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衣盐的原料是什么(肠衣盐是什么做的)

每年的11月份,一直到次年的1月份,都是做香肠的好时节。眼下来到了年底,不少朋友已经将灌香肠排上了日程。灌香肠这事,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每年的过年前,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做香肠的习俗。香肠某种意义上,也象征着一种年味。

灌香肠,早期只是用来保存肉类食物的一种方法,将肉绞碎、调料后灌入肠衣,再经晾挂风干,就有了我们吃到的美味香肠。不同的地方,做香肠时用的原料和配方各不相同,但在灌制方法上,可以说是大同小异。

不少朋友在家灌的香肠,总感觉少点什么,吃起来不够香,其实和灌香肠时使用的方法有关。一个细节没做到位,很可能就影响到整段香肠的口感。灌香肠时,有6个地方,也可以说是”6大技巧“,非常关键,做错了,会直接影响到香肠的风味。

接下来,懒喵就跟大家说说,这“6大技巧”具体都有哪些?看看日常灌香肠时,你们是否都有运用上?

1、灌香肠要选对肉

灌香肠时,我们最常用的就是猪肉。不同部位的猪肉,肥瘦比例不同,口感也各不相同。如果认为只要是猪肉,就可以灌出好吃的香肠,那可是个大误区。灌好香肠的第一步,就是要选对肉。

首先,选的猪肉不能太瘦或太肥。太瘦的猪肉晾干后会发硬,太肥的猪肉会非常油腻,因此,我们要选肥瘦相间的猪肉来灌香肠,肥肉和瘦肉的比例最好在2:8或3:7左右,肥肉少些,瘦肉多些;

其次,要想香肠的口感更丰富,大家可以选用多个部位的猪肉搭配在一起,比如拿夹子肉(猪前腿和猪身相接的位置)、梅花肉搭配少量里脊肉、猪腿肉等。这样做出来的香肠,要比单一部位猪肉做出来的吃着更香。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带皮的肉来做香肠,不然口感会发硬。

2、灌香肠要选对肠衣

灌香肠第二点要注意的,就是选对肠衣。好的肠衣,具有很好的阻氧性,可以阻隔细菌入侵香肠内部,还能锁住香肠中的水分,减少香味成分的流失。可食用肠衣分成天然肠衣和胶原肠衣这两种。前者多用猪小肠制成,透明度低,没那么光滑,大小不一,不易保存;后者以家畜的皮、腱等为原料制成,柔韧性强,产量大,尺寸较规整。

大家在选择肠衣时,从操作简易度和香肠的外观角度出发,选择胶原肠衣即可,不过记得选择品质好一点的肠衣。如果贪图便宜买了劣质肠衣,可能会导致肉肠分离,灌出的香肠很容易变质、变味。

3、肥肉切丁,瘦肉切条

在选好肉和肠衣后,我们在灌香肠时,有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绞馅。有些人习惯将肉全部绞碎再灌,但是用肉泥做成的香肠,肯定没肉片做成的香肠吃着过瘾。因此,大家千万不要跟做饺子馅一样把肉都绞成泥状。

可以将肥肉部分切成小丁,瘦肉部分切成细条,混合一起再灌。此外,还可以准备少量绞得比较碎的馅,用来灌缝隙部位,这样灌出来的香肠就会比较饱满。大家要记得一点,肉块的颗粒感越强,灌出的香肠口感会越好。

4、拿捏好放盐比例

灌香肠时,有一样必不可少的调料,食盐。盐放少了,香肠不耐放,容易坏掉;盐放多了,会咸得没法吃。因此,拿捏好盐的比例,对于灌好香肠至关重要。一般来说,1斤肉放12克左右的食盐即可,如果还放了生抽等咸味调料,还得适量减少食盐的使用量。

因此,在制作香肠时,我们要根据肉的使用量,来控制好盐的添加比例。一斤肉里不要放超过15克的盐,最好在12克左右,并且要根据其它咸味调料的添加情况,来进一步调整盐的用量,以不咸不淡为好。

5、晾晒方式要注意

有些朋友会将灌好的香肠直接放在太阳底下晾晒,这样的操作并不妥当。香肠灌好后,不要急着晾晒,而要先将香肠腌制2晚,再放到露天通风的地方晒3-5天,然后再转移到阴凉避光通风的地方晾上7天左右,待香肠完全晒干后,即可食用。在晒香肠之前,大家记得用竹签在香肠表面扎些小孔,这样在晾晒的时候,就能控去溢出来的油脂,香肠吃起来口感会更好。

在晾晒方式上,大家记得不要急着晒,要先腌制2晚。而在晒的时候,要先对光,再背光,这样可以使香肠中的各种配料成分得到挥发和渗透,吃起来自然就会更香了。此外,晾晒的温度不要过高,尽量不要超过10°C,不然香肠容易变质。

6、保存方法要得当

灌好的香肠,有时候吃着不得劲,可能是在保存方法上出了问题。保存方法不当,香肠中的风味容易流失掉,并且口感会变干,还容易变质。

香肠的保存方法可以分成2种,一种是将做好的香肠放在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保存,这种方法只适合短期保存,气温太高或太低都不行;还有一种是用保鲜袋将香肠密封起来,再放到冰箱中保存,冷藏可放3个月左右,冷冻可放1年左右,这种方法不受气候影响,能放较长时间。

【懒喵心得】

要想灌出好吃的香肠,在细节方面尤其要注意。从选肉、选肠衣,到肉的绞碎方式、盐的添加比例,再到香肠的晾晒方式、保存方法,都会直接影响到香肠的口感。只有用对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大家下次灌香肠时,可以学以致用,运用上面提到的“6大技巧”,新手小白也能做出好吃的香肠,味道香浓,吃着贼香。

用大白话聊美食,我是懒喵,喜欢美食的朋友,可以随手点个关注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