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二维码多少(大众汽车二维码)

摘要:ID.4为何“东方不亮西方亮”?只能说,中国市场变化太快,大众显然还未适应这样的节奏。这就好比中国人习惯了二维码支付,大众却只有POS机,二者面面相觑,就是无法完成交易。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大众的电动汽车曾备受公众期待,无论是品牌认可度还是用户基础,“大众”在中国市场都是销量的代名词。但首款纯电车ID.4自3月份交付以来,在华销量远低预期。4月份,南北大众两家合计仅销售了1600多辆ID.4车型。有意思的是,在欧洲市场大众却如鱼得水,4月份ID.4和ID.3霸占了欧盟销量前两名,合计销量超过1万辆。

ID.4为何“东方不亮西方亮”?不得不说,中国市场变化太快,大众显然还未适应这样的节奏。这就好比中国人习惯了二维码支付,大众却只有POS机,二者面面相觑,却无法完成交易。

特斯拉先夺话语权 大众造车思维遇阻

可以说,纯电汽车市场的话语权早在特斯拉问世之初就已被确立,使得科技感、智能化、个性鲜明成为纯电汽车区别于燃油车的最显著标志。尤其是蔚来、小鹏、理想的到来,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概念。在这一点上,大众做的则略显保守。

也许是有意区别于新势力,也或许是大众不屑去做,ID.4车内并没采用嵌入式大屏设计,而仅是一块IPAD大小的悬浮屏,车内也保留了不少实体按键,这种设计是年轻群体很难接受的。从核心性能数据看,以大众ID.4 X为例,主力车型续航555公里,单电机后驱,百公里加速接近8.5秒。续航不出众,加速性能一般,ID.4 X又一次“避开”了应有的卖点。

智能化方面,大众并不含糊,并耗巨资进行了投入。但在中国市场,智能化受到了更为严苛的审视。比如功能是否全面、交互是否顺畅、UI是否人性化……在这些方面,ID.4做的都差了些火候。更为关键的是,ID.4目前还不支持OTA升级,只能针对中控的车机系统进行OTA更新。

那么,大众赋予ID.4的亮点是什么?美国《消费者报告》给出了很多正面评价,比如这款车拥有非常高级的底盘质感,电池结构提供的低重心让这款车开起来拥有SUV车型少有的沉稳;再者是转向精准,转弯半径小,让ID.4拥有高于同级别紧凑SUV的驾控体验;至于电动系统与车内隔音措施的结合,则带来了非常优秀的静谧座舱……但这并不意味着大众ID.4就能被有需求的消费者清晰锁定。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如果没有足够抓眼球的智能标签、性能参数,很难再去了解与感受ID.4更内在的特点。

再看营销层面,大众对ID.4的宣传不瘟不火。从1月开启预售,到3月上市交付,两个月的时间也未能将ID.4“炒热”。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4S店发现,ID.4也很少有人问津,到店看车的消费者依然是以燃油车为首选。“技术成熟度没问题,但是引进的太着急,在宣传营销方面做得不到位,搞得我们的营销非常被动。”北京某4S店销售人员表示。

“为什么很多人不看好ID系列以及大众MEB平台?因为至少在中国市场,他们的逻辑从头到尾都是错的,” 有业内人士直言。“如果还是以等效替代为目的,那其实就是消费降级。我们需要的是电动车赋予我们燃油车给不了的体验和性能。”在上述人士看来,一个企业一个产品都是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但大众直接是以从100到101的逻辑去干从0到1的事。

“东方不亮西方亮” 两种理念将长期博弈

相比中国市场,大众的纯电路线在欧洲则顺畅的多。欧盟4月份电动车销量数据显示,当月销量最高的车型是大众ID.4,大众ID.3排名第二,销量分别为6251辆和4066辆。仅在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挪威、瑞典五国,大众ID系列即交付5027辆,其中ID.3销量为1038辆,环比增长88%,ID.4销量为3989辆,环比增长190%。今年一季度,大众的纯电动车的本土销量已经超越特斯拉,大约是后者的2.5倍。

瑞银集团在不久前拆解完一辆大众ID.3后指出,ID.3在几个关键方面不输特斯拉,其MEB平台将具有和特斯拉相当的成本竞争力。瑞银分析师帕特里克·胡默尔将大众ID.3描述为“迄今为止传统汽车公司制造出的最可靠的电动汽车”。同样,ID.4在“德系”造车理念下,安全性也成为其最大竞争力。以ID.4 CROZZ为例,每一项测试都有严格的标准以及测试流程。每一项新功能的推出都需要做充分的测试验证,不允许推出带有不符合安全理念的功能。在电池安全方面,ID.4 CROZZ的电池包试验项目就达到了197项,而国标要求只有18项。这197项严苛的测试项目里面有不少项目的测试标准都比国标更加严苛。

截至5月19日,大众汽车市值在2021年已经暴涨了61%。随着股价攀升,大众抢走了软件巨头SAP的位置,成为德国基准DAX指数中的最大成分股以及德国市值最高的公司。“随着大众ID.4在全球范围的上市,大众的电动车交付量最快将在明年超过特斯拉。”德银分析师Tim Rokossa近日表示,“如果市场将特斯拉、蔚来的估值比率用于大众汽车的电动汽车业务,那么后者的价值将达1950亿欧元(2300亿美元),超过了大众汽车目前的市值。”瑞银集团近日也将大众集团目标价上调至300欧元。

“目前特斯拉明显更有话题性,用户讨论的也比较火热。大众在舆论环境上的讨论相对较少,但目前的存量目标用户人群较多。在整个电动车快速变化和发展的阶段,其实这两种不同的人群会长期共存。”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泾渭分明的两大造车路线下,受众群体出现明显分化。可以预见,这种分化或将让大众和特斯拉在很长时间里都难分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