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擂台为什么停播(机器人大擂台为何停播)

你知道吗?

自格斗机器人诞生起

已经进入它的第22个年头啦

成长的道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

在这些岁月中

它也经历了崛起、沉沦、复苏

在这些变化发展中

格斗机器人也在一步步前进着

种类更加丰富

技术更加娴熟

赛事更加专业

最终变成今日我们眼中

集力量与技术的科技之美

想知道格斗机器人的前世今生吗?

今天,我们将了解格斗机器人的衰落篇

尽管机器人大擂台与博茨大战在规则与赛制上都有不足,但最终这两者所开启的格斗机器人电视时代让这项运动终于得到了广泛的推广,许多大家现在的童年回忆也在那个时期形成。但同时大擂台和博茨大战本身的问题也随着赛事的举办日渐突出:机器人大擂台制作方对比赛过多的控制导致了第七届总决赛左右裁判判决的质疑,进而在参赛者与主办方的矛盾中停办;博茨大战则因为Comedy Central的政策变化而不得不停播。就此格斗机器人的第一个电视时代到此结束。

尽管格斗机器人从此时开始在电视荧屏上消失了,但各大地下赛事却依然在美国和欧洲继续进行着:美国方面从1994年第一届美国大擂台参赛至今的格斗机人老将Mike Winter组建了Robot Fighting League,它成为了美国最大的格斗机器人联盟。同时自2004年开始机器人综合世界锦标赛RobOlympics(现更名为Robogames)开始举办,其中的格斗机器人组别成为了当时美国等级最高的格斗机器人赛事。

在欧洲方面,原机器人大擂台第七届参赛者Ripper的建造队伍Roaming Robots则在电视时代结束后担当起了新的格斗机器人赛事组织者。队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新的地下赛事,而本身赛事则采用巡回赛制,只有在全年分站中夺得足够积分的选手才可以参加最终的年终总决赛。由于场地维护成本问题赛事对旋转动能武器进行了较大限制,场地也比电视时代小上很多。但Roaming Robots的存在依然让格斗机器人的火种在欧洲大陆得到了保留,从2014年开始Roaming Robots甚至还买回了机器人大擂台的命名权,以Robot Wars的名义开始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博茨大战在这一段时间中也曾经有过恢复电视播出的尝试。这之中距离登上电视最为接近的一次则是2009年:博茨大战当时在旧金山举办了一届重量级专业锦标赛,采用原先测试赛时代的双淘汰赛制,不少老队伍与在衰落时期崛起的新队伍前去参与。最终WPI的作品Brutality在决赛战胜老队伍Mutantrobots的Root Canal夺得冠军。不幸的是尽管经过了多次联系与沟通,但这一届比赛依然没能成功登上电视,少量赛事录像在随后流出。

尽管在这段时间中有过多方努力,但机器人格斗始终没能找到一个稳定的电视合约,而缺少了电视这一强大宣传武器的支持,格斗机器人的规模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削弱,直到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