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米货车宽度多少(96米货车宽度多少米)

9米6货箱的大单桥,老司机肯定都不陌生,由于它的车辆轴距达到了7米左右,因而得名大单桥。

当年它也算是快递和轻抛货市场的“老大”,但自从2004年以后因为法规的限制,两轴9米6被迫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两轴厢式载货车最大整车长度限制为10米。

由于两轴车货箱容积受限制,此后三轴车替代了9.6米大单桥成为了新的快递车宠儿。

但从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发布之后,不再限制两轴厢式货车10米的总长度,放宽到12米,与三轴、四轴载货汽车享受着同样的长度,从此卡车江湖再次掀起了9米6大单桥的浪潮。

各大主机厂纷纷推出自己的大容积厢式货车,70多m³的货箱容积不断刷新着记录。同样的9米6货箱的车型在载货能力、购车成本、运营成本等方面却有很大的区别。

载货能力

按照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要求,两轴货车最大总质量18吨,三轴货车为25吨,四轴货车为31吨,也就是说同样作为9米6货箱,对应的总质量却差别很大。

我们来看一下载质量,两轴9米6厢式货车总质量在9吨左右,载质量大约9吨,三轴9米6厢式货车总质量在10吨左右,载质量大约15吨,四轴9米6厢式货车总质量在11吨左右,载质量大约20吨。

三种车型的9米6厢式货车,货箱容积基本相同,以普遍使用的9600×2460×2600的货箱为例,容积大约61.4立方米,两轴、三轴、四轴对应的载质量分别为9吨、15吨、20吨。

两轴车型适合于轻抛物流和快递运输,三轴车型更适合农副产品、日用百货等运输,四轴车辆则适合密度较大的产品,绿通、水产品等运输。

购车成本

两轴车以六缸240-300马力的发动机为主,厢式货车价格在20万左右;三轴车目前市场以6×2车型为主,车身有2250宽度和2450宽度两种,发动机功率大都与两轴车相当,价格比两轴车普遍贵3—5万。

随着对轻量化要求的提高,以解放J6L、东风天锦等为代表的2250宽度车身的车型更受市场的欢迎。

四轴车以8×4车型为主,也有少量的8×2车型,这部分车型已经属于重卡范畴,车身大都匹配2400mm宽度以上的车身,在舒适性和可靠性方面会有很大提升,动力上大都匹配了320马力以上的发动机,价格比三轴车贵10万左右,整车购车成本增加明显。

收费标准

按轴收费实施之后,两轴、三轴、四轴车型的收费标准也比较简单,以河北公示的收费标准中间档为例,两轴收费标准为0.93元每公里,三轴收费标准为1.28元每公里,四轴收费标准为1.63元每公里,每档之间的每公里收费差价0.35元。

轴数越多的车型收费也就越高。 部分地区三轴车的总质量限制为27吨,四轴车限制为36吨,吨位的提升将进一步增大三轴车、四轴车的优势。

以上只是在承载能力、购车成本、收费标准方面的对比,在使用成本方面,轴数越多的车,由于整车配置高、承载能力强,购车成本也就越高,相应的保险等费用也越多;总质量越大对应的油耗往往越高,运营成本也就越高。

两轴车载质量太小,仅在快递行业有所应用,虽然法规已经放开三年多,但在市场上很难看到该部分车型。

四轴车整车成本太高,大都应用于大件运输和工业用品的运输,对于个人购车的用户相对困难;三轴车则凭借其优良的承载和较高的性价比,目前在快递物流和绿通车型中占据着较高的比例。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信卡友们心中各有自己的小算盘,虽然货箱容积相差无几,但在综合运营成本和购车方面却差异很大,在运费受益较低的情况下,精打细算,选择合适的车型,才能赚到更多的运费。(文/卡家号:crazytruck)

【卡车之家客户端下载】看最新卡车资讯,APP市场搜索“卡车之家”,客户端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