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大满贯(乒乓大满贯是啥意思)

世界乒坛本月底(28号)赛事重燃——卡塔尔多哈WTT中东赛。

比赛已经板上钉钉,确定。国乒将派出男女各三名,教练员两名前往参加。

其中,有刘诗雯,参加单打。混双将由孙颖莎和许昕搭档,为什么是孙颖莎,这里面自然是有文章的。

时隔一年,刘诗雯将在去年退赛的卡塔尔重新披挂上阵,也算是一种机缘巧合。小枣去年在卡塔尔医院检查时的那个痛苦的表情图曾经流传甚广,现在终于回来了。

而逆向而行的中东赛将执行严格的赛事泡泡,据报道说运动员出发前七天需要做检测,前72小时再做一次,一共两次,比赛现场对观众不开放,全球观众可以通过直播收看。

这是目前国际赛事的一个赛事背景以及焦点人物的背景,也是引出标题中所提到的问题——从2021年开始,我们通常称呼的“大满贯”,到底包括哪些冠军呢?

4月12日年满30岁的刘诗雯如此拼命,是因为她有未竞的理想,退役前获得奥运会冠军,成为继丁宁之后的又一位大满贯选手,至此功成名就,光荣退役。

要知道,刘诗雯只比丁宁小一岁,但丁宁的成就却要远远高于刘诗雯。如果丁宁能够再夺奥运会冠军,就可以实现双满贯了。

传统的乒乓球大满贯是指一个运动员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项赛事单打冠军。虽然这个称呼并非是官方认定,只在民间流传,但却流传甚广,并被广泛接受与认可。

不过自从WTT(世界乒乓球职业联盟)在2020年推出比赛以后,这个称呼恐怕就要重新来定义了。

虽然,由于人们对WTT赛事还处于适应期或者陌生期,在内心依旧保留着传统大满贯的定义与认可。

WTT很霸道,要在一年内推出四站大满贯赛事,并且,赛事与世界排名、积分强行并轨,且积分值与奥运会、世锦赛相同。下图是国际乒联在2020年12月23日发布的文章中的介绍。

文章第一句是这样写的:WTT大满贯赛事将纳入国际乒联世乒赛与奥运会的行列,成为排名金字塔顶端的三大赛事之一。

WTT问世以后,对国际乒联原先的传统比赛都产生了冲击。据说,最初的时候,甚至要叫停历史悠久的世锦赛,后来遭到许多方面的反对,才最终罢休,而对国际乒联的世界杯这项赛事也是要叫停的。

世界杯一直以来被诟病,质疑其含金量,但真的如果因WTT被叫停了,会有许多运动员会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刘诗雯(五次夺冠),也包括樊振东(四次夺冠),也包括2020年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陈梦。

好在,国际乒联的世界杯赛事被保留了下来,那么,很多运动员的世界杯冠军成绩会被延续下去。这里面,不仅包括上面所说的中国球员,很多外国选手也有夺得世界杯冠军。

名字可以罗列很长一大串。

但似乎是作为同一机构的竞争项目,WTT也有自己的世界杯赛事,好象是合并了原先的国际乒联总决赛,WTT其实就差自己的世锦赛了。

WTT,确实很豪横。

不过,迫不及待地已经举办过的2020年WTT澳门赛,给观众的体验普遍并不太爽,赛制过于繁琐,甚至有些另类、让人头痛。

或许,还是需要时间来适应吧。

不是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感觉无论怎么变化,传统的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已经是深入人心的称呼,也是指引运动员为之奋斗的灯塔和启明星,这种荣誉的激励的确会让每个运动员奋斗不止。

WTT大满贯模仿了网球的赛制,是一种尝试和变化,但因为一年四站,赛事站数数量的增多,也会导致其含金量让人质疑,再加上是资格邀请赛,许多球员会被拒之门外,恐怕,充其量一年的四站比赛,就像原来的白金站公开赛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