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本什么时候办(什么时候办理)

本文导读:

压岁钱是什么钱?

法律层面解剖“没收”压岁钱行为。

怎么培养孩子财商?

儿童理财三步骤。

过春节了,孩子们最期待什么?好吃的?好喝的?新衣服?哈哈,都不是,这些平时也都可以拥有,但有一样,平时不可能有,只有春节才能获得,那就是——压岁钱!

为什么春节长辈要给孩子压岁钱?

压岁的“岁”同邪祟的“祟”同音,所以压岁钱其实是长辈给孩子的祝福,希望用压岁钱帮孩子压祟驱邪,平安过年。

现在孩子拿到压岁钱,父母都会马上没收,从法律的角度看,是否合法呢?

前面解释了压岁钱是什么性质的钱,可以看出,压岁钱是一种赠予行为,是长辈赠予给孩子的钱,民法上也将压岁钱定性为“赠予”,孩子一旦接受,赠予合同关系便成立。因此,从法律的角度看,压岁钱的所有权肯定归孩子。

但,实际生活里,我们也都知道,虽然是给孩子,但背后,其实都是大人间的人情往来,所以,很多大人理所当然的没收孩子的压岁钱,这个行为是不是违法?

也违法,也不违法。

这要看孩子多大,《民法通则》规定:

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可以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


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

所以,父母收掉孩子压岁钱是可以的,但是……怎么用有讲究。

法律规定,只能“管理”和“保护”,不能随意支配,特别是用来买自己的东西,法律层面来说是不可以的,但,为了孩子的成长、利益,比如:给孩子报班、买保险等消费,是法律允许的。

说了那么多,有些父母要说,这些对我们来说都不是事儿,我们从小就把收到的压岁钱都交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支配,他爱买什么就买什么,我们很开明的,而且这样还能培养孩子的财商。

有这种想法的父母大概是误解“财商”了,下面就说说,正确利用压岁钱培养孩子财商的方法:

一,家长、孩子都要树立正确观念

压岁钱不是零用钱,它是饱含祝福的一个象征,因此,我们要珍惜,不攀比,不拜金,不浪费,不抱怨。

把压岁钱一股脑儿交给孩子,让孩子想干嘛就干嘛,很容易造成孩子挥霍浪费的习惯,而且回到学校,接触同学后,还容易炫耀、攀比、拜金。

所以,第一步,家长和孩子都要明白,财商不是会花钱,财商是花钱花得有智慧,所以家长要花费精力,适当指导孩子。

二,不急着全部交给孩子

如果孩子太小,比如10岁前,对钱、对计算一般没什么概念,贸然把压岁钱都交给孩子,孩子只会按兴趣胡乱挥霍,次数一多,反而养成坏习惯。

所以先要教给孩子必要的理财知识,比如:如何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以保证安全;如何让“钱生钱”;常规理财项目的操作过程等等。

可以适当模拟。模拟时可以用代币,也可以拨出小额压岁钱给孩子练手。

三,把压岁钱郑重交给孩子

孩子有了理财知识,同时也明白了压岁钱的珍贵,这时,家长就可以放心大胆的把压岁钱交给孩子去理财。

但要注意三个小细节:

首先,信任,钱给孩子了,就要信任孩子,孩子在信任的氛围下,反而会认真对待;


其次,交给孩子时,不要随手一给,稍微郑重一点,有点仪式感;


最后,随时跟进,随时回答孩子的问题,帮助孩子解决遇到的困难。

下面说说,孩子理财的步骤:

1,记账

简易三栏式账本记账就行,每月月底记得结账。结账时,分析出“必要支出”和“不必要支出”,以此培养孩子良好的花销习惯。

2,规划

先让孩子将全部压岁钱分成几等分,怎么划分,可以看看孩子的思考。

储蓄,不管父母认为多不划算,都应该有一部分钱让孩子存起来,因为,储蓄是要树立在孩子财商中的一个保本理念。

3,消费

消费分两种,必要消费和理财消费。

必要消费,比如:文具等。

理财消费,比如:购买黄金。

孩子对每一类消费的判断和思考,都是培养他们财商的重要点,孩子们会通过不合理消费,学到属于自己的经验。

《马云给年轻人的财商课》里曾说:成功不是偶然,财商决定未来。

所以,父母们,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就从2018年的压岁钱开始吧!

大家好,欢迎关注,以及评论我的文章。

喜欢我的文章,请转发朋友圈,谢谢!

微信公众号:处处有心

微博名字:处处有心·青少年行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