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指纹的那个红色东西叫什么(按手指纹的红色物叫什么)

我们经常能从现代的刑侦剧里看到这样的情景,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留下蛛丝马迹,刑侦人员会现场取指纹等关键物证。从概率学的角度,一百二十年才会出现两枚完全相同的指纹,所以指纹就像是每一个人的ID,独一无二。

在现代高科技的帮助下,让指纹破案是如虎添翼,计算机加上大数据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大大提高了案件的侦破效率和准确性,只要找到其在现场留下的一枚指纹,短短的几分钟内就可能锁定犯罪嫌疑人,当然不仅包括刑侦,还有契约,支付等多方面。

指纹如今已经应用到了全世界各个领域,那大家知道历史上哪个国家最先使用指纹的吗?答案当然是中国。

据考古挖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从距今2500年前战国后期到秦始皇时期成书的《睡虎地秦简》中发现了这样的一段记载,那种外语中外嚷右膝手记首个处,并判断此人穿的是秦奇羁。鞋长一尺二寸,前长长四寸,后跟儿长五寸,鞋纹密集,中部稀疏,长五寸,有磨损痕迹。原来这里边记录的一个案件是秦国有一个是士兵叫乙,把一件棉衣大襟的褂子放在了侧房,结果回正屋睡觉,早上发现,褂子已被盗了,侧房北墙上有一个大洞,要知道当时这可是很值钱的的衣物。

官府非常重视,马上安排人员做勘测,给出了详细的报告。这里屋外屋都留下了嫌疑人的膝盖,手掌,手纹等多处线索,可见在战国时代就已经就将手纹足迹等作为侦查案件的重要依据,体现了严谨和先进的勘查技术。

随着历史的发展,从战国末期一直到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八九百年的发展,大唐朝建立后,更为专业的手印断案方法,已然很成熟,聪明的唐朝人,更是将指纹用途拓展到了方方面面。

像影视剧里看到的一样,罪犯认罪画押,买卖房契,地契,甚至是休书遗嘱等等,都需要当事人摁手印画押,也就是把手指头蘸红,然后按指纹上去,这才算是正式的生效,具有了法律效力。古代就是在厉害,当时没有现代的快捷指纹鉴定的科技手段,难道只要留下指纹画押,就能分辨出谁是谁,确定目标并辨别真假吗?

答案是当然可以,以宋代为例。因为集大成者用作刑事案件的当属这个朝代,是指纹勘验技术大升级,而最为有名的当属法医学之父宋慈,他在前人的基础上所写的《洗冤录》,堪称惊世巨著。虽然说有一些诸如滴血认亲很不科学的鉴定之法,但瑕不掩瑜。他在书中明确指出,指印是辨别真伪最简单最有效的手段。书中有关于很多案件侦破实例的介绍,比如手印纹路,大小,轻重都为法医界人士立下了一个指纹破案的参考标准。

在其影响之下,后世有一些经典案例被记载下来,如元朝曾发生过一家十几口人被卖身为仆,当苦主签完卖身契,全家最后拿了银子反悔的案件。本来大家正义发声,都很支持这位苦主,都觉得这家人太不是东西,见钱眼开撕毁合约,不讲诚信,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正是卖身契最后边的十七个指纹使案件大反转,原来是苦主伪造了卖身契,因为这家人中最小的签署卖身契时只有13岁,其他人也是年龄不一,有幼有长,而卖身契中所有指纹的特性,一看都是成年人的,到此案件真相大白。

不要以为古代没有识别指纹的机器,古人用指纹签协议,断案,买卖是有作用的,其实是手段很古老,当然除了识别谁的指纹之外,一个就是古代文盲比较多,按手印比写自个的名字要容易。另外,古人迷信啊。按下大红的手印,若是是反悔必遭神明惩罚,所以摁手印也是一种仪式化,能起到震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