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亿美元是什么人民币(393亿美元是多少人民币)

马斯克又卖房了。这次是5套位于加州的房产,要价总计近1亿美元。算上之前出售的房产,已接近清仓。网友评论:“这是铁了心要租房?”

事实上,说财富让自己压力的千亿富豪可能真是“缺钱”了。

现年48岁的马斯克个人财富总值约390亿美元,但大部分资产为企业股份。因特斯拉股价表现强势,马斯克近期可按协议行使一笔期权、获得近10亿美元的账面财富,但可能需要卖房筹措行权所需资金。

马斯克再出售5套加州房产

要价近1亿美元

继本月较早时挂牌出售Bel Air两处房产,总计要价3950万美元之后,周三又挂牌出售加州5所房产。

当地时间5月14日,据彭博社报道,马斯克将出售5套位于加州的房产,要价总计9750万美元。

彭博社称,马斯克要出售的5套房产中,有4套位于洛杉矶BEL AIR社区,要价总计6250万美元;一套位于旧金山湾区小镇希尔斯伯勒的庄园,要价总计3500万美元。这5套房产于本周三挂牌出售。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斯克目前身价约3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根据华尔街日报的信息,马斯克在2012年后累计花了大约1亿美元用来买房,其中6套在洛杉矶的BEL AIR,还有一套在北加州特斯拉总部附近。

此次出售的4套,加上此前出售的两套,马斯克可能已经将自己在加州的房产卖光,堪称“清仓”。

BEL AIR这个地方可以吸引马斯克买六套房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从地图来看看,这里是山地,与比弗利山相邻,距离Santa Monica海滩只需20分钟,区域内几乎全是豪宅。在南加州总价最高、最给力的豪宅一般都在山上。

财富让人感到压抑

打算租房子住

此前的5月1日,马斯克曾在推特上称:“我正在出售所有的有形资产,将不再拥有房子。”

在马斯克宣布卖房的推特下,有网友问“为什么”,马斯克在5月2日回答道:“自由(freedom)”。不过马斯克也称:“我的女朋友@Grimezsz对我很生气。

根据美国房产信息网站Zillow上的信息,5月4日,马斯克真开始在房地产网站Zillow上以3000万美元和95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两套位于加州的豪宅。

而挂牌出售的两套房子中,3000万美元的豪宅是马斯克在2013年1月以17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的,在买下这栋房子之前,马斯克在这里已经租住了3年。

5月7日,马斯克在参加播客节目《乔·罗根秀》时回应回应了自己出售豪宅的原因。马斯克称,财富让人感到压抑,抛售所有资产以后人们就不会因为他是亿万富翁而“攻击”他,卖房以后他打算租房子住。

他似乎没有说谎。特斯拉销量暴增、扭亏为盈、股价大涨;SpaceX多项技术开始成熟、IPO就在眼前。

马斯克到底缺钱吗?

但他清仓房产的行为,还是让人不禁发问,狂人马斯克卖房子真得是因为财富让他感到压抑还是手头钱紧?

《华尔街日报》披露,马斯克为了维持生活方式和企业投资,不得不四处借钱,而且借的都是天文数字,以至于有人甚至怀疑马斯克有当老赖的风险。

根据金融监管机构4月底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马斯克已将个人所持特斯拉股份的54%(总市值约150亿美元)抵押,较一年前的40%比例进一步增加。马斯克持有特斯拉大约20%的股份,按周五的市场价计算约合280亿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克将多少SpaceX股份用作抵押,不过法庭记录显示,他过去的确曾将其中一些股份用作抵押。

然而,马斯克没有透露贷款的具体内容和用处。此前,他曾表示,这些抵押中的股份只是他个人财富的一小部分,如果需要,他还可以抵押额外的股份。但如今他的借款数额已经非常夸张了,引发了人们对他计划如何偿还的疑问。

另据监管备案文件显示,截至今年2月,与,马斯克向合作银行提供的监管文件一致,他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Corp.)获得了总计5.48亿美元的优质贷款。

在特斯拉上市之前,马斯克在与第一任妻子的离婚官司中对法官说,他手中已经没有钱了,而是从朋友那里借钱来养家糊口。

马斯克告诉法官,他的净资产主要集中在特斯拉、SpaceX和当时的太阳能公司SolarCity。马斯克当时在一份法庭声明中说,“我没有其他可以轻易套现的投资。”“我手头的钱很有限。大约四个月前我把钱花光了。”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在特斯拉的薪酬为零,也就是说没有薪酬。但是他和公司签署了股权激励协议。

根据协议,如果到2028年帮助公司在扩大市值等方面取得重大业绩,可分阶段领取股权激励,总额超过500亿美元。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大涨,市值维持在1000亿美元上方,马斯克股票期权开始引起。根据相关协议,只要仍是特斯拉员工,马斯克可在2028年1月20日前的任意时间行使股票期权;如果他离开公司,可以在一年内行使。目前来看,马斯克在此前股权奖励中获得的数百万股期权尚未行使。

行权需要资金,但马斯克手头可用现金确实不多,这也许能够解释通他为何似乎要清仓房产。

计划永不出售持有的特斯拉股票

既然缺钱,为何不卖股变现?虽然屡次处置自己拥有的有形资产,但马斯克并不喜欢出售股票。

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承诺,他计划永远不出售自己持有的特斯拉股票,而此前他出售股票只是为了缴纳股票期权中的税费,这也解释了马斯克手头为何现金匮乏

而不愿意出售股份的原因是不愿放弃控股权。

出售股份将削弱马斯克对特斯拉的控制权。根据特斯拉股权结构,Facebook和谷歌的创始人对普通股股东拥有超级投票权,可一票否决任何收购企图。不同的是,马斯克没有获得双重股权结构。

特斯拉的规则要求企业重大变更必须获得绝对多数投票,马斯克也依此控制公司。鉴于他持有约20%的特斯拉股份,这意味着马斯克完全可以否决任何收购企图或其他不受欢迎的措施。

特斯拉一年7次降价

股价仍猛涨

从特斯拉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马斯克卖房应该不是因为缺钱。尽管一年多次降价,特斯拉的股价仍然涨势凶猛。

就国产Model 3而言,距第一次价格公布到现在,一年时间不到降价幅度已经接近四分之一。而自2018年11月Model 3公布中国售价以来,共调整价格10次,降价7次,入门价格降低50%左右。

图片来源:钛媒体

特斯拉CFO还在4月在29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称,国产版继续降价空间仍很大。特斯拉股价却不断攀升,股价近期一度超过了850美元。截至当地时间5月1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790.96美元/股,总市值146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