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原链什么时候上线(比原链什么时候发行的)

什么是全链 NFT?

全链(omnichain)NFT相信是大家最近听过最多的概念,但,什么是全链NFT?全链NFT对于以太坊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在过去的几周里,这个概念刚刚开始涌入加密经济的讨论中。就omnichain(全链)讨论火热很大程度上源于 LayerZero Labs 的兴起,这是一个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团队,该团队创建了互操作性协议 LayerZero。但如果您想深入了解,可以不妨查看协议的白皮书。

简单地来说,LayerZero 是一个信息传输层,旨在让智能合约在众多区块链之间(更确切地说是任何区块链之间)轻松通信。北京时间2022年3月31日,LayerZero Labs宣布完成1.35亿美元A+轮融资,a16z、FTX Ventures、红杉资本共同领投,Coinbase Ventures、PayPal Ventures、Tiger Global和Uniswap Labs等参投,估值为10亿美元。

在过去几年中,支持和扩展处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应用程序的侧链、Rollup和1层区块链的数量激增。未来是多链的,但目前存在限制。链之间的桥接可能是一个昂贵、不确定和不安全的过程,需要用户在原始链和目标链上支付gas。需要将包装的代币换成原生资产,从而为用户使用流程增加额外的步骤(和交易费用)。跨链去中心化金融应用的流动资金池是分散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种协议,该协议能够实现跨链的互操作性和可组合性,同时解锁加密网络的新设计领域和可能性。

LayerZero是一种旨在缓解当前全链活动限制的跨链通信协议。LayerZero是一种无需信任的协议,它使用户能够在单个交易中跨多个链上的应用程序发送代币或任何类型的消息。与需要用户锁定其资产的传统桥接,或使用单个中继器或快速最终确定链之间的交易的区块链网络不同,LayerZero具有足够的通用性,可以在任何链上运行,涵盖全方位的安全性和可扩展性假设。使用LayerZero,你还只需在源链上支付一次gas。

该协议最初启动时支持与以太坊虚拟机 (EVM) 兼容的项目,即Ethereum、Arbitrum、Avalanche、BSC、Fantom、Optimism 和 Polygon。LayerZero 团队还计划增加对 Cosmos Hub、Terra 等非 EVM 链的支持。

全链、跨链和多链三者之间的对比

LayerZero 协议的功能类似于Cosmos 生态系统的“零层”区块链间通信 (IBC) 协议,至少在一般意义上是这样。LayerZero 的突出之处在于它使用了超轻节点 (ULN),它提出了一种以经济高效的方式在链之间安全传输消息的新模型。

因此, LayerZero 的全链消息模型不同于跨链模型,后者需要使用桥接器将资产直接迁移或包装到其他链上。例如,如果我通过 Ronin 桥接 ETH 以使用 Katana 去中心化交易所,那是一个跨链应用程序,我的ETH直接从以太坊转移到Ronin。

全链模型也与多链模型形成对比,即具有不同价值观的独立社区追求自己的技术堆栈。考虑一下以太坊社区如何根据其价值观和基础,通过以太坊和第二层 (L2) 扩展解决方案之间的无信任传输来追求自给自足,而像 Solana 的其他替代 L1 生态系统正在采取自己独特的扩展方法。

全链式NFT的优势:以Gh0stly Gh0sts 为例子

首个基于跨链互操作性协议LayerZero的NFT项目Gh0stly Gh0sts,其主打史上第一个全链(Omnichain)NFT系列,总共7,710个NFT于4日开放在支持的7条区块链上免费铸造,包括Ethereum、Binance、Avalanche、Polygon、Arbitrum、Fantom和Optimism。这个以幽灵为主题、免费铸造的公众领域贡献宣告(CC0)项目目前在以太坊上铸造活动最多,然而,上述所有7个链都已看到了Gh0stly Gh0sts交易,宣告全链NFT时代的来临正式开启。

全链式NFT将可解决除了NFT源链之外,没有办法在其他链上真正拥有NFT的问题。例如,Solana上的资产跨链桥协议Wormhole不会在目标链上产生真正的NFT,它是将真正的NFT锁定在Wormhole合约中,再提供目标链上的合成NFT副本。

但Gh0stly Gh0sts幽灵在某条源链出生后,可以通过合约直接完成在其他链之间的跨链穿梭,并在目标链上得到被合约认可的NFT资产。项目方对此举例解释:假设用户决定在Avalanche上铸造他的NFT(也许是为了节省一些Gas费)。后来他决定在Twitter上使用他的Gh0st作为他的PFP(目前仅支持以太坊主网验证),因此他在Avalanche上使用了LayerZero的“traverseChain”功能,目标链设置为以太坊。最后这个NFT可在以太坊被主网验证为以太坊合约的资产。

此外,全链NFT除了通过将交易分散到多个链上来改进用户为gas fee战争买单的问题,Gh0stly Gh0sts还具备另一个独特优势,未来可不受特定区块链生态系统的限制,即可整合到其他区块链游戏和应用程式中。

全链 NFT 的崛起将势不可挡

最近几个月,我们可以看到对跨多个区块链的 NFT 应用程序的兴趣激增。

例如,《Loot》及其他游戏的创造者,一直在思考如何在链上追踪nft的行动。这种跨链跟踪以前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对 LayerZero 的到来感到兴奋,正是因为它有可能使 NFT 和相关项目走向全链 并以更广泛的方式存在。放大来看,您可以将当前围绕全链 NFT 的关注热潮追溯到最近推出的Stargate Finance,这是一种桥接协议和第一个在 LayerZero 上上线的应用程序。随着这个首个应用程序的激活,人们和建设者已经开始寻找其他有前途的用例,其中 NFT 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兴趣领域。值得强调的是,跨链借贷、收益聚合和交易只是开始。作为一种通用的消息传递协议,LayerZero可以支持广泛的应用程序:NFT存在于以太坊主网上但在Rollup上扩展交易和活动的游戏,跨多个链部署的DAO的治理等等。

全链 NFT 的概念并不仅局限于 LayerZero。例如,UMA 项目的 Optimistic Oracle 已经具有一些类似全链的功能。此外,我怀疑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新的进步和进一步创新,我们将看到许多其他不同的全链活动方法浮出水面。

全链 NFT 在未来会有长远的前景,可以同时为许多项目和许多链做大蛋糕。这种技术被证明 NFT 活动将会是带入其他链的关键催化剂。然而也可能会存在一种“强者恒强”的增益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全链 NFT 最终可能被证明对以太坊最有利,可以再更进一步巩固和扩展以太坊已经广泛的影响力,同时还平行提升了其他链的影响力,可谓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