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集资是因为什么(公司集资是因为什么原因)

1、什么时候进行融资?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企业在什么时候进行融资?很多老板认为自己的企业现在盈利不缺钱,等缺钱的时候才需要融资。真的是这样么? 我们换个角度想一下,如果你是投资人,面前的这个企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你还会投资么?当然不会,因为投进去,大概率是要亏钱的,所以企业融资的最佳时机是上升期,千万不要等到企业开始走下坡路了,没钱了,才想起来融资。

2、为什么要融资? 企业处在上升期,现金流基本上是可以保证的,为什么还要融资呢?除了上述资方的原因外,还要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 很多老板只看到了最基本的一层,认为融资是为了企业发展,但是不了解融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企业估值的确认。 阿里巴巴成立之初,高盛携几家投资机构出资500万美元,据说占股40%,那么阿里巴巴的估值就应该达到了1250万美元。 后期软银曾计划投资3000万美元,占股30%,也就是说软银给出了高达1亿美元的估值。但是马云怕股权被过多稀释,没有同意,后来只接受了2000万的投资。 我们看,每进行一轮融资后,企业的估值都会有所增加。融资最弱的作用是企业发展,最强的作用就是企业估值的确认。谁来确认企业的估值?投资人来确认,投资人越有名气,你的企业估值就越高。 为什么大佬们一直在融资,其实是在一遍遍的确认估值。有人可能会纠结如何给企业估值的问题,专业的估值方法有很多,但是在具体操作时,最长用的就是你情我愿估值法,只要你给出的价钱投资人认可,就成交。

3、钱怎么拿出来? 假设一家企业融资500万,释放10%的股份,那么企业此时的估值为5000万。第二年计划融资1000万,再释放10%的股份,此时,公司估值为1亿。那么第一年的投资人手里的股份卖掉一半就回本了。

4、老板要具有资本思维 很多老板创业都是白手起家,这个过程中多数依靠的是过去传统的思维认知,只懂得卖产品赚利润,但是你发现微利时代,钱越来越难赚了。 所以老板不仅要有产品思维,还要有资本思维,要懂得企业不仅可以赚钱,还可以值钱。绝味鸭脖为什么市值400多亿?关键在于全国1.6万家门店所带来的规模优势。超大的规模带来了极低的运营成本,从而有更亲民的价格接触到大量的客户,而这些客户数据才是最值钱的。 淘宝每个客户值3000元,美团每个客户值1000元,道理都是一样的。 很多老板认为融资必上市,其实不然,融资最终的出路未必是上市,比如华为。你还可以借船出海,比如饿了么卖给了阿里,背靠大树好乘凉;摩拜单车卖给美团,实现了套现离场。无论哪种选择,都是不错的结果。

5、怎样进行融资谈判? 多数情况下,老板的谈判思路是这样的:我的项目有多好,我有多大的生产规模,每年盈利能达到多少,我保证你每年拿到多少分红,保证你几年回本,等等…… 这样谈能成功么?当然不排除有些民间投资人会在乎这些,但是当你面对专业的投资机构时,这样的思路未免就有些不合时宜了。 我们依然换个角度来思考,假如你是投资机构,你会怎么做?你需要找到一个好项目在低估值的时候买入,在高估值的时候卖出,成功套现,获取高额回报。 按照这个思路,如果你是天使投资,你其实更在意的是这个项目是否还会继续融资,因为这关系到你能否在下一轮融资的时候套现;如果你是风投或者私募,你还会关注项目未来是否会上市,这样你可以成功在二级市场套现。 了解了投资机构的操作思路后,相信你再谈判的时候,已经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了。

6、如何做好融资准备工作 第一,企业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同时需要准备一份可以打动资本的BP。有了好的商业模式,卤味店也可以做到上市。 第二,财务要规范。比如老板私人财产和公司混同,还有很多公司依然使用两套账,这种情况就不会有人给你投资。所以融资前财务必须要干净,个人和公司的财务都要单独设计。 第三,股权结构要合理。股权不能平均分配,也不能过于分散,这种股权结构投资人看不出来谁是公司负责人,这样的股权结构也为公司后期的发展埋下隐患。

7、不能触碰法律红线 第一,不能承诺回报,容易导致非法集资。第二,有限公司股东不能6超过200人,股份公司不能超过50人。第三,公司没有上市,不能向不特定人群融资。想学习更多法商知识,欢迎关注视频号

「雨羲老师聊法商」,每周四晚19:30视频号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