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可以行驶多少公里(摩托车可以行驶多少公里报废)

摩友年年都在喊的取消摩托车13年报废,

今年怎么样了?

2022年,依旧没有消息。


目前我国的摩托车报废标准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五条第十一款报废年限规定:正三轮摩托车使用12年,其他摩托车使用13年。(但是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的车子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的轻便二轮摩托车,也会被报废处理,以先到的为主。)

近几年,取消摩托车强制报废一直是具有争议的问题,制定强制报废虽然可以减少安全隐患,但是对于许多地区来说,车况好、闲置不骑的摩托车,很多摩友认为:13年的最大年限显然不太合理,强制报废未免过于浪费。

对于摩托车这一强制报废的规定,不少摩友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摩友们的心声


行业内外代表发声

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接受采访就表示过:摩托车每年行驶里程在3000公里左右,13年也就4万多公里,一台进口的、20多万的摩托车就被报废,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关于取消摩托报废年限已经递交商务部,预计将会在1-2年的时间得到解决。

2021年,李彬再回应13年报废期问题:目前已经讨论到了一些细节问题,并且正在商议到底是以250cc为界限还是以150cc为界限,界限以上的车辆,取消13年报废,界限以下车辆则继续执行13年报废期政策,但仍还需要进一步与多部委协商。

2022年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用市场化、绿色化方式改革摩托车按年限强制报废制度的提案》,他建议:取消摩托车按年份强制报废的规定,建议建立超长服役摩托车年检制度,同时采取经济手段鼓励超长服役摩托车报废。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在全国两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中国摩托车商会


近几年,不断有行业内外代表针对摩托车13年强制报废的规定发声,不管结果如何,就是好事,发声的人多了,才有改变的可能。


为什么要取消摩托车13年报废?

大环境已经改变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以及出于对摩友们的安全考虑,当初在制定这项政策时,国内以国产摩托车为主,而这些摩托车的稳定性欠缺,所以使用的时间也不太长,才制定出13年报废的期限。但是这些年随着我国的摩托车技术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即使行驶到10万公里,车况依然很好,在这样的状态下完全可以保证安全行驶。

另一方面,摩友们的骑行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基本都能做到有证驾驶,佩戴头盔,年检维修,安全上路。总的来说,大环境或许已经随着时代发展而发生改变,“一刀切”报废的话实在可惜。


有效避免资源浪费

国内目前在售的摩托车型,不管是大贸车还是国产车,只要达到规定的公里数或是年限时就要强制报废,然而现代摩托车的质量已经大幅度提升,强制报废势必会导致资源浪费。

现代摩托车更有一部分作为“钢铁大玩具”而存在,一些摩友有空玩一玩,每年实际骑行里程有限,到了该报废时候,还是新的,这就造成了大量的整车浪费,资源并未能合理有效的利用。如果取消了这一年限限制,是不是可以提高资源有效利用呢?


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刺激消费

我国摩托车虽然现在受到了限行和强制报废管理,但是根据数据,我国依旧是摩托车的主要的产销、保有量大国,市场可观。因为13年强制报废的规定,国内一些摩托车厂商出于成本的考虑,粗制滥造,没有竞争欲,无法沉下心来去提高品质,产业也无法转型升级。如果取消了限制规定,企业是不是就愿意提高成本去做品质更好的车型出来?也是自身产业升级的一个良性循环,同时在以后的竞争中也能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除了企业,对于摩友来说,反正骑10年就要被报废了,买辆便宜的不浪费,也没有什么消费欲望,如果报废的时间根据车况来决定,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注重摩托车的品质,那么安全性能也会大大提升。


摩托车13年报废期,该不该取消?

作为一个摩友,当然是希望,该!

既然发明了摩托,

是不是就应该给它合法的生存期?

直到现在,我们怀念摩托车曾经作为主流交通工具的时代;我们怀念摩托车曾经不受限行自由驰骋的时代;我们怀念摩托车曾经没有强制报废要求的时代……

或许我们不在乎一辆车能骑多少年,

但是我们希望能骑一辈子的摩托车!

遵纪守法的骑行,

取消摩托车报废仅仅是我们为自己权利争取的一小步,

更重要的是,为后面减少摩托车通行限制做好的铺垫!


你希望取消摩托车13年报废吗?评论区告诉我!


- END -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撰文 | 白鱼

审核 | CIMA主笔 J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