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适合什么东西(杠杆适合什么东西用)

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由此可见,杠杆原理的威力之大。


在我们的销售工作中,我们也可以借用杠杆原理去做事,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曾经,我用了半年的时间做了别人1年的业绩还要多,我用了10个月的时间带领团队创造了销售历史记录,也因此被破格提拔;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开拓了全新的咨询服务市场,拿到行业前三的位置。


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借用了一些杠杆,以小博大、借力使力。我们都可以借助哪些杠杆?该如何使用呢?


1 借助他人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24小时,为什么有些人的成就可以远远超越其他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工作效率高,而工作效率高的人往往更懂得借助杠杆。


首先,找到自己的关键结果领域


对于一线销售来说,你的关键结果领域大致包括开发精准客户、跟客户建立信任感、挖掘客户需求、塑造产品价值、异议处理、逼单成交、售后服务等。


对于销售管理来说,你的关键结果领域大致包括规划组织、沟通激励、分工委派、评价结果、招聘选拔、协调资源等。

这些关键结果领域的事是最有价值和最重要的事,我们的精力要聚焦在这些事上。


其次,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不可能擅长任何事,总有些事我们是做不好的。遇到这些不擅长的事,你要学会想办法找他人帮你做。


对于我们开发客户来说,我们不可能成交所有类型的客户。如果你遇到了不擅长领域的客户,比较高效的一种方式是找擅长的同事帮忙跟进。


我在做一线销售的时候遇到过一些我不擅长成交的客户类型,比如一部分女客户。一旦遇到这样的高质量客户,我会找我们团队的同事帮助我去成交,然后我们一起共享这个客户收益。


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个特别难缠的客户,我实在是拿她没辙。于是找到我的同事,找他帮我去跟进这个客户,在我这里感觉很难缠,到他那,他感觉很正常,没过多久,他就把客户拿下来了。如果不是他的帮忙,即便我花费再多时间恐怕也无法成交这个客户。


后来,我多次使用这个方法,每一次的收益都很大。


当我开始带领销售团队的时候,我鼓励团队伙伴之间互相帮忙成交客户,大家不仅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且还可以多成交一些客户。


这样既增加了个人自信,而且还增进了同事之间的关系,大大提升了销售业绩,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


2 借用他人的知识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绝大部分问题其实在过去或者其他人那里都经历过,而且很多专业人士把各个行业的知识进行了汇总归类,正在以书籍、文章、音频、视频、课程等方式传递出来,对于我们来说,只需要筛选出对我们有用的知识去学习使用就好了。


比如,读书,读书是最低成本的一种学习方式。前苏联著名作家、诗人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每一本书都是作者多年工作经验和智慧的结晶,而且书籍是通过一系列官方的认证和审核才出版发行,大多数书籍的专业性和水准还是非常高的,可借鉴参考性很高。


作为一个今年第一次出版图书《销售从入门到精通》的作者,我切身体验到了一本书从立题到创作,然后再到出版社三审三校,最后出版发行的全过程,其间花费的心血远超大家的想象。


每一本书都有它的能量传递,这种能量传递的价值是无价的。


我从一线销售开始做起,到成为近百人团队的销售负责人,我从默默无闻的一线销售,到成为小圈子里有一点点小影响力的销售赋能从业者。


这一切都离不开读书,是书籍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和更多的可能。


一本畅销书,一般情况下一两天就可以读完,但一本书的成书至少要半年以上,而且是凝聚了作者多年的精华,也就是说你只需要花一两天就可以学到作者5年、10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和方法,是不是太划算了?这就是借力,借助他的知识杠杆。


这个杠杆是最容易操作的杠杆,但却被大部分人忽略了,希望你不要忽略。


3 借用他人的成功经验


在我们的行业中一定有做得特别优秀的伙伴,我们要想办法去跟他们交流,去向他们取经,研究他们的成功经验,这种方法也叫做“对标学习”。


你可以研究他们的书籍、文章并研究他们的职业发展,从中学习、找出适合你的工作方法。


曾经,我把我能找到的顶尖销售以及销售管理者的书籍都买了回来,做学习研究。


通过研究我找到了他们的发展路径以及成功销售经验,然后我在把这些经验转化应用到了实际的工作当中,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摸索,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销售方法,成交了很多别人无法成交的大客户。


如果其他人做销售运用的是自己的智慧,而你做销售运用的是顶尖高手们的智慧,你觉得谁的业绩会更好一些?


4 借鉴他人的失败经验


我们要借用那些行业顶尖高手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吸取他们失败的教训。


本杰明·富兰克林所说:“人们既可以购买知识,也可以向其他人借用知识。如果是购买知识,需要以付出个人的全部时间和财富为代价。但如果是借用知识,只需要从别人的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


正所谓“成功的经验各有不同,失败的教训却总是相似”,我们要找到顶尖的销售人士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以史为镜,不要重蹈覆辙。


曾经,我研究过一些顶尖销售从业者从波峰走到波谷的一些失败教训,比如目标感变弱、不思进取,过度自信或者心态消极,懒惰懈怠、行动缓慢等等。


比如,行动力缓慢。很多曾经非常优秀的老销售业绩越做越差,一部分原因就是行动力跟不上,以前特别积极主动地开发客户,现在却懒惰懈怠,最后导致业绩持续下滑。


心态开始消极,心态越差、行动力越差,从而导致无法成交客户,最后进入到恶性循环,严重的还会被公司淘汰掉。


5 借用他人的人脉


我们每个人的人脉是有限的,我们要善于借助身边家人、朋友、客户的人脉帮我们拓展客户。


我们经常提到的客户转介绍其实就是在借用客户的人脉,我们跟客户是很好的合作关系,客户有自己的圈内朋友,只要是有客户的推荐,你的成功概率一定会大幅提升。


客户愿意帮我们做转介绍的前提是他对我们的服务满意,他体验到了我们以及产品为他创造的价值,所以,做好这一点的前提条件是要先为客户创造价值。


客户的满意度大致氛分为四个层次,依次是满足客户期待、超出客户期待、取悦客户、让客户惊讶。


满足客户期待是最低的要求,这个如果都做不到,其他都免谈。


如果你能为客户提供快速、友好的服务,并且经常回访客户的产品使用情况,确保产品可以顺利使用,这样的做法有利于达到超出客户期望的满意度水平。


取悦客户就是向客户表达你的关心,表明你真正地关心他。不只是满足或者超越客户的基本需求,而是在情感上触动客户。


让客户惊讶是客户满意度的最高层次,需要我们不断地为客户创造惊喜的体验,让客户感到开心且惊讶。


如果可以做到这些,你的业绩一定会越来越好。


总结,


关于杠杆还有很多种方法,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拥有杠杆思维。


牛顿说“之所以我比别人看得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同样,作为销售从业者的我们,也要学会借力使力,借助那些优秀人的智慧来丰富我们的头脑,加强我们的优势,弥补我们的不足。

我是互联网销售冠军教练,

字节跳动前销售大部负责人,

畅销书《销售从入门到精通》作者,

陪伴式业绩增长顾问,

今日头条专栏作家,

金旺大讲堂,手把手帮助企业和销售人打造业绩增长引擎,每周二更新原创干货文章,和热爱学习进步的你一起成长,欢迎关注我,一起加速成为行业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