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大兴线(北京地铁大兴线运营时间表)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出炉后,轨道交通既有线网优化提升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注意到,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跨线运行方面,9号线与大兴线的跨线运营规划颇有看点。

根据规划,在城市西南方向,通过增加大兴线与9号线联络线,实现直联直通,强化黄村与丰台科技园、丽泽以及西南部各地区之间的联系。通过增建大兴线与9号线联络线,实现部分大兴线列车跨线运行至9号线,也可以缓解4号线客流压力。

此外,9号线与房山线的跨线运营也写入规划。记者注意到,今年初,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人民网政府留言板上回复市民时提到,该工程已经完成车辆及信号改造工作,正在进行系统及运营组织优化。在完成后续空载试运行测试及模拟早晚高峰等测试工作后,将适时启动两线跨线运营。

对于北部居民来说,昌平线与8号线的跨线运营也值得期待。规划提到,昌平线支线延长至海淀山后,实现海淀山后与昌平新城直联直通;增加昌平支线与8号线联络线,实现海淀山后与回龙观、中心城区直联直通;增加昌平线与8号线联络线,实现昌平新城与回龙观、中心城区直联直通;增加市郊铁路S2线与19号线联络线,实现昌平地区与中心城区直联直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