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市盈率有什么用(平均市盈率是什么)

(三) 按照净利润乘以市盈率确定公司估值

市盈率是股票的每股价格与每股利润的比率, 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就上市公司而言, 针对某一行业, 可以测算出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可以用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和行业的平均市盈率相乘, 作为计息公司估值的依据。上述方法实际上是按照公司的盈利能力来确定公司估值。然而, 按行业平均市盈率计算公司的估值也有其弊端。公司的价值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 尤其是未来的成长性和未来创造的利润, 更具价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利润系静态盈利指标, 不能动态地反映公司将来的盈利状况。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不能真实地反映该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 每个公司的情况不同, 盈利水平也不一样, 按行业平均市盈率来计算公司估值,可能高估或低估公司的价值。

(四) 通过专业评估机构评估确定公司估值

由于公司价值的确定非常复杂, 要考虑的因素很多, 往往要借助专业的评估机构对公司的价值进行评估。对公司的价值进行评估, 有多种方法。通常采用的评估方法有收益法、资产基础法和市场法三种。

收益法通过将被评估公司预期收益资本化或折现至某特定日期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收益法将公司未来的盈利体现在公司价值上, 动态地反映了公司的价值。

资产基础法是在目标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 通过合理评估公司各项资产价值和负债从而确定评估对象价值。资产基础法是根据现有资产负债, 对公司目前价值的真实评估, 并未反映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往往适用于非持续经营或重资产公司。

市场法是将评估对象与市场上已有交易案例的公司、已上市公司的股价、市盈率等进行对比以确定公司价值。其应用前提是假设在一个完全市场上相似的资产一定会有相似的价格。市场法中常用的方法是相同行业、相同发展阶段公司比较法、并购案例比较法和市盈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