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 人至察则无徒的意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意思是什么)

“水至清而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是我国古代的一句著名格言,也是成语,意思是说,水如果过分地清澈干净,鱼就不能生存了,人如果过于精明了,就没有伙伴了。那么,此话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我们大家都知道,人的一生,是需要朋友,同事,搭档等人的帮助的,人多主意多,人多力量大,特别是知心的朋友,还能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让你能够获得事业上的进展和工作的成就,有时还可以帮你度过人生的坎坷和难关。然而,不少人过于聪明,以至于“聪明反被聪明误”,变成了“小聪明”,这样的精明,则会让人敬而远之,从而失去朋友或伙伴,反倒不利于自己,不利于发展,更不利于成功。

​为此,做人,不可太精明,难得糊涂,相互包容,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团结协作,方能大事,否则,孤家寡人一个,岂不孤独寂寞,缺少外援吗?

​大家以为如何?欢迎评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