层只要听冲锋号往前冲,高层看方向,流程成熟后能能够保证大部分项目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走错路也能得到及时的止损。就其研发方法而言,可以说国内企业能出其右者寥寥无几,互联网企业更不能相比。当然看人均效率可能并不出众,但华为从来也不是提倡个人英雄主义的公司,对这样一艘航母,主要方向正确,就能所向无敌。

另外就是其非包容性的文化。当前创始人还在,公司的文化还有稳定的热力供应,只有认同华为文化的人才能够得到长远发展。一个明星的佐证就是华为高管几乎没有外来的,何止高管,基层主管也几乎没有外来的,全都是老华为。外来的被称为外脑,只能发挥专家作用。在这个一个文化高度一致的企业,就算是收购,最终结果也是被完全吸收,不可能有多元化的文化存活。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战略方向聚焦。如果盲目扩张,实行多元化,那并购是难以避免的,这种情况下可能就是做财务管控,而不管文化和运营。但至少从目前看,华为公司还是会专注在明确的赛道上,沿用历史成功的压强投入方法,在空间够大,利率够厚的领域,开疆拓土。

江湖上传言华为进入的领域,必然结果是寸草不生,一家吃独食。这更多是嫉妒的表达,希望更多的企业愿意走华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