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通驾校电话号码多少钱(四通驾校地址电话)

近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十件典型案例,本期介绍的案例为:大学生毕业无法再学车, “四通”驾校退还学费。

【案情简介】

消费者谢女士的孩子在天津商业大学读大四,2019年年底在天津四通驾校北辰天盈四支路招生点(以下简称“四通”驾校)报名学车,学费3200元。报名后练过几次车后就放寒假,2020年春节疫情突发,只能在老家湖南,无法返津复课。其后大学毕业,无法继续参加驾校培训课程,要求退还学费。“四通”驾校同意退还900元,消费者不认可,于2020年7月电话投诉至北辰区消费者协会。

【处理过程及结果】

北辰区消协受理投诉后,联系“四通”驾校了解情况。“四通”驾校表示,教练人员工资以及提供的培训车辆、训练场地等费用和考试主管部门收取的考试、建档等费用已经实际发生,只能退还900元。区消协介绍了疫情导致培训合同不能履行属不可抗力等法律法规,要求其履行社会责任,依法依规退还费用。经调解,“四通”驾校在扣除了必要费用后,同意退还学费1300元,消费者表示认可。

【案例评析】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法所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本案中“四通”驾校按照国家防控要求停课,消费者亦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津复课,应当认定此次疫情构成阻碍驾驶员培训合同履行的不可抗力。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线下教学,且采取预付消费模式的,对于实际未发生的费用,消费者有权主张退还费用。

由于不可抗力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且对合同的一方或双方当事人造成实际损失的,合同双方应当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分担责任。“四通”驾校在疫情前与消费者签订合同后,按照国家规定向驾驶员考试主管部门缴纳的考试建档等费用,以及已为履行合同所支付了场地、师资、培训车辆等费用为由扣除一部分费用也是合理的,但应当明示费用内容和额度,向消费者透明告知,与消费者妥善协商后,将余款及时退还消费者。

(来源:天津市消费者协会)

二三里天津编辑 张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