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赶什么浪潮想表达的(不赶什么浪潮什么意思)

《这就是原创》第八期节目,“猛兽争霸战”第一场开锣。三位队长集结完毕各自战队后,这是真枪实弹的首次比拼。直接谈战果,在综合四个回合累积支持率后本场最终情况是:总积分第一的王嘉尔“对对队”全员晋级,总积分第二的萧敬腾“虎克队”淘汰一名队员,最终宋念宇离开遗憾舞台。排名第三的陈粒“追梦人儿队”淘汰两名唱作人,杨众国跟REBBY张书睿无缘全国9强。

以结果而论,输赢已经足够清晰。但当陈粒讲出一番感言后,输赢立刻又变得不重要。她讲:

“如果我的审美跟品位就是会导致我的失败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我喜欢的东西”。这句话字字朴素,但却蕴含着极其重要的信条,原创的精神内核就是,“不为谁而改变”。这并不是失败后掩饰沮丧的说辞,对陈粒而言,这就是内心的话。因为,她一直如此。我清晰记得她微博上写过的一句话,“不赶什么浪潮,也不搭什么船,我自己有海 ​​​​”。

今次,她只不过是将曾经就认定的事情再讲一遍。

这其中一方面就是对自我的接纳,另一方面则是做音乐的正念。简单讲,音乐人,不要轻易否定自己,更不要轻易改变自己。坚持以自我认定的方式来创作最重要。输赢不重要,舞台输赢只是一时,但作品的“输赢”要从长线来判断。是否有市场也不重要。因为,在分众化的时代,听众总会有的。

这个时代不缺听众,缺的是差异化的音乐作品。

所谓差异化最核心的一点是,具备人格特征。因为,歌手人格才是最具辨识度,无法替代。只有将自己的人格注入到音乐作品里,才是真正的原创。

在我看来,陈粒并没有输,悬殊的支持率差距丝毫不能抹杀“追梦人儿队”四回合高度风格化的精彩表现,因为他们的作品里都有各自人格的特质。尤其是当陈粒跟杨众国在舞台上呈现《自勉时步步生光》时,我甚至感受到来自两位唱作人的人格闪光。在这首融合民族元素跟电子元素的歌曲里,陈粒想集中表达的就是一种“独我”的状态,屏蔽纷繁外世,寻求内心的平和。歌词内唱的就是:“我与我和解了握手言和,咬紧牙关,曙光乍现”。

各位是否还记得,节目第一期陈粒就曾奉献一首《无所求必满载而归》。从《无所求必满载而归》到《自勉时步步生光》,陈粒已将她对原创音乐的理解详细表达,她要的是基于“小众”的创作理念,即,无需过多考虑市场的反馈,而是要从自己出来,清楚知道自己的所长,并不断将其强化,直到它足够强大。

我想,陈粒是非常在意她的这条信念,并且,希望所有人都能听到。所以在本期节目中登台演出《自勉时步步生光》时,她的发声状态明显不同,我清晰听出歌曲开端她就动用强气息的输出,这种演唱模式在她过往的作品里很少见到。

感谢陈粒,感谢她通过原创作品表达出“不为谁而改变”的精神内核,一档节目也会因为有这样的内核宣讲而突显出可贵。

当然,不止陈粒,在我看来,节目里三位队长都在以实际行动诠释这个“自我”的内核。萧敬腾队长,他的“自我”是摇滚乐,他一直在坚持。本期节目,他跟霓虹花园乐队共同演绎歌曲《PM1767》,这首歌曲属于非常本格派的摇滚乐,这说的是歌曲遵循的是传统摇滚范式,歌词旋律简单,配器简单,注重的是现场的能量感,尤其是以乐队为框架来进行氛围烘托。

对于这样的摇滚乐,或许有人会觉得“过时”,但在萧敬腾的眼中这是他的“自我”,是注定要坚持的风格。节目中他也谈到这种困局,在当下时代,摇滚乐确实不属于强势风格,尤其是电子音乐模拟音色的盛行,这种讲求原声乐器的音乐形态自然失去了“话语权”。但摇滚乐并没有失去存在的意义,它仍然是重要的音乐门类,它的魅力跟能量,具备不可替代性。在萧敬腾的“自我”里,有守护一种音乐风格的使命感。

王嘉尔的“自我”是说唱乐。他跟Round_2联手奉献出的《筷子》可谓本期节目的“炸点”,现场呈现展示出说唱乐在现场的可观表现力。

说唱乐最核心的一个点就是表达,通过歌曲输出思考跟态度。《筷子》即是在输出民族的自我认同感,以筷子为符号要表达的就是作为中国人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这场Show,精彩的还在于舞台编排跟歌曲的配合,各位可以看到,王嘉尔跟Round_2两位成员手里的筷子是以手指代替。这番设计有其深意,我的理解是,筷子已然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这就是文化基因,不可分离。

其实,筷子不仅组成了歌曲“洗脑”的Hook,也成就了文化的意象。更仔细分析,基于筷子的设计还有更多,比如最后王嘉尔的Ending Pose,是将筷子(手指)插进裤子口袋,这动作颇有“完刀收鞘”的意味,而联系表演开始拔起筷子(手指)动作,那就对应有了宝剑出鞘的锋芒感。

筷子,对于我们而言,是餐具也是“武器”。这场演出已经不只是一场很炸裂的Show,更是对于民族文化的宣扬。此处在王嘉尔的“自我”里,更有“我们”的荣耀感。

“自我”并不是个体的小格局,“不为谁而改变”也不是盲目的执意。这是唱作人内心的微光,它是在充盈自己内心世界的基础上,争取照亮更广阔的世界。本期节目里就有多位唱作人以微光之势来完成创作跟呈现。

比如闫泽欢,他在歌曲《墙角》里进行了极具感染力的演绎,其中的重点就是演唱,层次感分明,利用不同腔调表达不同情绪,一首编曲相对寻常的歌曲,闫泽欢用人声赋予其叙事感跟戏剧性。这是属于他自己的表达方式,也是基于微光的创作。《墙角》以物喻人,讲述了暗黑人生阶段里的所思所想。看似是非常个人化的作品,但其中的情绪足够引发大面积共鸣,因为这样的压抑跟孤寂,我们总会在某个时刻感受到。

一首好的原创作品,是必须从“小我”出发,共鸣会让它抵达更多人的内心。当然,共鸣终究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对于创作,共鸣是顺便完成的事情,而不是目的。即便无法产生共鸣,也要回归到核心,即,坚持自己的方式。而不是为共鸣而放弃“自我”。

这方面,在孟慧圆跟宋念宇合作演绎歌曲《还》有具体体现。关于这首歌曲所传达的内容,当场专业评审有认为是在讲“爱情”,但孟慧圆及时解题,讲述了歌曲真正的创作理念:这不是一首爱情歌曲,它其实是人的一种状态。

我的理解,《还》这首歌曲是在通过平实文字进行思考,对于人生,对于世界,对于“自我”。其中可谓“金句”频出,诸如“不安全感来自拥有”,“其实不过是匆匆旅人,在世间刻舟”等等都足够仔细回味。某种程度上讲,《还》这首歌曲是具备“回响”功能的,除却旋律抓耳,它的歌词更能够在听者心里留下回响的点,勾起回顾再仔细琢磨的兴趣。

《还》谈的内容可以很深,它可以是关于人生在世的一种生活态度,颇有看开,想开,放开,不要过度羁绊的意味。这份淡然恰如孟慧圆本身给我的感觉,她正是这样一位“看得很开”的歌手。她在演唱时就只是在演唱,即便是在竞赛的舞台上,她也从来没有刻意争胜的态势。她让我相信,有时候,不争胜就是最大的胜。正如《还》里所唱,“若是看透,都不是拥有”。

各位是否感受出,这句歌词跟《无所求必满载而归》以及《自勉时步步生光》其实有着相同的思考?所以说,《这就是原创》里陈粒并不孤单,本期节目里她也并没有输,她身边都是有着共同信念的伙伴。我想,这档节目真正展示出的除却精彩激烈的竞赛环节外,更多的是一位位鲜活的唱作人,他们从来都不为谁而改变,为的是让作品里散发出自己人格的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