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子是什么时期的(银子是什么时期的货币)


清代湖南湘省包介洪泰兴五十两 GBCA 锭-MS 62,估价: RMB 200000-300000,成交价格: RMB 989000

白银跟黄金作为等价交换物,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当中使用是很悠久的,从汉朝开始就使用白银作为货币流通使用,到了明清时代,银锭已成为我国的主要货币,至民国后期,银锭才逐渐退出了货币领域。

清代安徽芜湖分局皖岸盐课五十两 GBCA 锭-MS 61,成交价格: RMB 897000


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古代的银锭已经被广大收藏者所喜爱,成为有价值的收藏对象,对于每一位喜爱钱币的收藏者来说,为了收藏到一个质量很好的银锭花费大量的钱也是非常值得的。想要收藏银锭就需要大量了解一下其发展历史,这也对收藏是很有价值的。

清江苏江海关朱源裕匠陈泰五十两 GBCA 锭 MS60,估价: RMB 580000,成交价格: RMB 816500


1、银锭形状的变化

在我国的古代,银锭当中是具有很多形状的,唐朝时期,银锭的形状主要是长条形,而明宋时期所使用的银锭的形状和砝码的形状相差不多,上下两端呈弧形,中间采用束腰的方式,边缘略微凸起或者成平整状,底部有蜂窝煤状的气孔儿,明清到民国初期的银锭则与之前的形状相比变化较大,主要是马蹄形的元宝,除此以外,还有方形、圆形、条形、马鞍形、馒头形等等多种形状,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形状,造型各有不同,且极具地方色彩。

清代湖南浏阳县道光年月钱公慎五十两银锭 GBCA,估价: RMB 300000,成交价格: RMB 713000


2、银锭成色标准

众所周知,我们常见的银锭通常是没有面额的,在使用的时候主要是依据银锭本身的重量和成色来进行分辨的。一般来说银锭都是分大小的,主要标准为50两、25两、10两、5两、1两等,我们在民间也有通常的称谓,主要是大、中、小银锭。

明代广东广州府椒木军饷银五十两银锭 GBCA 锭-MS 66,成交价格: RMB 552000


对于一些成色比较好的银锭,上面会印有一些水波状的细丝纹路,通常也被人们称之为纹银,纯度能够达到93.5%。而低于纹银标准的就需要补足银两,在古时候我们通常称之为补水,清朝后期时,由于铸造技术上的一些进步,很多新铸就的银锭成色能够达到98%左右,这就是我们现在称之的足银。

清代湖南武陵嘉庆年月五十两银锭 GBCA 锭,估价: RMB 380000,成交价格: RMB 529000


除了标准的银锭面额以外,通常还会有一些碎银的存在,在全国各地都能够进行熔铸。我们通常称这种熔铸的银两为宝银,虽然宝银的分类和名称在全国之内大体一致,但是成色却并不一样,全国各地所使用的银两,其成色也是有不同的,兑换的时候也是有一定的折算比率,清朝鸦片战争以后,银元流入银行才开始逐步代替一定的使用。


山西民国年月太原晋胜银行五十两银锭 GBCA 锭-MS 63,成交价格: RMB 517500

#银锭##收藏##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