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林转债正股是什么(参林转债的正股是什么)

今天继续拆解可转债。公司发行可转债时会公布相应的条款。条款那么多字,该看哪些呢?

我们只需要看4个方面:转股价,回售条款、强制赎回条款(或有条件赎回条款)、下调转股价条款(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

这四大条款决定了一个可转债值不值得买。

转股价

转股价:约定以什么价格转换为响应的股票。

公司希望转股价越高越好,投资者希望越低越好,为了平衡双方,一般是以:可转债募集公告前20个日的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间中较高的为准。

即由前20个日的交易价格决定。

什么时候可以按照转股价将可转债进行转股呢?

必须在转股期内才能进行转股。转股期,一般规定可转债上市的6个月以后才能进行转股。

继续说回转股价,转股价的高低与可转债的理论价值有关。还是拿参林转债(代码113533)和格力转债(代码110030)举例。

参林转债发行时的一张100元,如果将这100元直接购买正股,即用100除以正股价46.25,可以购买2.16份。

将这100元用来申购转债,并进行转股,则用100除以转股价36.5,可以转为2.74份正股。即这100元转债,可以换为2.74*正股价46.25=126.73。

所以参林转债的理论价值是126.73,用100元直接赚26.73.

而其现价是120.8,即处于折价状态,还属于不贵的一挂。

相对应的你们也可以算算格力转债的理论价值。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的理论价值是会改变的,因为正股价处于不断变动之中。

向下修正条款

向下修正:如果正股价连续10-15天在转股价的85%以下,公司有权利下调转股价。

前面提到过,下调转股价是公司不还债,我们又赚钱的好条款,可谓你好我好大家好。

再重复一下,一旦转股价下调,意味着可转债理论价值提高,就会提高现价,便于我们套利。

需要注意的是:

向下修正条款是公司的权利不是义务,所以公司一般不愿意转股价太低,让我们赚大便宜,尽量都是不得不下调才会下调。所以申购可转债时,一定要看当时的转股价,而不是幻想可能会下调。

当正股出现分红派送或者增发时,转股价会自动下调。具体的下调方式在可转债的上市募集书中有。

当出现转股价低于公司净资产时,转股价就不能再向下修正了。

总结:

转股价与当前正股价决定了当前可转债的理论价值。转股价越低于正股价越具有投资价值。

向下修正条款是公司权利,是公司为了保证自己不用还债可以还股的手段。但也会抬高可转债价格,方便我们套利。

剩下两个要素明天说,精力有限。

昨天大跌,然后很高兴的执行定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