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4投什么意思()

0-2惨遭吉林淘汰,北京男篮最终出局的方式触目惊心,联赛资金投入前几位的球队却被投入最少的季后赛单外援球队扫地出门。北京这一季就像是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绝杀战术,却最后以打铁声告终。

一、雅尼斯时代的“铁军”


常规赛24胜14负,雅尼斯麾下的北京依旧维持着可怕的防守效率,场均失分仅87.1分,百回合只丢100.9分,防守效率高居联赛第一。让卫冕冠军广东平队史最低的67分,新疆平队史纪录的65分,而广州更是在北京的防守下尴尬地创下队史新的单场得分纪录56分,那也是本赛季联赛的单场最低得分。


这是雅尼斯的标签,北京在阵容老龄化和伤病侵袭下,凭借扎实的团队防守拿到了还算满意的常规赛战绩。可是,“贫攻”属性太强,北京几年下来,一到季后赛便陷入困境,面对单外援的吉林,进攻再次被拿捏。


被吉林绝杀,北京连续三年倒在季后赛最后时刻。


生死一线,被绝杀仅仅只是运气吗?显然不是,19-20赛季末节领先广东19分,但首钢最后进攻崩盘,当对手连续命中大心脏进球时,北京不但没能用有效的战术布置得分或破坏对手进攻以稳定局面,反而连续失误。


20-21赛季,末节再次领先广东近10分,可再一次,当对手疯狂抢分时,北京的进攻只能依靠零星的球星表现得分。乔丹-麦克瑞最后两罚不中,北京被索尼-威姆斯一条龙杀到腹地,在范子铭头上命中绝杀,而最后一攻,3.7秒,北京暂停后执行不出一次有效的进攻。本赛季被吉林绝杀前,北京原本也拥有进攻主动权。

连续倒在最后时刻没有让北京学会如何处理最后时段的攻防,他们没有被锤炼成精铁,却耗尽了一池水。北京的进攻本没有那么差,常规赛投篮命中率47.6%联赛第6,甚至三分命中率37.4%联赛第3,但在季后赛强度下,北京的进攻经不起千锤百炼。


北京是一支以内线攻防为主的球队,近两年加强内线力量,保障篮板,在季后赛他们曾经以出色的挡拆、转移、内外结合压制过广东,也在面对吉林时保有极大的篮板优势。可打到要劲儿的时候,北京没有足够改变攻防节奏的低位强点。


一支标榜“团队篮球”的球队打到季后赛关键回合,只能将球交给小外援或者方硕去强扔,一支常规赛以内线范子铭为本土头号球星的球队,季后赛生死战上半场弃用他,最后时刻制造的机会是给雷蒙频繁底角三分。


北京的进攻本没有那么铁,他们只是回合数少,节奏慢,场均得分低,可没有进攻体系,没有进攻核心的他们一到季后赛关键时段进攻就崩,到头来只留给人们一个哐哐打铁的印象。

二、团队篮球的防守怪圈


防守是雅尼斯时代为北京打上的标签,各类数据也确实能够充分支撑北京成为近些年CBA出色防守球队,可北京的防守真的足够好吗?


两年前,北京让威姆斯单场爆砍40分,末节让广东砍下37分;去年让广东单场传出25次助攻,末节再丢32分。那毕竟是最后的冠军球队,一切说来也能理解,可当北京面对单外援的吉林时呢?


常规赛两战只让吉林场均拿75.5分,让多米尼克-琼斯24投4中,让姜伟泽22中6,三分12投仅3中,那完全符合北京在常规赛的设定。吉林这种进攻模式相对单一的球队,正应该是北京最喜欢的对手。


可到了季后赛首战,琼斯砍下30+三双,姜伟泽飚出28分,北京在防守对位上完全处于下风。北京直到次战才如梦方醒,提升防守强度,上半场用不断的缠斗冻结体型瘦小的姜伟泽,但面对琼斯的对位碾压,他们依旧无计可施。


首战的北京不断试探,最后发现防守琼斯最好的是身体下滑很大的林书豪,但控制欲极强的雅尼斯叫了那次暂停,从林书豪手中拿走了球,然后布置了一个吉布森自己解决问题的绝杀战术。最离谱的故事就发生在第二战,一支以防守为立身之本的球队,竟然在末节最重要的时刻连续让钟诚与二姜打成两次一模一样的空切配合,匪夷所思啊。



数据在漫长的常规赛里是具有欺骗性的,北京防守距离顶级差得还很远。


雅尼斯注重防守,北京的整个防守体系是成功的,但非常不完整。不管是内线还是外线,北京没有防守大闸,前些年健康的翟晓川和王骁辉还算好用,可如今他们在提升到季后赛强度时,没有人能挺身而出为球队锁死关键人物,执行最关键回合的防守。真正好的防守,需要像广东的周鹏、上海的刘铮,再或者今年季后赛辽宁的埃里克-莫兰德,总之,球队需要有一个能够通过防守改变战局的球员。


很遗憾,这就是北京的矛盾,防守大队没有超强的个人防守者引领,团队篮球又打不出稳定的内外线结合进攻,关键球只寄希望于依靠球星个人能力撞运气。北京也挣扎过,上赛季请西蒙-帕亚加尼入主便是为自己开的药方,但显然药性太弱,冲不开雅尼斯时代的顽症,半死不死之时只好将主动权又交回给了雅尼斯。


雅尼斯所强调的“团队篮球”本身或许并没有错,但北京没有一群个人能力超绝的巨星需要他来教会什么是合作,他最终没有让北京成为超级战车,反而让能力还不错的球员们在攻守两端变得更加平庸。

三、北京的未来在哪里?


真正让人感到迷茫的还是北京的未来,这一季,雅尼斯在季后赛总共使用了12名球员,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塔瑞克-加尼尤和范子铭,他们也已经24岁了,而且征战联赛已超过5个赛季。


北京的年轻人去哪儿了?


几年前,北京的确遇到过青训瓶颈,自翟晓川等一批人后,球队青训的人才供给很成问题,可随着雏鹰计划等执行,北京开始收获。至少在本赛季,他们新加入了能打NCAA的范依铭,CUBA球星栾利程,国青小将于喜淼。


可是,整个赛季下来,范依铭只打了赛季初2场球,栾利程打了1场3分钟,于喜淼至今没有完成生涯首秀,国青队长杨阿力生涯第二年只打了9场比赛。北京是真的没有机会让年轻人出场吗?他们不是阵容极度华丽的争冠球队,也不是为战绩苦恼阵容轮换紧张的边缘球队,怎么就不能给点儿机会呢?


曾和杨阿力同时入选U17国青集训,且目前机会不多的几名后卫,山西陈彭宇迪生涯超过200分钟了,深圳孙浩钦今年打了426分钟,即便是江苏的闫实都出场了163分钟,而杨阿力今年只上了50分钟,甚至比新疆的边缘后卫西尔扎提都少。


北京的未来并不黯淡,如果没有太大意外,恐怕下赛季曾凡博就会出现在球队,那是目前中国男篮锋线顶级天赋的存在。可是,真的要到那样的天赋水准,才能在北京打上球吗?

四、总结


北京这两季非常矛盾,一方面他们不希望超级外援大包大揽,但另一方面从斯蒂芬-马布里和兰多夫-莫里斯的时代打过来的本土主力们恰恰最适合当顶级角色球员,方硕、翟晓川、朱彦西、雷蒙、李慕豪、田宇翔、刘晓宇,就算是刚刚成长起来的范子铭,他不以个人进攻见长,最好的技术是接应中距离和顺下后的分球。


通过几年的大手笔投入,北京打造了夺冠以来阵容深度最好的团队,可与当初相比,球队缺少了锋芒,没有核心,尤其是在方硕和翟晓川因伤病和年龄大幅下滑之后。有意思的是,在北京出局后,不断有媒体人曝出内幕,其中就有马尚-布鲁克斯有意加盟被婉拒。


林书豪掌控进攻,但他长时间的糟糕状态让雅尼斯失去了信心,吉布森得分能力出众,雅尼斯让他做抢分的最佳第六人,汉密尔顿归队不久只当奇兵,小巴里-布朗受伤。四大外援名不副实的背后也是北京近些年外援使用的麻烦,过于强调团队篮球,过度倾斜于防守,让外援沦为工具人得不偿失。


几年来,雅尼斯和北京都没有树立自己的核心,赛季中曾一度将双塔作为球队的招牌,可季后赛稍一遇挫,雅尼斯直接放弃了他们。北京的迷乱之局并不是某一个环节上的问题,但每年同样的剧本,连续几年贫攻局面,让球迷对比赛感到绝望。或许季后赛耻辱失利,或许雅尼斯离开对北京不是坏事,他们需要重新考虑一下球队的未来方向。

说了很多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做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做,这就是现在的北京,好像人人都看出问题之所在,但几年累积的问题关系太大,不知道如何下手。


缺人?北京这几年买来了不止一套能打的阵容。缺体系?北京是近几年球风最稳定的球队。缺超级球星?这谁不缺呢?球星也是需要培养的,就算是目前来看天之骄子曾凡博加盟,他也不可能一天就打成马布里和莫里斯。


或许北京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于急躁,急躁到每年都在为冠军奋斗,可实际上除了那年双外援打单外援,从来没有接近过总决赛。这种心态致使他们想要压榨出现有阵容的全部能量,把轮换填得满满当当,却忽略了要经营未来。


一如上赛季的总结,北京距离赢下广东好像只差了3.7秒,可那3.7秒前是广东整个末节近乎完美的布置,是一次成功的绝杀,而那3.7秒后是北京连一次正常进攻都没布置出来的窘迫。再看这个赛季同样如此,吉林虽然穷,但他们的打法明确,球队围绕两个进攻核心打得清楚,可北京不知道哪片云彩有雨,东一杆西一棒。



战术核心,进攻方向,外援选择,新老交替,北京的新帅不知道会是谁,但他要对抗雅尼斯留下的体系惯性,压力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