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方兄是什么人(孔方兄是什么人物)

第一种说法:

据说西晋惠帝元康年间,即291年到299年间,惠帝昏庸无知,造成朝纲旁落,政出多门,贿赂成风,很多人都贪得无厌,“唯钱是求”是当时的社会风气。

针对这种社会现状文学家鲁赛专门写了一篇识讯世风的文章,名为《钱神论》。其具体内容是,钱之为物“无德而尊,无势而热,排金门,而入紫闼,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贵可使赠,生可使杀,是故忿争非钱不胜,幽滞非钱不拔,怨仇非钱不解,令闻非钱不发……几今之人,唯钱而已”。还说钱“为世神宝。亲之如兄,字日孔方。失之则贫弱,得之则富昌”。“钱无耳,可使鬼”。

这篇文章尖锐地讽刺了钱能通神使鬼,主宰一切的作用。引起了愤世城俗的人们的共鸣,被广泛传诵。因此“孔方兄”一词,也成为“钱”的同义语。

第二种说法:

宋朝大诗人黄庭坚因得罪了朝廷被降职,其亲友们便渐渐地与他疏远起来。他很伤心,于是就写了一首名叫《戏呈孔毅父》的诗,诗中有这样两句:“管城子无食肉相,;孔方兄有绝交书。”

意思是说,我被降职后,只有笔墨相随,因为笔墨无庸俗相,不像有些人都不愿和我来往了;而钱更与我绝交了。由于该诗的广泛流传,“孔方兄”便成了“钱”的代名词。

第三种说法: 钱的繁体字“錢”分别由“金”、“戈”、“戈”3个字组成,其中“戈”与“哥”同间,所以才称“兄”道弟的,叫孔方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