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TMT什么意思(基金中tmt是什么意思)

A 股中的 TMT 产业包括信息技术、电信业务以及电子、媒体等行业。TMT 主题基金凭借其高弹性和高成长性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关注。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涨幅告负,创业板指涨幅超20%,沪指几乎收平。但以TMT(科技、传媒、通信)为代表的板块领涨两市,不论是主动偏股基金、指数型基金,还是分级B基金等,以TMT、科技、成长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超额收益明显,今年已经有一大批基金收益率超60%,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已经爆赚77.5%。

当前市场共有126只基金在名称或主要业绩基准中包含TMT主题关键词、总规模1214.22亿元,其中被动基金共37只、总规模368.27亿元、平均规模9.95亿,主动基金共89只、总规模845.95亿元、平均规模9.51亿。

据中泰证券研报,回顾和分析 TMT 历史行情,2013 年至 2019 年,用等权 TMT 指数(申万一级电子、通信、计算机和媒体行业指数等权)代表 TMT 主题股票指数,沪深 300 指数(TMT 股票占比小于 10%)代表大盘蓝筹股,万得全 A 代表整个市场。

可以发现,在过去的 14 个考察期区间,等权 TMT 指数的胜率稍逊于沪深 300,但整体涨幅约为 148%,大幅跑赢了沪深 300(65%)和万得全A(97%)。

据中泰证券研报分析,2013年至2019年对比TMT主题主动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的业绩,可以发现主动型相比指数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下跌行情,在上涨行情中略显劣势。当然主动型基金甚至指数型基金在个体表现上有很大差异,优秀的基金经理能在上涨行情中创造远超指数的超额收益。

据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以2019年为例,主被动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布情况,可以看到超半数的主被动型基金去年收益率处于30%至60%之间,指数型基金在收益率区间60%至90%占优势,主动型基金在收益率超过90%的区间占比达5%,比指数型基金表现优秀。这主要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在优秀基金经理管理下可以获得远超指数带来的超额收益,是指数型基金所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