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标是什么意思(定向标识是什么)

很多专家表示,对于即将步入小学的孩子,入学的准备工作不可忽视。

我们不提倡提前学习拼音。

不提倡提前进行口算训练。

但一定要拥有大量的识字量。

识字量的大小,不仅成为孩子初入学时很多学校的定向标,更是孩子开启小学生活的基础保障。

01 识字量有多重要?

小学一年级,识字量大的孩子所占的优势,是无法估量的。

1、适应校园

不仅仅体现在孩子平时的学习中,也体现在孩子对学校生活的适应中。

试想一个初入新环境的孩子,什么都不熟悉时,看到任何东西都是陌生的。

这时候识字量大的孩子总会更坦然自在一些,因为他看到的,便理解到了。

没有认识太多字的孩子,在这陌生又紧张的学校生活中,承受的压力会比识字量大的孩子大很多。

同样在陌生的环境,识字多的孩子总会或多或少成为其他孩子求助或羡慕的对象。

在帮助其他孩子的同时,也不断增强了孩子自己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2、学习和作业

再说到学习和做作业,刚开始很多题目,老师是会帮着孩子们读题。

孩子比较小,理解能力和听的能力并没有那么强,听一些忘一点,最后总会出现理解不到位的时候。

其他孩子都看懂了,自己却还是不太明白,一知半解。

慢慢在挫败和恐慌中,难免会对学习产生不好的体验。

而识字量大的孩子,无须完全听从老师的读题,自己也能理解一大半。

再结合老师的帮助,往往能够很好地跟上思路,进行解答。

学习起来会容易很多。

3、生活与眼界

学龄前,识字量大并可以自主阅读的孩子,将比其他孩子多出好几年与书本独处的时间。

在书本里领悟到的知识和学习到的能力,会让他们拥有更广阔的眼界,更好的理解和吸收能力。

他们常常能将书本上的所见所想融入到生活中来。

他们脑子里有更多稀奇古怪的问题和答案。

他们自主看过书后,深入思考而输出的能量,会比亲子阅读被动听到的故事更生动有趣。

02 识字量 ≠ 自主阅读能力

很多妈妈说,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坚持亲子阅读。

每晚睡觉前,雷打不动地读绘本,慢慢地也认识了很多字。

可眼看着要上学了,试着鼓励他自主阅读了好多次,他就是不肯,一定要让妈妈给讲。

亲子阅读能读得太少,毕竟读出来的文章再快,每天半个小时时间也看不了多少。

而且始终放不了手,今后上学了,可怎么办呢?

首先,一定要肯定这样的妈妈,做得非常优秀,非常不容易。

一定是妈妈的亲子阅读给孩子的感受太有趣太舒服,才使其更容易沉浸其中不放弃。

但从亲子阅读到自主阅读,确实是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的一个必经之路。

很多家长以为,当孩子的识字量到了一定程度后,自然而然就会演变成自主阅读了。

但其实,从认识字到自主阅读,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包括孩子对亲子阅读感受的依赖性,对自主阅读早期的挫败感,对由绘本到文字阅读的抵触感受等等。

我们要知道,即便孩子认识了大量的汉字,对于完全自主的阅读,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

而光认识了很多字,却不能真正实现自主阅读的孩子,仍然没办法具有优秀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

识字与学习之间,就断层了。

03 “孤立性”识字法不可取

再来说识字这件事,学龄前的识字培养,已经慢慢受到更多家长的重视。

但真正正确的识字方法,很多家长却并非完全了解。

市面上各种各样的识字工具和教程,繁琐多样。

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去了解幼儿识字的过程和特性,盲目地买回家让孩子学习。

要知道,幼儿的识字,和我们大人的识字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于婴幼儿来说,他们是通过图片去完成记忆的。

我们会发现,很多孩子在识字过程中出现在这固定的位置认识这个字,换个地方就不认识了。

初期开始学习写字时,会发现孩子认识的字,让他写出来却总是有些困难,不是缺笔少画,就是颠倒形似,看着像实则却不对。

形状差不多,为什么孩子没办法写出完全准确的汉字呢?

因为他们并不会像大人一样判断字的偏旁和笔画。

在他们眼里,这个字就像一张图像。

无关笔画,无关结构,只是记住了它的模样,记住了这个字的整体形状。

因此,最有效的识字办法并非使用识字卡片。

通过图片和汉字结合的方式识字,在本质上,其实违背了幼儿图像认字的发展特点。

在他们眼里,图片和汉字呈现出的两个图像,需要同时记住并结合在一起记忆。

从某种程度上,增加的记忆的复杂程度。

远不如直接将汉字给到孩子,让他直接辨识汉字是最好的。

因此,日常生活中的认识字和阅读中顺其自然地认识汉字,是最符合也是最快速识字的方法。

04 多方位解决自主阅读问题

那么,如何将识字与自主阅读完美结合呢?

我们需要在最初亲子阅读时,就不断给自主阅读铺路打基础。

【固定习惯式阅读】

固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阅读,让孩子慢慢形成一种仪式感,是对后期养成阅读习惯非常有好处的。

有些孩子习惯睡觉前阅读,有些习惯晚饭后阅读,这些都是平时养成的固定习惯。

同时,在阅读时,我们要尽量保持良好的氛围和舒适的环境。

在宝宝小的时候,可以将他搂在怀里,把书放在胸前,用手指指着字,一个字一个字地指读。

这样会让宝宝渐渐理解字的含义,知道妈妈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给自己讲故事的。

慢慢地,你会发现,无论多大的宝宝,都会模仿起大人的样子,那本书像模像样地指读。

即便他不认识字,仍然用手指指着密密麻麻的汉字,嘴巴乱七八糟地乱说。

这就是自主阅读的雏形,他开始有意识地知道,书是可以边看边说出来的。

很多妈妈在阅读时,让孩子在旁边玩耍,边玩边听故事。

觉得这样,即不耽误玩也能听到故事。

但这样很容易就错过了孩子的识字敏感期,离自主阅读的路越走越远。

【听音频引导阅读】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已经能够听越来越多有趣的故事。

可以找一些音频资料,给孩子播放。

最好播放一些有对应书籍的音频故事,比如一些历史故事集等等。

这样如果他能够被音频吸引,就可以买来对照的书籍,让他在没办法听音频时,找书来看。

自主阅读的关键在于自主,主动找书就是自主阅读的开始。

胖米最痴迷的《汤小团历史故事系列》,就是通过音频开始沉迷的。

【比赛式引导阅读】

还可以进行一些有趣的比赛。

就是孩子不想自主阅读,也没关系。

你们可以通过比赛制来进行亲子阅读,其实就是相互给对方阅读。

比如,以前都是妈妈给你读,那么今天咱们来互相阅读吧,你来一段我再来一段。

孩子会非常热衷于此项比赛,而且渐渐地他会更多揽下读书的活,让你来听。

当然,之后当他发现读出声音来太慢,不如直接看书来得快来的爽时,你就要多次请求才能换来一次听故事的机会了。

但与此同时,孩子的自主阅读也开始启程了!

【匹配兴趣式阅读】

引导孩子自主阅读,要从兴趣出发。

当他找到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书的时候,就很容易引导自己读下去。

天下图书千千万,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找到适合孩子年龄段的书籍。

比如,身边有很多同龄孩子的父母,问问他们哪些书比较受孩子欢迎。

也可以在网上找一些清单,或者销量较高的图书,买回家给孩子看。

平时也要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等地方。

安静的环境和学习的气氛,很容易让孩子融入进去,并尝试着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

总之,书不怕多,越是小的时候,可以多种类的图书准备一些。

书看的多了杂了,头脑就更灵活了。

【鼓励输出式阅读】

输入的多了,很多孩子就开始尝试着输出了。

最开始,他们会体现在画画上,你会发现他们除了画还会写很多字。

对的,不对的,写出一个字兴奋好半天。

在以后,会不断地开始讲故事,将书中看到的有意思的事情。

这些都是好的输出方式。

我们一定要鼓励这种输出,这是通过自我学习和沉淀所形成的,非常有效地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平时,可以多也孩子多聊聊最近一起看过的书,书中有意思的事。

也可以在外出走路或者坐车时,玩一次故事接龙的游戏。

也可以周末在家,陪伴孩子将自己脑子的故事,画成连环画,做成绘本。

做成之后,会是满满的自豪感。

识字与自主阅读,都需要一个长期的付出与努力,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和掌握的。

所有的成长,都是讲究的是微习惯的养成。

即在日程生活中,通过微小的,没有太大负担和阻力的付出中,慢慢实现并养成习惯。

平时见到生字多指认,生活中多做组词和接故事的游戏,阅读时习惯指读,多思考并讨论,多听有趣的音频,注重孩子的输出,享受他给我读的每一段故事。

同时,当孩子已经实现自主阅读时,不妨在他阅读时,也那一本有趣的书,静静地看一阵子。

因为孩子,我们慢慢实现的自我成长和治愈,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最好的礼物。