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倍pe是什么意思啊(10倍PE是什么意思)

作者| 明野

数据支持|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大家好,我是明野!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跨年行情,白马抱团演绎到来极致,而今年的跨年行情却正好相反,妖股抱团演绎到了极致。

市场总喜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当前的赛道股估值过高,炒不动,大白马业绩增长也不明朗,还需要时间酝酿,市场没啥大方向,那就只有炒小炒烂炒低位了。

但是大家要清楚的认识到,游资炒作妖股,无论是从业绩表现,从估值,从未来成长性等多个方面,都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去年白马套牢了,那可能还有解套的机会,纯概念的妖股套住了,那结果就很难说。今天16连板的妖股龙头,已经被监管关进了小黑屋,之后妖股炒作的风险可以说越来越高。所以对于大多数缺乏炒作经验的投资者来说,不掺和,看戏,我认为就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看明年春季行情,大概率还是跷跷板行情,没有绝对的主线,龙头白马有反弹的机会,经过今年的风格切换以及上游原材料的涨价,消费股的持续回调释放了不少高估值风险,但我们正在面临需求收缩,而且短期炒涨价已经炒了一轮了,所以反弹要看回调多少。另外成长赛道也仍然有机会,但里面分化也开始变的严重,核心还是看明年的供需关系及未来确定的技术路线,目前市场关注点在汽车电子,汽车智能化,之前也说过很多,明年肯定是大方向。

2021年主要是电气化为主,比如半导体领域的IGBT;2022年更多是智能化了,电车的制造成本在不断下降,但是20w的车还是20w的车,节省出来的成本都会放到智能化上面。蔚小理、以及其他新能源车(主要是高端)都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上堆料,这对于中游和上游来说是确定的机会。

包括车载光学、激光雷达、汽车声学、显示、连接器、汽车PCB等多个领域。

除了汽车电子之外,座椅相关的也在上涨,如继峰股份、上海沿浦等。

还有汽车轻量化,也是个方向,毕竟电池太重了。

前汽车电子方向的都不错,按排序的话,应该是光学和座舱、连接器比较占优。

车载光学:联创电子、韦尔股份

汽车声学:上声电子

显示:长信科技、京东方精电

连接器:瑞可达、永贵电器

汽车PCB:世运电路、沪电股份

座舱:德赛西威、华阳集团

新能源还有个重磅消息是市场传闻,苹果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有望将提前问世。有供应链人员透露,苹果近期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组件厂提出备货要求,将相关企业入列首批供应链,这颇符合iPhone备料催货惯例。一些关键供应链证实,苹果预计明年9月发布Apple Car,比原规划提早至少两年,其原型车已经在加州上路测试。

实际上我们查了外媒的报道之后,比较确定的是在2022年只是宣布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布车型,2025年量产,但也提醒了我们一个事,就是苹果车产业链也要开始关注起来了。

下面继续说下其他行业情况

医药:

在A股整体市场情绪不高,医疗行业主流板块震荡调整的行情下,中药板块成为阶段性的资金聚集地,这不能说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只能算是现阶段防守策略下用排除法形成的共识。

上周经历了美国增加制裁中企的消息,CXO受伤惨重,后续名单发布,实际并没有相关企业,但反弹力度较弱,说明市场对于实体清单仍然心有余悸,国际政策不确定性相当于是在医疗密集政策(集采、医保谈判、DRG/DIP)之上又撒了把盐。

看来看去,只有中药板块最符合国内当前政策导向,尤其是中药OTC,因为中药OTC的主要销售市场在药店,一方面可以规避医院内使用带来的潜在带量采购风险,另一方面具备一定的自主定价权,部分品牌力强大的产品长期内将有望持续实现量价齐升。事实上,近年来已有部分中药OTC品种纷纷实现提价。

中药板块当前主要逻辑一方面是国家政策明确鼓励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在新冠疫情病人中的广泛应用、今年来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显著加快等均为明证。历史经验表明,国家政策扶持、估值水平较低、增长平稳确定的投资板块将大概率具备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在于部分中药具备消费品属性,但是当前估值却比消费品板块低(多数公司估值对应2022年仅10-20倍PE左右),未来如果能修复到食品板块30余倍的估值水平,也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三点就是涨价,近期包括安宫牛黄丸、藿香正气在内的多种中药产品都在涨价,同时上游原材料也有涨价的趋势,带动行业业绩预期提升。

目前中药行业重点关注的是健民集团、羚锐制药、济川药业、马应龙、片仔癀、同仁堂等。

地产:

地产板块领跌两市,行情还是缺乏持续性,之前也经常是“一日游”。要想有个趋势性行情,可能还需要实实在在的数据验证,夯实基本面底。

今天说下杭州土拍的情况。据观点,12月21日,杭州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正式出让,共推出35宗(含1宗租赁用地)涉宅地,总出让面积176.2万平方米,总建面416.1万平方米,总起价712.9亿元。共有24宗地块竞价触顶待今天线下摇号,9宗地块底价成交,2宗地溢价出让,总成交额759.54亿元。

第二次集中供地时,多宗地块临拍前终止出让,17宗地块流拍,最高溢价率只有11.04%,没有一宗地块拍到封顶溢价,更没有地块拼自持……

在第三批次集中供地中,杭州政府提升了新房限价;恢复了\"预公告\"的勾地政策,降低了房企参拍资金压力;竞品质改为定品质;土地溢价率上限由15%下调至10%,保证金从地价20%降到了地价10%、最高不超过5000万,加之此次达到封顶价之后不再竞自持或者配建,摇号能够为房企省下更多利润。在这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加持下,此次土拍的利润空间得到释放,杭州的房企又重新\"燃起了热情\"。

从第一轮集中供地的\"火热朝天\",到第二轮的\"气温突降\",再到如今的 \"回暖\",今年的杭州宅地土拍,最终也达成了超过3000亿成交额。

白酒短期一关注茅台经销商大会信息(今年推迟到1月8日),二关注各白酒厂春节打款情况;中期机会方面明年按过往业绩释放节奏,明年区域酒的利润端可能会表现较好,风险方面要关注酱酒热退潮的渠道库存压力对白酒,尤其是次高端白酒可能存在的冲击,另外还有经济下行压力对次高端的冲击。

本文源自格隆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