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定焦头适合拍什么(35mm定焦镜头适合拍什么)

今年年初,索尼让人有些意外地推出了G大师系列FE 35mm F1.4 GM全画幅定焦镜头(型号名:SEL35F14GM)。作为第12枚G大师镜头,进一步丰富索尼E卡口镜头,数量扩大到59枚。



对于索尼用户来说,幸福来得有点点突然呀!这几年,35mm定焦镜头扎堆上市。很多人问我该选谁?反正我不推荐永诺,更倾向推荐索尼FE 35mm F1.8和适马35mm F2 DG DN。当然,这不是本文的重点。


以前有很多入门爱好者问我,除了套头,初次购机最该购买的定焦镜头是什么?绝大部分时候,我的建议是50mm。



不是说35mm是大师焦距,怎么就不适合?不友好呢?用兵器做比较,50mm像枪,35mm像剑。


35mm镜头的视野大约63度。有人说35mm镜头进可攻退可守,意思是往前走几步可以拍摄特写,往后退几步又可以当作广角,多面手的角色。然而大家都知道,多面手这个词之前我还形容过24-70mm焦段的镜头,越是多面越是平庸。



这里插一句。肯定有人会问,为什么村长你喜欢35mm?为什么除了70-200mm电磁炮,出门还带着35mm?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懒,体积相对小,挂机正合适。


35mm是拍纪实的焦段,叙事性更强,在拍摄人文、人像等题材时,更加偏重于环境的表达。这恰恰也是一个缺点,更像是在做加法,对于等级比较高的玩家来说,难度不大,能很容易地将主体从兀乱的环境中剥离出来,可是入门小白不行呀,减法都没学好,加法更难掌握!



关键是,35mm焦段的背景虚化大法也不行。很多人最早买单反,不就是为了轻而易举的背景虚化吗?不得不说,各家对50mm镜头都非常重视,历史上50mm也是名镜辈出,例如徕卡 Noctilux 50/1、佳能EF 50/1.0 L USM等等。



即便普通镜头,光学结构都比较成熟,几乎可以用来拍摄所有题材。50mm镜头普遍有着大光圈加持,所以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有着曼妙奶化的景散,入门爱好者感觉很新鲜,能简单且有效的让主体突出,拍人半身、全身、特写都没问题。缺点是,画面缺少了那种视觉冲击力。在这里也特别强调,别陷入背景虚化的坑里出不来了,火候的掌握极为重要。



如果用50mm定焦挂机,会感觉构图有局限,不过这种局限也会逼着你在构图上快速进步。所以,一般情况下,套头和50mm定焦镜头搭配是最合适的,相信我,50mm定焦镜头是可以让人沉下心来玩的,还原了所见即所摄的过程。


35mm定焦镜头则是可以独立使用。入门用户建议考虑各家F1.8光圈标头,不要嫌便宜,好用得很,关键很轻。预算够,什么佳能50L、适马黑科技50 F1.4Art,闭着眼睛上,光圈够大,成像够好。


我相信,你如果能用好50mm标头,对于摄影,就会有很好的直觉。对于入门用户来说,这点很重要。

轻巧便携单肩双肩摄影包

原价:488元

狼族推荐:288元

点击图片进入购买页面


该款包最大的独特在于双肩、单肩两设计。轻也是它的显著特点,仅0.6KG相当于一瓶一瓶矿泉水的重量,别看它轻小,装载能力惊人。背部采用了厚实的网状通风海绵,非常透气,而且相对柔软,器材重了背负也不会觉得不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