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销营到天路还有多少公里()

2013年新旅游法实施以来,国内自驾游出现爆发性增长,当年自驾旅游消费总额便已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旅游总额的60%以上。广东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自驾游已成常态。经济发达、交通畅达的广东,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庞大的汽车持驾照群体,成为广东自驾旅游的生力军。中国自驾游社交分享平台走吧网CEO刘祥初表示,“广东因改革开放较早,自驾玩得野些,成为自驾重要客源地”。庞大的客源,发达的路网,这让广东步入“自驾全域游”时代。

房车露营基地。新华社发广东自驾游,高速路网得力

众所周知,自驾游的兴起很大程度得益于高速路网的畅通。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493公里,通车里程达9495公里,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

记者从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4-2030年)中了解到:广东高速交通以“九纵五横两环”为主骨架,以加密线和联络线为补充,形成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以沿海为扇面,以沿海港口(城市)为龙头向山区和内陆省区辐射的路网布局。该规划中显示: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300公里左右,地级市与地级市之间(包括与相邻省份的地级市之间)基本上通高速公路,沿海重要港口基本上由高速公路连接,全省基本形成网格状的高速公路网络。

高速公路网既是经济通道、经济引擎的“生命线”,也是“自驾游”的最得力“助手”。

广东自驾游,机构组织得力

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于2007年4月19日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是中国第一家省级自驾旅游协会。据说,当年从提交申请到正式批复仅用了26天时间,成为广东省最快批复的省一级协会。业界分析,“批复时间之快,体现了广东速度,也充分体现广东省对发展自驾游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自成立以来,通过主办、承办、协办等各种形式组织了超过500场大型活动。在整合全国各省市自驾旅游协会资源方面,广东自驾旅游协会也是中坚力量,得到各省旅游局和车友的大力支持及越南、老挝、泰国国家旅游局和交通外事部门的大力支持。广东境内各种自驾旅游节的举办就不胜枚举,如2009新丰枫叶节、凤池岛沙滩音乐节等。

旅行社也嗅到了自驾游的强大市场潜力和市场需求,记者了解到,2007年广之旅推出自驾游子品牌“广之旅驾期”。近年来,“广之旅驾期”先后策划并成功组织了不少轰动业界的大型活动,如寻找喀斯特神话、最美江西发现之旅、川西天路之旅、丝路北疆自驾游等;也有自驾出境游如 Classicsracer东南亚探索之旅等。广东领航自驾旅游也组织了多款广东省内的温泉自驾游、美食游等,游程自驾与南方易格携手,持续推出广东“银杏秋韵”、“冰雪奇缘”等应季自驾线路。

广东自驾游,带动乡村振兴得力

多年的广东自驾游发展中,大家发现,自驾游具备超强的“连接”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不管是省内红色旅游、滨海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主题乐园等都可以通过自驾游轻松实现;而随着近年来民宿、特色小镇、体育旅游、营地、研学旅行、动漫游戏、智慧旅游、文创商品、文旅装备制造等新业态、新产品的涌现,自驾游更是可以完美“嫁接”。尤其是近年来,在乡村游、乡村振兴方面,广东自驾的“发力”功不可没。广东的农村公路建设同样推动着自驾乡村游的发展,更有助于乡村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来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广东省共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88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726.68亿元,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从92%提高到97%;全省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创办于2008年、已有庞大客群、至今仍活跃在自驾游圈中的“心飞扬俱乐部”在“自驾游+乡村”这方面最有发言权。广东心飞扬俱乐部创始人李致君表示,“广东自驾游的俱乐部是最早商业运作,而且是运作最成功的。广东是出游大省,车主有这样的需求,自驾体验区别于常规的旅游,所以大家的热 度一直居高不下。”

记者了解到,2014年开始,广东心飞扬俱乐部已尝试将自驾游连接新农产业,并筹建心飞扬俱乐部基地,目前,合作基地分布于广州从化、韶关新丰、翁源、乐昌、乳源,还有河源连平、梅州等。其实,从自驾游开端的时候,已经有“车尾箱工程”。众多车主每到一地,几乎都将“农家乐”或乡村农家主人的“土特产”“抢购一空”,每次都满载而归。

链接:广东自驾游驶进“房车时代”

广东自驾游不仅通达到省内21个地市,更是联结起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乎每个角落。

2019年10月,“首届大湾区自驾房车集结赛”从广东出发;继而12月底,业界又举办了“自驾房车肇庆过大年”。

近年来,广东自驾已发展到第二代产品,随着房车营地的建设和完善,广东的房车自驾时代已悄然兴起。《“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也明确将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作为“十三五”旅游业产品创新的八个重点方向之一。

据专业人士介绍,“玩房车自驾和汽车自驾是完全不同的客群,大家的兴趣点和玩法也都截然不同。”在广东自驾游的圈子中,汽车自驾与房车自驾的态势均持续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跨年中,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11辆房车、300位房车车友分为东线、西线、中线三条线路到肇庆各县(市、区)做深度体验游,感受肇庆的秀美山水、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魅力。东线走四会、广宁,西线走德庆、封开,中线走端州、鼎湖。

肇庆将房车、营地与肇庆旅游资源相融合,将肇庆景区景点、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生态产品串联在一起,通过自驾游推动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以及自驾、旅居车及房车露营基地产业的融合发展。

针对广东自驾的高起点起步早及发展迅速,广州无限自游俱乐部执行总监李英豪告诉记者,“广东自驾与其他地方比较,特点在于玩得比较早,基础面广,自驾人群普及率高,线路和产品比其他地方要丰富更多元化

该负责人也分析,“目前困境是出游客户要求不断提升,产品精细化不够,组织者多而不精,同质化越来越高。”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