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万购房两年利息是多少(买房49万的利息要多少)

昨天和朋友算了一道数学题,即买一套200万的房子,10年后卖出,房价得涨多少才能回本?

算出答案后,我们两个都感觉这个结果很恐怖。

为此,我又分5年、10年、15年、20年、30年对100到1000万的房子进行了计算。今天把这个计算结果告诉大家,估计很多人看到后就吃不下午饭了。

01 哪些因素应该计入?

买房子后,不管多少年之后卖出,想要看看能否保本,就得把以下因素考虑在内。

一是首付。目前大城市一般首套房是总价的30%,二套房40-60%不等。

二是已还本息。如果你贷款了,那么卖房之前你就已经还了一部分本息,这个数值用月还款额*已还月份即可。如果你采取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那么刚开始很多年还的大部分都是利息,这就是银行的聪明之处。

三是剩余本金。房价总额-首付-已还本金就是剩余本金。

四是税费、公维等。房子交易都有费用,新房需要房价总额1-3%的契税、公维(电梯房一般每平133元)以及其他工本费等;二手房的话还要加上2-5%的个税、1-3%的中介费。

五是装修费用。买房后若不装修,或者买的精装房,此项可不计入。

六是首付利息。若你不买房,那么这部分首付的钱存到银行、买理财都是有利息收益的。

七是已还本金的利息。每年都要还不少的本金,这部分本金要是没有买房的话,是可以有收益的。

当然,你也许会说这部分钱不拿去买房,可能就会炒股炒没了,或者其他投资失败了。投资都有风险,但这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

02 房价涨多少才能保本?

考虑以上7种因素,并按照最低成本计算,我对不同房价的保本涨幅进行了统计。

其中,首付按照30%,贷款利率按照首套房的5.35%,若是二套房的话会高上不少。公共维修基金按照100平的电梯房计算,每平133元。

装修统一按照10万元计算,因为装修成本、是否需要装修都不确定,因此没有计入这部分装修钱的利息收益。首付利息收益按照年息5%计算。已还本金的利息,按照前一个5年已还本金计算,这已经是尽可能地取最小值,若每年叠加会多很多。

我们先看看房价100万的情况:

上表的计算结果是,你买了一套总价100万的房子,若5年后卖出,房子的最低持有成本为139.16万元,也就说房子5年得涨39万。

同样,10年需要涨67万,15年涨97万,20年涨131万,30年涨213万,30年后你还清贷款时房价至少需要翻三倍才能保本。

这其中花费较多的,一是贷款利息,30年的话基本就是贷多少钱利息就有多少钱,贷款本金=利息。二是首付利息,5%的年息虽然不多,但年复一年利滚利还是很恐怖的。三是已还本金的利息,这个是按照5年为单位计算的,若按照每年叠加,估计利息收益至少还需要增加1/3。

另外,装修费用的利息收益没有计入,按照首付30万的利息计算,30年后10万的装修钱至少还将有30多万的利息。

这样计算的话,30年的持有成本恐怕还得至少加上50万左右。

下表是150万总价房子的情况:

你买了一套总价150万的房子,若5年后卖出,房子的最低持有成本为203万元,10年245万,15年290万,20年341万,30年464万。

下表是200万总价房子的情况:

你买了一套总价200万的房子,若5年后卖出,房子的最低持有成本为267万元,10年323万,15年383万,20年451万,30年615万。

下表是300万总价房子的情况:

下表是400万总价房子的情况:

下表是600万总价房子的情况:

下表是1000万总价房子的情况:

可见,不管你买总价多少的房子,5年后想要卖出,就得至少涨30%才能保本;10年后至少涨60%;15年至少要翻一番;30年要至少涨200%。

此时,我想大家都明白“房价不涨就是跌”的说法了吧,房价不涨,你就是在赔钱。

这样计算后,我们也可以说不仅不涨就是跌,少涨也是跌。

03 有多少城市能够及格?

通过我的计算,若是贷款买房的话,每年的房价涨幅在5%左右是一个保本的零界线。

在2016年之前,楼市往往两年上涨、一年回落,三年一周期,总体涨幅每年超过5%是没有问题的。

2016年之后,行情骤变,楼市大年里涨幅超过5%就得面临调控的压力;小年里往往会面临房价下跌的压力。尤其是天津、青岛、济南、郑州等北方城市这几年更是跌的一塌糊涂。

最近五年,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敢说自己的房价年均涨幅达到5%以上。

下表是国家统计局前几天发布的《2022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去年上涨超过5%的只有北京、上海、海口。 背后的情况是,在经过深度调控的小年后,这三个城市正在迎来楼市大年。

而另外67个城市房价涨幅无一超过5%,甚至还有30个城市同比下跌。

更为可怕的是,一如我在《2022年楼市有三大黑天鹅,如今最大的一只已经飞来!》中所说的,买房者的心理已经改变了,对楼市的期望降低了,再加上房地产税的影响,未来很难再出现以前的房价大涨、暴涨、疯涨。

一个城市,只要房价没出现大涨,依靠这种小涨小跌、不涨不跌、稳中有涨或者阴跌不止的行情,是很难保本的。

这一点,估计就是以后大多数城市将要面临的楼市局面了。

曾经关于楼市有很多经验之谈,说什么银行的钱不贷白不贷,房价稍微涨点就比存银行强。如今看来,银行的羊毛不是那么好薅的,银行可比买房者聪明多了。楼市也不是随便可进的,大多数买房者最终可能被楼市给玩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青城山说,专写城市发展和楼市分析


#买房##房价##青岛头条##济南头条##临沂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