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是什么(水是财金是什么)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芝罘湾广场全貌。

财金集团战略投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蓬莱市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蓬莱智慧绿色高端家具板材一期项目奠基开工。

大小新闻客户端11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杨春娜 通讯员 石冠婷 毕监模 摄影报道)秋日港城,处处收获光景。

芝罘湾广场临海凭风,“海上世界”一期在万众期待中惊艳亮相;烟台新能智慧产业园,“贸易-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全产业链雏形初现;一诺电子度过资金困难期,高效运转变身国内最大规模的键合丝制造商……

一池金融活水,澎湃城市动力。一个个项目的背后,都有奋进的“财金身影”,吸引着人们好奇与赞许的目光——

烟台市财金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金集团”),由烟台市财政局和山东省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是国有产业与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承担着推动烟台产业转型升级、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

配置金融资源,服务市场主体。无论是为企业投资赋能、应急纾困,还是服务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无论是市场化股权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服务中心城市建设,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干系民生之本、发展大计——

财金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全市“1+233”工作体系和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助力烟台勇当碳达峰、碳中和排头兵。他们使命在肩,用超前规划、高效赋能展示了国企金融平台的责任担当,为烟台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为新型城市建设贡献了烟台“财金模式”。

守正创新 “财金党建”凝聚澎湃动力

“1+233”工作体系,“1”就是“加强党建引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什么?

党建!这是财金集团坚定而有力的回答。

按照市委“1+233”工作体系突出加强党建引领这一根本要求,财金集团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发展。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在重大项目的冲锋陷阵中,在疫情阻击战中,财金党员都冲在前列。集团支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毅对此表示,“在财金集团,已经形成了党建融入主业、党建凝聚力量、党建引领发展的良性循环。”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财金集团这支平均年龄仅32岁的队伍中,党员和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人数超过半数。王毅说:“财金集团党支部注重壮大党员队伍,积极把一线优秀员工、青年业务骨干吸收进党组织,引导群众向党组织靠拢。这提升了集团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有利于发挥党建对经营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

向内生发动力,向外凝聚合力。在市财政局机关党委的指导下,财金集团与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和市融资担保集团等同类型平台公司组建党建联盟,按照联动共建、资源融合、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理论中心组联学、联合主题党日、党课一起听等形式,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同时,针对国企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廉政及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共性问题深入研讨。

同时,通过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建立起了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就在9月份,市财金集团还携手市融资担保集团、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共同举办了财政监管市属国有企业党建联盟党史知识竞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财金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安少帅介绍,今后集团党支部将继续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共同发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思路,与政府部门和各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建立政企联盟和股债联盟。

通过整合政企、股债资源,实现政企之间、股债之间的思想碰撞、知识共享和资源对接,深化“党建+服务”“党建+发展”等共建内容,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企担当 “财金智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键合丝,是微电子封装领域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一诺电子车间忙碌有序,比头发丝还精细的银基键合丝正在规范包装,即将发往外地。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半导体企业却面临发展瓶颈。一诺电子董事长林良告诉记者:“我们是全球最早进行银基键合丝研发企业。2017年,当接到行业头部企业华天软件的大订单时,我们已没有资金进行大批量生产了。”

在这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财金集团管理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先后为一诺电子投资3200余万元,及时解决了一诺电子的资金短缺问题,帮助企业彻底打开了市场。同时,助力该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认证,发展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键合丝制造商。

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动能转换、促进“9+N”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财金集团副总经理刘猛介绍,他们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产业引导和资本放大功能,赋能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快推动地区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就在今年7月18日,一诺电子烟台半导体产业园一期工程封顶。“集团投资参建烟台半导体产业园,有效助力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刘猛介绍,一诺电子以产业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在烟台构筑半导体产业生态体系,联合区内、国内外上下游产业链龙头企业,搭建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烟台乃至全省半导体微电子产业提供引领和支撑。

春雪食品是国内最早进入鸡肉深加工调理品领域的企业之一,这个对烟台人而言耳熟能详的品牌,也一早被财金集团列入投资储备优质项目企业名单。

财金新动能公司总经理柴林告诉记者,2019年,在春雪食品为偿还银行贷款等债务四处筹措资金的当口,集团迅速通过毅达创投基金向其出资5000万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这为春雪食品成功上市提供有力支持,也是财金集团布局烟台绿色食品产业,着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

在绿色家装家居产业领域,财金集团管理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万华生态禾香板业。在产业基金的支持下,万华无醛秸秆人造板生产线在铜陵建成投产,年产量25万立方米,年消耗稻麦秸秆、枝丫等农林剩余物40余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和高质量推动县(区)域经济发展铸造了新引擎。

据悉,目前全市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23只,基金投资项目203个,投资金额128亿元。财金集团通过多渠道整合基金管理机构、金融机构以及项目公司资源,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为实体产业发展提供了高效金融支持,为市产业链条的延链、补链、强链贡献了具有前瞻性的“财金智慧”。他们还先后实施了“金桥计划”、鑫财浩瀚基金、应急纾困基金等项目,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乡村振兴 “财金模式”构建金融支持典范

木耳丰收了!秋日的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成了客商们的聚集地,一车车木耳运走,村民的钱包鼓了。远看去,木耳大棚如风帆劲鼓,承载着一村人的希望。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说:“这是财金集团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以资本培育特色产业后,让我们衣家村叫响了木耳品牌。”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财金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带来一片希望的田野!

为推动乡村振兴,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金集团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发挥国企担当作用,加快引导各类要素流向农业农村,推动现代农业发展。2019年8月,财金集团与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研究确定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帮扶新模式,成立里烟台市首支乡村振兴专项基金——烟台栖霞市农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衣家村木耳产业注入的资金“活水”,有效精准扶贫,使木耳项目真正在衣家村落地“生根”。

衣元良介绍,为有效拓宽木耳销售渠道,缓解销售压力,财金集团一直在为衣家村农产品产业持续赋能。财金集团邀请合作伙伴及市场主体参观产品种植基地,借助“绿色农业”品牌,扩大市场覆盖面,在资本端和市场供需端助力村合作社企业的业务拓展。

“财金模式”带来了可喜的收获,如今衣家村木耳产业链已初步成型,真正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衣元良说:“财金集团引领我们开展木耳种植和销售的同时,倡议引进木耳深加工工艺技术,生产以木耳为原料的即食食品,村民们富民兴村的路子越走越宽。”

不止是木耳产业,衣家村还发展了藏香猪生态立体养殖,今年藏香猪繁殖规模达到300余头。衣元良透露:“我们还打算用废弃的菌包生产有机肥,年可生产130万斤有机肥。再通过三到五年的苦干实干,衣家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于好!”

财金集团持续赋能的创新举措,使衣家村木耳产业乃至一系列涉农产业提档升级、叫响品牌。这是对市委、市政府“振兴县(区)域经济,培育优势产业,实施“强链”“延链”,推动产业向特色转型要求的“财金答卷”。

衣家村只是财金集团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缩影。记者了解到,财金集团通过“思享汇”品牌的宣传推介,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支持我市多个农产品加工项目的投资,默默助力全市乡村产业发展。

股权投资 “财金力量”激活产业一池春水

在烟台新能智慧产业园内,春城木业总经理刘连程创造了一个奇迹——

2018年转行初入园区的他,从8个烘干窑两套电动锯,加工能力3万方原木起步,发展成为每年加工30万方原木,变身全国规模最大的木材初加工企业。

行业奇迹的背后,是财金力量的加持。按照市委“1+233”工作体系,财金集团在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上发力。做大做强产业园区,产业培育的主阵地托起了更多人的梦想。

财金控股公司总经理吴军纪介绍,产业园智慧绿色高端家具板材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达产后将实现绿色高端板材年产70万方,年产值22亿元,税收2.2亿元,拉动当地就业近千人,进出口贸易总额35亿元,是产业园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木材产业升级、打造工业4.0的示范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建立之初,便秉持了绿色发展理念,采用能源循环发展模式,使用热电厂过剩热能进行木材烘干加工并循环利用,实现园区零碳排放。此外,财金集团坚持探索产业循环发展模式,布局链式投资,在产业园区形成了以“贸易-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实现港产城融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了财金集团“金融活水”的浇灌,绿色产业向阳而生、生机勃勃。力高新能源,堪称财金集团市场化股权投资服务实体的又一范本。

2019年,财金集团创新投资思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创始人祖籍在烟台的高精尖技术企业,通过山东省、烟台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吸引人才回乡创业,这便与力高新能源结了缘。有了家乡的引导基金、产业集群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发展保障,力高新能源决定迁址烟台。

之后,财金集团陆续对力高新能源投资过亿元,并为其引入国内头部投资机构洽谈后续资本合作。时至2020年下半年起,新能源汽车行业便迎来政策东风,力高迅速抢占市场,进入高速成长阶段,其主营收入增幅超过30%、订单增幅超过50%。力高新能源,成功跻身新能源汽车第三方BMS企业领域TOP3。

如今,力高新能源自主研发的专用车、低速车专有采集控制芯片已通过测试,芯片生产中心有望落地烟台,这将有效带动烟台汽车芯片行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金融与产业融合,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财金集团秉承初心,与每一家合作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结出了丰硕果实。

财金集团认真落实省市“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力度”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具体要求,股权投资山大地纬、春雪食品等企业,已分别在创业板、主板以及科创板上市,并帮助迈百瑞等12家合作企业进行上市辅导;支持我市约半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投资显华化学、金润核电等山东省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优异的成绩单是“财金力量”的见证,也显示了金融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强大支撑作用。

片区开发 “财金速度”带动文旅项目跑步推进

秋日的芝罘湾广场,13栋兼具古朴与现代气息的建筑伫立海滨,红色与米黄色相间的墙体、流线型十足的门窗别具风韵,500米直线展面的岸线景观带开阔壮美、独具风情,一个崭新的特色商业街区给人以无限憧憬。

在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中,一核突破、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居于重要位置。由财金集团投资建设的海上世界起步区项目,居烟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中心位置,项目所处地块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是中心城区的地标性文旅项目,也是一城百姓瞩目的焦点。

目前,海上世界起步区范围内的展示中心已于去年6月建成投用;芝罘湾广场也已竣工验收,正全速推进品牌招商和内部装修,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面开放运营;芝罘湾广场北侧500米海岸线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正进行海上平台最后的建设施工作业;一、二突堤区域内29条新建和翻建市政道路及路网管网工程正全速建设推进,已基本建成了6条规划道路……

自2019年7月财金集团承接海上世界起步区项目至今,仅两年多时间,百年老商圈已蝶变新生,在各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的背后,财金集团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探索构建了一条具有财金特色的“融、建、管、续”全链条推进模式。通过科学谋划融资策略,创新布局建设体系,优化完善运管体系,让项目建设跑出“财金速度”。为此,“烟台海上世界项目——烟台市财金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攻坚团队”荣誉称号!

财金集团旗下孚泰实业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海上世界起步区开发建设期间,面临多个重点项目同步交替建设的“急难险重”现状,集团以“既要干成、又要干好、还要着眼长远”为宗旨,以结果为导向,精准施策,构建了财金特有的城建模式。集团将投融资平台主体优势和自持经营性项目特点相结合,摆脱传统融资渠道的束缚,争取到期限长、利率低的专项资金支持,在“融”上做足文章;谋划采取“自有核心骨干+外部专业机构”的团队构建模式,以较少人力撬动社会专业机构力量,实现“以小博大”的项目推进效果,在“建”上做好保障;探索推行“EPC+总价封顶”和全过程审计等项目管理模式,在“管”上节流增效;与国内头部央企合作成立商管、物业等公司载体,打通商业、商管、物业三条主线链条,按照市场化规则做好经营性资产的运营管理,养好资产、育好产业,在“持续发展”上谋篇布局。

引领文旅潮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被财金集团摆在同等重要位置。

张帆告诉记者,芝罘湾广场在“文旅感观”“低碳科技”“亲海体验”“时尚潮流”等元素上下功夫,以多元业态融合、引进知名品牌为商圈注入活力,以打造特色海景、创设网红地标为街区增添生机,打造现代、时尚、开放、多元的烟台活力中心。漫步芝罘湾广场会发现,一处处别致的雕塑引人入胜,就连路灯也是帆船和水母的模样。

在芝罘湾广场4号楼,楼顶深色玻璃设计使用了分布式光储充一体化系统,通过光伏发电系统与储能装置、汽车充电桩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相结合,有效利用清洁能源,降低广场的总碳排放量,集团尝试探索着“商业体+低碳”的体验试点。

心怀发展大局,担当国企使命。按照“1+233”工作体系总体要求,财金集团勠力践行,矢志服务好烟台新一轮发展大潮,为烟台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贡献财金力量。

且乘长风破万里浪,年轻的财金集团意气风发,正伴随着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乐章劈浪前行、勇立潮头唱大风。

本文来自【烟台日报-大小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