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车牌体检要多少钱(考驾照体检多少费用)

近期,买车的群众发现,在4S店交了钱后,只用把车开回家等车牌送上门,连车管所都不用跑,真的是太省事了。而让市民实现买车上牌一条龙服务的,正是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陈君主要负责的便民措施,这项便民措施目前已经让8万多名车主少跑了许多路。

买车实现“车牌直邮”

陈君,人称交警支队的“科技咖”。他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曾任交警支队科技科负责人。自从到车管所任副所长后,陈君仍然习惯用他擅长的科技思维来拓展和实现便民措施。

此前,柳州市的机动车登记后车号牌发放的流程是,由制牌厂制好车号牌,再分发到车管所及下辖的各个服务点,由车主自行前往领取。车主不仅要往返跑,车管所也要设专人专窗来发放,一方耗时一方耗力,都不方便。陈君开始琢磨这事,怎么才能让车主少跑车管所又能节省行政成本?

2019年9月份,在陈君的推动下,柳州市10家4S店率先设立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便民的触角延伸到了汽车销售的终端。陈君说,在4S店车主买车后,可直接在店内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现场领取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剩下的,车主直接把车开回家在家等车牌到就行了。这主要是通过专网解决对4S店网上登记的监管。此外,全市只在柳工车管工作站设一处车牌领取处,制好的车号牌改为直接邮寄给车主。

据初步统计,目前在柳州市现有的15家4S店登记服务站,已办理了8万多台车辆,占到了柳州市近两个月新入户机动车的一半左右。在三江、融水等较边远的地区,这项服务更是受到了车主的欢迎,因为不用自己再跑一趟山路到车管所取车牌了,极大方便了群众。

“自助体检”准备上线

今年,车管所的“自助体检”项目也将面市,届时市民就能通过 “自助体检”机,一站式完成驾驶人体检的所有项目。这也是陈君从去年就开始着手推进的科技便民措施之一。

“之前我们看到外省的一些城市在用就想引进,但一是机器太贵,二是买回来以后的维护成本也高。”陈君说,他从外地考察回来后,认为这样的机器其实并不复杂,柳州有这样的工业实力来实现。于是便着手与科技公司接洽,从订标准、设备选型、程序设计流程、软件平台的搭建,再到申请公安部数据接口等,以及在警企医三方的协调上做了大量繁琐的工作。

柳州市每年有20多万驾驶人需要提交体验报告,有了“自助体检”机,市民就可以少跑医院,而医院也不用再专门安排人员在车管服务站驻点,可以为群众和医院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陈君做了演示,其功能和“自助照相机”一样,眼、耳、手、腿等检查也是一步完成,非常方便。由此,柳州也将成为目前广西首个使用“自助体检”机的城市。

大数据平台监管更犀利

对于车管业务如何能做好监管,最大程度便民和节省成本上,陈君仍在不断探索中。他说,由他负责主抓的车管大数据监管平台也即将上线,有了大数据分析,能为今后车管业务的监管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陈君打了个比方,比如说一个驾考考场的某个考试点,为什么许多人一到这就考不过?是考场设置有问题,还是培训当中有问题?这个就需要有依据,这个依据就只能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完成。通过大数据分析,如果是考场设置不合理,就整改。如果不是考场问题,那么就要在培训中加强这一项考试技能的培训。

再比如车辆年检,有的驾驶员总感觉某个检测站长期在灯光或者刹车这一项很难过关,是否存在人为干预的情况?如果有了大数据分析,就能看出是仪器设备和检验流程的问题,还是人为因素导致,这些都将有据可循。

陈君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荣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个人二等功、柳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柳州市公安局嘉奖、并多次获得市公安局先进个人等荣誉。


(文/李铭(实习) 图/李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