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百公里油耗多少钱(大巴车百公里油耗多少钱)

从首尔市中心沿着汉江往西北大约开60公里,就到了江华岛。

首尔市区是全天候塞车,从位于乐天世界的宾馆出发,开到汉江边的快速路,只有两三公里的路,却走了十多分钟,我低头一看仪表,平均油耗6.3!

“什么情况?!油耗这么低?混合动力也做不到啊!”

我开的是一辆2.0升自吸发动机的第十代索纳塔(海外是第八代),出发前将油耗里程清零是我试驾的习惯,这种路况,这种车,平均百公里油耗15升以上才对啊。

我又低头看了一眼,原来韩国人的油耗标示单位是“km/L”,就是一升油能行驶多少公里,6.3km/L,也就是大约\"15.9L/100km\",这就对了。

江边这条快速路,其实也好不到哪去,还是很堵。开出去十多公里,路才渐渐通畅了,平均油耗也逐渐降低,最后到了江华岛的第一个换手点,我的平均油耗是18.6km/L,折合成百公里油耗是5.4升——这是普通试驾,不是节油大赛,所以油耗相当不错。


65公里平均油耗是18.6km/L,折合成百公里油耗是5.4升,相当不错。

虽然到过很多次韩国,但是在韩国公路上开车这还是第一次——如果不算济州岛那次的话。

现代起亚以前邀请媒体去韩国更多的是去参观,很少安排试驾,即使有,也是在封闭场地里蜻蜓点水地体验一下,我还记得有一年去试雅尊,从首尔到试驾场地,来回坐了大半天的大巴,最后每人试驾的时间不到两分钟。

韩国人这次不仅让我们在开放道路上试车,而且是全天、全自由试驾,车上就两个媒体,没有陪同工作人员,距离长、路况多、不编队。看来韩国人也终于积极求变了。

1,现代品牌的key car

不变不行了。

虽然去年现代起亚的全球总销量超过750万辆,仍是全球TOP5的汽车集团,但是从盈利能力角度看,现代汽车确实已经遇到了麻烦,2018年,现代汽车虽然销量同比增长了1.8%,全年营收也增长了0.9%,达到97.3万亿韩元,但全年营业利润仅为2.4万亿韩元,同比下跌了47.1%,全年净利润1.6万亿韩元,同比下降63.8%!而且,这已经是现代汽车营业利润连续第六年出现下降。



2018年,现代汽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了1.8%,但全年净利润仅1.6万亿韩元,同比下降63.8%!

销量增长,但是利润下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代汽车在中高端市场表现不佳。

2017年全球车型销量TOP100榜单上,现代伊兰特(含朗动、领动等)列12位,但是现代索纳塔仅列60位(2016年是33位),与之对比,丰田凯美瑞是第11位,本田雅阁是18位,大众帕萨特(含迈腾)是22位。

每家成功的汽车公司,都有一个“key car”——即所谓的关键车型,它不一定是卖得最多的车型,而是最能代表这个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最能反映这个品牌技术、设计和工艺水平的车型。对现代汽车来说,毫无疑问,它应该是索纳塔。

现代汽车设计中心高级副总裁兼负责人李相烨表示,拥有动感和创新四门轿跑外形的全新索纳塔,将是现代汽车“Sensuous Sportiness”全新设计理念又一个成功的证明。

2017年全球销量同比下降25%,排名从2016年的第33位下降到2017年的第60位,2018年在中国市场总共只销售了6693台,如果说第八代索纳塔相当成功的话,那么市场表现已经说明第九代索纳塔是一次比较失败的换代。

2,新设计,新成功

所以,十代索纳塔必须求变。

用现代汽车的话说,这是一款“四新”的车型——新设计语言、新架构、新动力、新智能技术。


新车是那种会给人留下强烈印象的设计风格,这一点和“索八”一样,但和八代索纳塔的流体雕塑设计风格不同,十代索纳塔采用的是现代汽车全新的“Sensuous Sportiness”——即所谓“感性运动”的设计理念,动感更加强烈,但是线条却更加简洁,从侧面看,它实际上已经是一部轿跑,而非一部典型的四门轿车了。

有点不约而同,十代雅阁也很有轿跑范,只是十代索纳塔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加极致罢了。

从侧面看,这就是一部四门轿跑。

相比索八的“流体雕塑”,索十的“感性运动”显然是更加成熟的设计理念,这一设计理念发端于2018年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Le Fil Rouge四门轿跑概念车,之前,菲斯塔的市场表现已经证明了“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理念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2018年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Le Fil Rouge四门轿跑概念。

菲斯塔去年10月上市,销量逆市一路走高,上市两个月后月销就破万,并于今年1月份超越领动、名图、悦动,成为北京现代轿车销量新担当。


去年10月上市后,采用“感性运动”设计理念的菲斯塔迅速成为北京现代的轿车销量新担当。

3,“中版”将搭载最强动力

这在极大提升现代对中国市场信心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十代索纳塔市场前景的预期。

我们这批受邀的试驾媒体来自世界各地,都是世界年度车评委,很显然,现代汽车对十代索纳塔在下一年度的世界年度车评选中的表现是有期待的。之前,现代起亚集团每年都有多款车型入围世界年度车评选,但一直都没有什么斩获,这次,韩国人自己觉得十代索纳塔具备了冲击大奖的实力。


索纳塔的尾部设计第一次具有了科技感。

一天试驾下来,应该说,这台韩版的十代索纳塔给我们这帮世界年度车评委们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尤其是设计和智能化功能方面。



根据美国市场习惯,这里的单位是英寸,新车比现款索纳塔更宽、更长,但是更低,比例上确保了更加动感的姿态。

新的材料科技为汽车设计提供了创新的空间,从车窗延伸到引擎盖的镀铬饰条,末端其实是隐藏式日行灯。这一创新设计,在去年3月日内瓦车展亮相的HDC-1概念车上首次展示,一年后就运用在量产车上,汽车行业的节奏正在加快。

镀铬饰条?其实是隐藏式日行灯。

内部设计则重点提升了科技感和品质感,第一天试驾的韩版索纳塔,内饰还是大量使用了硬塑料覆盖件,质感一般,但是第二天在南阳研究所场地试驾的美版1.6T车型,内饰软包面积大幅提升,相信未来国产的十代索纳塔,内饰档次一定还会进一步提升。

内饰设计没有太多创新之处,胜在功能丰富而人性化。


外形很轿跑,但是后座头部空间一点没有妥协。

这台车具备L2级自动驾驶功能,可以用智能手机控制车辆,可以用钥匙遥控停车(只限前进后退)……,智能是十代索纳塔的一大卖点,加上年轻动感的设计、新平台带来的更好的驾驶性能,新车确实让人对索纳塔这个车型品牌的印象极大地改观。

十代索纳塔的驾驶辅助系统可谓武装到了牙齿。

当然,如果说不足,我们试驾的韩版索纳塔搭载的是2.0升CVVL发动机,虽然燃油经济性非常不错,但是动力确实一般,最大输出只有158hp/196Nm,这一动力水平和天籁2.0比较接近,够用,但在同级车中缺乏竞争力。作为一款中高级轿车,性能和设计是产品魅力的两大支撑,而动力又是一部车最基础的性能,对这一点,韩国人是有清醒认识的,所以美版和中版索纳塔都采用了更强的动力总成。

美版搭载的是1.6T和2.5GDI发动机,最大输出分别为180hp和191hp,匹配8AT变速器。在中国市场,十代索纳塔据悉将搭载全新1.5T和2.0T发动机,从数据上看,2.0T应该就是现款国产索纳塔上的那台2.0T,但是变速器升级为8AT(现款索纳塔2.0T是6AT)。


美版用的是1.6T和2.5L发动机,韩版更弱,用的是158hp的2.0L,在中国,将配备强劲的2.0T发动机。

其实现款索纳塔的这台2.0T发动机是很强的,最大功率241hp,最大扭矩353Nm,比迈腾380的那台2.0T高功率版(220hp/350Nm)还要略强,再配上一台出色的8AT,新索纳塔将成为动力最强的主流品牌B级轿车。

青主按:

最近两年,现代汽车失意中国市场,“萨德”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最根本的是没有及时跟上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产品性能和魅力上没有向上形成突破。市场常态是变化,没有谁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丰田大众不行,奔驰宝马也不行,遑论现代起亚!

现代起亚打了个盹,碰巧又遇上了“萨德”,韩国车在中国市场栽了,于是很多人开始看不起现代起亚,但一个世界销量前五的汽车巨头实力是不容低估的,美国EPA公布的能效第一的电动车、混动车、插混车,都是现代的;世界上第一台商业化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也是现代的。

第一天试驾完十代索纳塔,第二天我们又开了一天的Soul EV,第三天我们又在南阳研究所试驾了NEXO氢燃料电池车,看了下一代伊兰特,我们看到了一个积极求变的现代起亚。

规模如此庞大的汽车集团,转型起来是非常艰难的,但从菲斯塔、十代索纳塔、下一代伊兰特上,我们看到现代集团转型取得的成果,和丰田前几年的转型非常类似,都是极具研发实力,开始主动走出舒适区,积极求变,推出更富有魅力的产品——丰田的说法是“令人怦然心动的车”,用现代汽车总裁兼研发部门主管Albert Biermann的话说,就是“要为消费者带来意外之喜”。

十代索纳塔和Soul EV,在设计、智能化、能效、驾驶性能等方面,确实都带给我们不同程度的惊喜。


文 | 青主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