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市场有效性对投资者有什么意义(研究市场有效性对投资者的意义)


理解市场有效性及局限性

一个信奉有效市场的金融教授和学生一起散步,

“地上是100块钱吗”?学生问。

“不,那不可能是100块钱”,教授回答道,“如果是,之前肯定早已经被人捡走了”。

教授走了。学生捡起了钱,买了包华子。

古人从易经推演中,获得了很多智慧,所以中国人没有像西方人那么极端,一般不会加入市场有效和无效的大辩论中,只要能赚钱就行。

在大多数时候,某些资产是相当符合有效市场假说的,主要包括以下类别:

资产类别广为人知,并且有一大批追踪者。资产类别是社会认可的,而不是争议性或禁忌性的。资产类别的优势清晰易懂,至少表面上看起来如此。关于资产类别及其组成的信息传播是普遍而公平的。

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思路,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那些公司,公众媒体时时刻刻盯着它们一举一动的股票,基本上价格是有效的,非常适合长期持有。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机构抱团,大多数专业投资者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提高业绩,同时还要防止被批评,那么他们不可避免的会投资那些受追捧的资产,不断新高他们也要去追涨。不买茅台你跑输市场肯定被骂,但你买了跑输市场,那没事,大家都买了。

如果你想要真正的战胜市场,那你就要去发现市场的无效性,只有在市场犯错的时候,你才可能会有超额收益。你要时刻的问自己,还有谁不知道这个消息。

有一句关于扑克的谚语说的好:“每场游戏中都有一条鱼,如果你玩了45分钟还没弄清楚谁是鱼,那么就是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