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买什么基金最好(2016买什么基金最好呢)


今天看到一组数据——

截至2022年3月16日,市场上一共有15193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超过6000只。而A股上市公司一共有4748家。

这意味着买股票是从近5000只股票中挑选出几只靠谱的,买基金是从一万多只基金中选出那么几只。单纯从数量和概率来说,挑选基金的难度都已经超过了挑选股票。

再加上今年明星基金经理集体扑街,基金的收益率不断走低,真的会让人觉得——基金,真的不好挑。

不过呢,我一直觉得和股票相比,基金的特点在于它毕竟是在做组合嘛,所以总体上是减少了大起大落,增加了稳定性。

稳也是有稳的好处,只是寻找真的“稳”得花点功夫。

今天刚好有时间,做了一下数据筛选,看看到底哪些基金称得上“稳”。

我用的指标是在这1万多只基金中,今年以来到3月18日,收益率的下跌必须小于10%(跑赢上证指数),然后过去三年的收益率,每年要超过25%。删除掉重合部分,一共有35只基金符合标准。

(筛选出来的35只基金数据来源:Wind)

看了下,这35只基金主要可以分成三大类:

1. “有特色”的被动管理类指数类产品。

巴菲特很多年前就说过普通人应该投资指数基金。所以很多投资者可能对指数基金情有独钟。

但是这里要注意的是,巴菲特当时指的指数基金对应的是美国的标普500指数,而美国股市是出了名的“熊短牛长”。

所以这个说法,放到A股就不一定成立了。比如我们大A股的上证指数就曾经十年不涨(2009年到2019年期间,这两年倒是涨了一些),所以如果买的是上证相关指数基金,还考虑通胀的话,结果可想而知。

这次以三年为维度的统计,可以看到有6个指数基金: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A、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银河定投宝、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A、国投瑞银中证500量化增强A。

都属于“不是特别常见”、比较“有特色”的被动管理指数类产品。

这里也可以看出,商品、有色指数基金类产品在过去三年走得还是不错的。有色金属属于大宗商品的一种。很多人不炒期货,所以对这类产品的关注度可能比较少。

其实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各主要经济体央行相继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大宗商品走出了持续性的牛市。不过最近美联储加息了,大宗商品估计会受影响。

另外两个指数基金: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A、国投瑞银中证500量化增强A,都属于增强指数类产品。

中证500代表的是中盘风格,中证1000代表的是小盘风格。从历史来看,2016年11月到2018年2月,大盘蓝筹风格更加占优势,小盘股相对弱势。从2019年-2020年,基本上两种风格共同上涨,今年以来,中小盘的风格也更加有优势。

和上证、沪深300相比,这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虽说是中小盘指数,毕竟股票数量很多,所以稳定性其实还不错。在过去三年,每年都有超过20%的收益率。

2.价值主题基金。

包括银华智荟内在价值、中泰星元价值优选A、中庚价值领航等好几只产品都是属于这一类的,基金经理也比较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过去的业绩表现比较稳,当然,惊艳是称不上的。

3.环保、健康产业等产业。

包括鹏华环保产业、中银证券健康产业等。不统计不知道,中证环保指数2019年以来上涨了136%,表现还是比较稳健的,另外医疗健康产业今年来波动很大,但从过去三年来看还是比较稳的。

所以,这一次统计出来的主要就是这么35只基金。我自己的体会是:1)我们每天最先关注的一般是上证、深圳成指、创业板这几个指数,但其实从投资指数相关产品来说,中证500、中证1000更值得关注;2)价值主题长期来看还是稳的,最好是可以长期放着的资金来投资这类产品;3)一些行业,从长期来看,还是值得关注的。比如这次出现了环保主题基金,我之前对这个行业关注比较少,打算去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