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 幸福(下一站幸福安以轩)

#青春回忆杀#

大家还记得下一站幸福吗?这是很早的台剧了,以前偶然看到的,涉及肿瘤、失忆、误会、带娃跑等各种元素,却一点都不狗血,让人能深深地沉浸到剧情中,为剧中人物悲伤哭泣。与之类似的还有蓝色生死恋和沥川往事,这些都有一种既温柔又汹涌的悲伤。

女主角慕澄生于富贵家庭,却因车祸丧父,家道中落,之后长期受到小阿姨改嫁对象阿财叔的骚扰。光晞因一场赌约而接近慕澄,两人从最开始的互相厌恶到相知相惜。光晞曾对沐橙说,以后如果你遇到危险,只要叫一声任光晞,我就会出现,救你。光晞确实做到了,帮慕澄在法庭辩护,帮她摆脱阿财叔。但后来,因光晞脑中的肿瘤急需救治,慕澄在光晞妈妈的要求下被迫离开,此时慕澄已经怀有小乐。六年后的偶然再见,失忆后的光晞依然会被慕澄吸引,兜兜转转,下一站的幸福在哪里呢?

大家记忆中的名场面应该是小乐住院需要输血,光晞拉着医生说他的血型符合时,慕澄脱口而出的那句,光晞不行,他不能捐,让拓也捐。慕澄的这句话瞬间让在场除光晞以外的人明白了小乐是谁的孩子,很多观众也是从这里知道直系亲属不能输血。

而我一直记忆深刻的场景是光晞开车离开时,小乐哭着跑着追赶,让光晞叔叔不要走。小乐一直将光晞看作他的外星人爸爸,又怎么能承受光晞的离开呢,看到这里眼泪根本控制不住。

谁能不喜欢小乐呢,乐观懂事又超级可爱,虽然有糖尿病需要每天打能量水晶(胰岛素),但他积极又勇敢,陪伴慕澄,给光晞带来快乐,又温暖了光晞的妈妈,化解了彼此的矛盾。

每个人在家庭中都会有自己的角色和责任,而小孩子的作用大概就是给予人们光明与快乐吧。

我曾有一段时间得过病,在家治疗休养,当时觉得生活黯淡无光,不知道自己未来在哪里,有什么价值。是家里五岁的小外甥,像小太阳一样猛地照进我的生活,不管是撒娇亦或是闹脾气,一切都那么鲜活,让人心情愉悦。我的小外甥有一次跟我说,人长大了是不是都要结婚啊,那等我长大了就跟小姨结婚,然后小姨就变成我的妈妈了。小孩子的爱是最纯洁的,很多话从他们口中说出来能让你觉得温暖又感动。所以大概能理解,为什么慕澄会说,小乐是她最珍贵的礼物吧。

这让我想起一些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辈的人,尤其是农村地区,很多家庭都比较贫困,他们要孩子的初衷可能是为了老有所养,为了能有一个男孩传宗接代。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照顾孩子赡养父母,尤其是孩子多的家庭,母亲一个人承担了太多,这导致她们对待孩子会没有耐心,不懂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

举个例子,当孩子想帮忙拖地,但是会让水洒的到处都是,当孩子想帮忙包饺子,但是会把面粉沾得浑身都是,你会怎么做呢?是训斥一句“不要捣乱,等会我还要收拾,一边玩去”,还是会很开心的让他来帮忙,耐心的指导他呢。有些妈妈会选择第一种,因为她们太忙了,无法考虑孩子的想法,甚至她们觉得孩子很小没有什么想法,长大了就忘记了。但这些会潜移默化到孩子的思想深处,他们会不敢或不会再去帮忙,或许还会失去爱别人的能力,变得自卑敏感。究其原因,是时代背景、贫困、教育缺失、父爱缺位,而这些在我们这一代已经改变很多了。希望每一对夫妻都是因为爱才想要拥有一个孩子,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言归正传,下一站幸福之所以让我们记住,是因为演员们表演细腻,因为慕澄和光晞相互救赎为彼此付出的感情,因为失忆后依然会走向你、保护你的不由自主,因为女二和男二小天使般的默默守护与陪伴,也是因为小乐、慕澄、光晞和仙女婆婆之间波折又温暖的亲情。

希望所有人都能有亲情,有爱情,有友情,有健康,有平安,下一站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